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雁灵:缓解医患紧张,医学人文建设是剂良药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张雁灵:缓解医患紧张,医学人文建设是剂良药

2017-09-13 15:15:21 来源:

新华网北京9月8日电(刘映)“缓解医患紧张,医学人文建设是剂良药。”9月8日,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在此间举行的中国医学人文大会上表示,医学,是随着人类痛苦的最初表达和减轻这份痛苦的最初愿望而诞生的。医学从诞生那一天起,就不是单纯的技术,伴随它同时产生的是对患者的同情和照顾,是人道主义的关怀。只有医疗技术与医学人文融合在一起,才能构成完美的医疗服务。

如何做好医学人文建设,张雁灵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进一步加深“医学人文是医学的灵魂”的认识。“近几十年来,我国的医学科学发展取得了很大进步,但人们对医学,对医院和医生仍存在很多不满和各种问题,这就与我们在医疗工作和卫生事业发展中,运用医学人文的规范和引领不够,没有发挥它的主体作用。”张雁灵说,医学人文是医学的灵魂,是保证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和医务人员健康成长的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

第二是要进一步强调“医学人文是以人为本”的理念。“近年来随着医学的不断发展,医疗技术日益得到重视,但人文精神逐渐被冷落;另一方面,医生职业是高风险高压力的职业,但缺乏来自社会的理解,缺乏来自患者的信任,缺乏来自管理者的人文关怀,这不同程度地挫伤了他们的工作热情和职业精神。”张雁灵说,医患关系紧张的现状影响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也会影响“健康中国”战略目标的实现。解决这一问题的切入点就是大力弘扬医学人文精神,用医学人文引导工作。可以说,加强医学人文建设,是解决当前医患关系紧张首选的一剂良药。

第三是要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中的医学人文建设。如何才能实现医学与人文的完美结合?就是要靠培养大批既有高水平医学知识技能,又有丰富深厚的人文知识的新型人才来完成。

如何让医务人员真诚地关爱和尊重患者,自觉地去为患者提供人性化的服务?如何让他们在各种诱惑面前,把持住医者的职业操守?这就引出了医学人文建设的另一个侧面——对员工的内心需求是否给予了足够的关注,他们的工作环境、家庭生活以及职业生涯等价值需求是否放在了管理者的心上?

张雁灵表示,激发医务人员的这种向善情感,是医院管理者的责任。各级卫生行政管理者要重视对医务人员的人文关怀,这也是倡导医学人文的一个重要方面。当医务人员遭遇到恶意伤害的时候,医院的管理者要敢于站出来为他们发声,阐明政策,明确是非,为医务人员主持公道,让他们感到温暖,感到安全,这也是人文建设和人文关怀的组成部分。倡导医学人文,就是要求不能“为医学而医学”,也不是“为人文而人文”。而是通过加强医学人文建设,让医学从实验室中走出来,面向社会;让医学从医院走出来,面向大众;让医学从医生中走出来,面向患者。实现医生与人文的有机结合,让医学成为完整的、完美的科学,成为有深度、有人性的科学。

据悉,本次会议由国务院医改办、国家卫生计生委指导,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师协会人文专业委员会、白求恩精神研究会、中国医学人文杂志社主办。当日,围绕会议主题“健康中国与医学人文建设”,还举办了百年名院论坛、白求恩精神论坛等八个分论坛,并进行人文爱心医院、人文爱心科室、白求恩式好医生的发布表彰等活动。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