山东:百万奖励亿元资助 人才大战激战正酣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山东:百万奖励亿元资助 人才大战激战正酣

2017-09-13 11:01:50 来源:新华网

近日,烟台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的意见,下大力气招才引智。今年以来,我省多地先后出台了人才引进计划以及顶尖人才奖励政策,或拿出真金白银,或给出便利的落户政策。而这背后是愈演愈烈的人才抢夺大战,除了二线城市,三四线城市也开出高价码,希望吸引到顶尖人才,在新旧动能转换中抢得先机,助力当地经济转型升级。

吸引人才落户 二线城市放宽条件

放眼国内,自2017年以来,为了与一线城市争夺人才,和济南、青岛处于同一序列的成都、长沙、沈阳等地,纷纷出台人才新政“大招”。7月19日,成都“凭毕业证即可落户”的“大招”落地。长沙也出台了“人才新政22条”,推行“先落户后就业”。沈阳市近日出台《沈阳市建设创新创业人才高地的若干政策措施》,重点引进顶尖、杰出、领军人才,对高层次人才领衔的创新创业团队,给予50万元至3000万元项目资助,对顶尖人才重大项目,最高给予1亿元项目资助。

面对这场人才争夺战,作为省会城市的济南,在今年5月推出“人才新政30条”之时,部门预算中安排人才发展专项资金1.5亿元,比往年大幅度增长。对引进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可不受原户籍所在地的限制在济落户,与其共同生活居住的配偶、未婚子女可以随迁,不受住所条件、居住年限、年龄等条件限制。

近期出台的《青岛市引进培养的顶尖人才认定和奖励资助实施细则(试行)》规定,则瞄准了诺贝尔奖、图灵奖等国际性重要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世界级水平科学家、两院院士等。给出的奖励细则也相当优渥:对新当选和全职引进的顶尖人才选择生活补贴的,每人奖励500万元。

重金招才 顶尖人才可获亿元

如今,对于人才特别是顶尖人才的争夺,正向三四线城市蔓延,而且力度不逊于二线城市。

近日,烟台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的意见,下大力气招才引智。“5日签发的进一步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的30条举措,对于烟台来讲,力度前所未有,各项标准在省内乃至国内都位居前列,可以说每一条都有突破。”烟台市委组织部人才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在顶尖人才(团队)引进方面,将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烟台市委组织部人才办工作人员说,“引进后,经评审认定,给予最高1亿元的资助或1.5亿元的直投股权投资支持,对拉动产业发展作用巨大的,可追加资助。1.5亿元股权投资支持这在全国来说都是有竞争力的。另外,提出对顶尖人才(团队)用人单位,给予最高500万元奖励,这项力度也是不小的。”

针对人才落户问题,烟台市取消来烟就业创业人才参加社会保险时限限制,可直接在当地申请登记常住户口,与其共同生活居住的配偶、子女可以随迁,不受住所条件和年限等限制。另外,引进人才子女享有入园入学优惠政策,持有烟台“优才卡”的高层次人才,子女需要入园或就读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可根据本人意愿选择入学。

择业期(毕业3年内)来烟工作的博士在市内购买首套房的,自缴存住房公积金当月起即可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贷款最高额度可提高至当地最高贷款额度的4倍。

烟台将集全市之力加快招引大学大校大院大所。对整建制引进的国内外高等院校、国家级科研机构,给予不低于1亿元支持。

为了吸引人才来滨州,滨州市也出台支持人才创新创业政策黄金“40条”,整合1亿元专项资金支持人才工作,以政策揽才。其中,“渤海英才·海纳工程”是滨州市2017年重点打造的工作品牌和载体,以此集聚海内外高层次人才。

对全职引进的国际国内领先水平的创新创业团队,给予300万元—1000万元科技经费支持和最高5000万元的基金支持;对到滨州市企业就业或创业的博士生、研究生,分别给予每月1000元、600元的补贴,为期5年,并根据作用发挥情况逐年提高。

滨州市还将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共同谋划、协同推进,在招商活动中安排招才引智任务。设立引才“伯乐奖”,对滨州市入选或全职引进的“千人计划”、“万人计划”、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等高层次人才,给予引进培养单位10万—30万奖励。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