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兆申:加强消化内镜筛查 推动消化道肿瘤早诊早治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李兆申:加强消化内镜筛查 推动消化道肿瘤早诊早治

2017-09-13 15:06:3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9月10日电(王坤朔)我国是消化道肿瘤高发国,在发病前五位的肿瘤中,有胃癌、食管癌、结直肠癌三个是消化道肿瘤。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消化内镜中心主任李兆申日前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消化道疾病的发生与生活环境和饮食习惯密切相关,同时,由于早期诊断率低,很多消化道肿瘤在中晚期才被发现,造成死亡率高,让人十分痛心。

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消化内镜中心主任李兆申接受新华网采访。新华网 杨锘摄

消化道肿瘤与生活习惯密切相关

研究表明,社会经济地位与罹患癌症类型之间存在重要关联性。消化道肿瘤与生活和饮食习惯密切相关,也被称为“穷癌”。李兆申表示,我国胃癌和食管癌发病人数分别占全世界超过40%的患者。

李兆申举例表示,很多地区的人喜欢吃腌制食物,如臭豆腐、泡菜等,含盐高且不新鲜;喜欢吃滚烫的食物,如热粥、热汤,吃新鲜的水果蔬菜比较少,这些都是导致消化道疾病的原因。此外,幽门螺旋杆菌感染也可能引发胃部肿瘤。

与消化道肿瘤高发相对应的是,早期诊断率较低,大多数患者发现时已是中晚期。这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由于缺乏定期检查的习惯,没有早筛查、早诊断,等到出现明显症状再去就诊时,往往已经到了中晚期。

据了解,在日本和韩国,因开展国家癌症筛查项目,检出的早期胃癌占全部胃癌50%以上。我国并未大规模开展胃癌普查和筛查项目,目前进行胃镜筛查的多为门诊有症状的患者,早期胃癌检出率只占胃癌的10%左右。

“通过近几年的努力,我国胃癌、食管癌的早期检出率有所提高,但仍然很低。晚期的患者,不论采取什么治疗手段,都很难得到很好的结果,因此生存率比较低。这点跟发达国家相比有很大差距,是我们今后工作的努力方向。”李兆申表示。

消化道肿瘤高危人群要定期筛查

很多消化道肿瘤起病隐匿,包括胃癌、食管癌、大肠癌等,早期没有任何症状。李兆申表示,有研究发现,只有约2%的肿瘤患者能在没有症状的情况下被检测出来,可见早诊率之低。

那么,如何加强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呢?李兆申表示,要让大众意识到哪些人是高危人群,如果年龄在40岁以上,有家族病史,处于疾病高发地区,有慢性胃炎、萎缩性胃炎病史,有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包含这些因素的都属于消化道肿瘤高危人群,要定期做筛查,至少1—2年做一次内镜检查,千万不能等到晚期出现症状再去检查。

李兆申表示,近年来,国家在一系列政策中提出要加强癌症的早诊早治,提高癌症五年生存率。对于临床医生来说,除了给患者规范化的诊治之外,另外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做科普工作,让老百姓知道什么是胃癌的高危人群,什么时候应该去筛查,应该如何改善生活习惯,如多吃蔬菜水果、戒烟限酒、积极运动等,这些都是医生要做的科普工作。

应用物联网实现消化道肿瘤诊疗一体化

为了提高消化道肿瘤的早期筛查率及诊断率,进一步推广消化内镜检查及治疗技术,国家消化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消化内镜质量控制中心在阿斯利康的支持下,在无锡设立了消化道肿瘤防治中心,通过先进的消化道内镜检查及治疗技术,以及协作医疗机构间共享的随访信息,为患者提供诊疗一体化的消化道肿瘤全病程解决方案。

据介绍,消化道肿瘤中心应用胶囊内镜系统,通过磁场控制胶囊在胃部进行移动,实现胃部检查。胶囊内镜系统也是李兆申团队的研发成果,如今已经发展到第三代。不同于常规的消化内镜检查,胶囊内镜大大降低了患者检查痛苦。消化道肿瘤防治中心还设有远程会诊室,对协作医院的早癌可疑患者进行会诊,给予进一步治疗或转诊建议。

同时,通过胶囊内镜获取的数据可上传至全消化道云医疗平台,将实时监控和管理医联体内各级医疗机构关于早期胃癌的筛查和治疗数据,包括社区HP检测信息、三甲医院内镜精查和内镜手术治疗信息以及术后患者回到社区医院的随访信息,从而实现信息共享、标准统一和全病程管理。

“通过物联网技术形成的大数据体系,能随时监测高危人群动态,将癌症消灭在萌芽状态。无锡的消化道肿瘤中心是一个试点,希望通过这个试点,推动全国消化道肿瘤防治模式的创新发展。”李兆申表示。

+1【纠错】

责任编辑:袁馨晨 站长统计新闻评论 新闻评论炫空间新华社区发展论坛新华思客新华思客新华微博0条评论

登录注册注销 .您的观点仅代表您本人,请文明发言,严禁散播谣言和诽谤他人 .. 快速发表无需登录即可评论新华微博

Ctrl+Enter快捷提交

.最新评论(评论0条 查看全部>>).显示更多评论 新闻留言排行榜....

推荐

新闻

财经

国际

网评

图片

社会

法治

遮天蔽日 “蝗虫大军”入侵俄南部视频6个小时前 .广州:装修工化身“蜘蛛侠”勇救男童视频6个小时前 .天舟一号完成自主快速交会对接视频6个小时前 .浙江:拉车门试“手气” 没锁车就偷窃视频6个小时前 .学生写字太丑 剑桥考虑用电脑答题视频6个小时前 .美国研发“笔”式设备可发现癌组织视频6个小时前 .为了吃也是拼 鱼体型太大卡住鸬鹚喉咙视频7个小时前 .磁带怎么用?“10后”小朋友说:插上耳机连电视视频6个小时前 .男子公园内“放生”眼镜蛇 当事人被行拘5日 正在找蛇视频7个小时前 .16岁高中生把饮料当水喝3年 血糖爆表得糖尿病视频7个小时前 .加载更多. 热帖争创各类先进这个城市为何总能如愿以偿?

3天前.【影巢周刊】吹响新征程号角,闪耀最青春的色彩

4天前.教师节丨那些年,我们见过老师的“神”技能

4天前.这三件事,比学历昂贵一万倍

4天前.《国家相册》丨重温那些年"我的第一课"

4天前.炫图 视频

钱江汹涌“鬼王潮”来袭

美网:斯蒂芬斯女单夺冠 20头狮子河边列队喝水 野象进田吃大餐

热词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