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菜园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父亲的菜园

2017-09-13 16:03:02 来源:

父亲的菜园

□为民

   小王父亲的菜园很别致,确切地说是个约二分地大小的大棚,一年四季能种菜,都是儿子小王爱吃的。十五年前,唯一的儿子大学毕业留在了离老家十五公里的县城工作,起初两年还常回家看看,再后来成家立业有了孩,除逢年过节外,儿子很少回来。

   母亲身体一直不好,是个常年离不开药罐子的老病号。去年春天,父亲不顾母亲劝阻,非要花钱建了这么个菜园,为的是一年四季都能让儿子吃上新鲜的蔬菜。人勤地不懒,第一茬蔬菜喜获丰收,父亲便迫不及待地打电话催促儿子回家采摘。

   儿子问,就为摘些不值钱的蔬菜吗?

   父亲说,我这菜原生态,没使用任何化肥和农药,你要不来采摘,我就搭车给你送去。

   儿子说,那您就别瞎折腾了,不值得!有了空,我就回家去摘点。

   不等父亲挂好电话,母亲急急地问,咋说的,来不?父亲点点头,来是来。可,不知道哪一天?说是得空了就来。

   唉!这孩子都三个月没进家门了,咋恁忙?母亲叹口气,脸上透着些许埋怨。

   三天过去了,父亲和母亲来到菜园。豆角已经发白变老,或留做种子、或只能蒸着吃了。那最下层黄瓜顶着的嫩花已经枯萎;红彤彤压弯了枝头的西红柿,个别已炸裂露出鲜红的果肉。

   看来真有事,忙啊!要不,这都三天了咋还不来?父亲摘了两根嫩黄瓜用水洗干净了,递给母亲一根,各自吃起来。

   吃完黄瓜,母亲对父亲说,要不过会再给咱儿子打个电话,问问这两天来不?要不,这些蔬菜就变老不能吃了,吃了不疼瞎了心疼啊。

   不打了。再过几天不来,我就全摘了喂猪,这猪长大长肥了,年节宰杀吃猪肉多香,是不?

   就知道说一些无用的气话,你舍得?

   又过了两天,儿子开车不到半小时就到了家。菜园里,父亲和母亲忙乎了小半天,大包小包提上儿子的车。

   儿啊,记得吃完了就来摘,别再花钱去超市买啦,咱这菜原生态。车走远了,欣喜的父亲和母亲还在挥着手没离开菜园。

   第二天,儿子来电话了,母亲让父亲开了免提接听。

   从老家菜园里摘回的蔬菜就是好,您儿媳和孙子都给您点赞了!这再过个三五天吃完了,我就抽空回去摘。对了,那个辣椒是我最爱吃的,等红了给我串上几大串晒干晾好,等到了冬天放着慢慢吃。哈哈。儿子乐呵呵笑声里透着赞美。

   这还夸上你了!要不是在电话里催得紧,还不知道“猴年马月”回趟家呢?母亲冲一旁眯着眼抽烟的父亲一乐说,出乎意料啊,看来你这菜园起大作用了……

   以后的大段日子,久违的儿子隔三差五都会来趟老家菜园,采摘喜欢吃的蔬菜,自然也不忘给父母亲捎带些爱吃的零食或水果。儿子高兴常来家,父母乐淘淘心生欢喜。

   一天,母亲突然问父亲,咱孙子多久没来老家了?

   大半年了吧。咋的,想孙子了?父亲一脸木然。

   想也是瞎想呗!城里多好、多热闹,还不是嫌咱这农村落后、没啥好玩的。

   你真想让孙子常来么?

   常来最好,不常来慢慢都生分了。

   我有法,一准灵。

   能有啥好法?不信!难道你能硬绑他来不成。

   强扭的瓜不甜!嘿嘿,过几天,我就在大棚菜园里种上能结出“小娃娃”的人参果、还有孙子爱吃的甜瓜“牛角蜜”……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