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信社党员到俺村 带领群众致富拔穷根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农信社党员到俺村 带领群众致富拔穷根

2017-09-15 09:55:08 来源:

农信社党员到俺村 带领群众致富拔穷根

——省农村信用联社派驻成武县白浮图镇“第一书记”工作侧记

2017年2月,按照省委组织部帮包工作部署,省联社选派菏泽办事处党委委员、副主任崔荣国等三位“第一书记”到成武县白浮图镇白浮图、李楼、巴庄三个行政村开展帮扶。

入村以来,第三批“第一书记”大力弘扬党员干部优秀品质和优良作风,对照党建扶贫任务要求,深入成武县白浮图镇全面走访调研,听取群众心声,聚焦困难问题,开展系列活动:结合镇党委政府对白浮镇小学学生开展庆六一爱心捐赠;组织帮包村党支部书记到兰考参观焦裕禄纪念馆,激励党员干部重拾革命精神,拼搏奋进谋发展;制作“共产党员户”门牌,开展党员“亮身份、做表率”活动。

7月末,“第一书记”崔荣国多方奔走协调,新修白浮图村9公里百姓凝心路,化解了群众多年的老大难问题。巴庄和李楼两村“第一书记”充分发动群众,分别修建完成路基800米、2000米。由于近半年工作扎实,成绩突出,白浮图行政村“第一书记”崔荣国被省委组织部评为“第一书记”典型代表。

吃透村情民意 凝心聚力谋发展

“省里派下来的干部就是不一样啊!每天都能在村里的胡同、田间地头看到他。和咱们老农民拉起家常来一点架子也没有,看见老人嘘寒问暖,看见孩子就关心学习生活。”近日,记者来到成武县白浮图镇白浮图村,当问及村民驻村“第一书记”工作时,村民莫不这样交口称赞。

白浮图镇,位于成武县城东21公里,处于金乡、单县、成武三县交界位置,近年来形成了以芸豆、大蒜种植,轻工业和养殖业为主导的三大产业。“但受各种因素影响,白浮图镇仍有部分行政村还未能摘掉‘贫困村’的帽子,所以本轮帮扶我们就把帮扶重点定位到了这里。”省农村信用联社菏泽办事处党委书记崔玉光表示。

今年2月份,到村任职后,三位“第一书记”为尽快摸清村情民意,多次召开村两委干部会议,商讨发展之策,并深入农户家中开展调查研究。一是到全村每位党员家中就其生产、生活、村组织建设等有关问题进行调查,征求他们对两委班子今后工作的合理化意见和建议。其次,到一些种植、养殖大户家中,了解种养殖方面存在的问题,就村内产业结构调整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同时,三位“第一书记”还逐户到贫困家庭中调查慰问,详细了解致贫的原因,是否有发家致富的门路,帮助他们理清发展思路,鼓励他们发家致富。此外,三个行政村还畅通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通过走访、调查,逐步掌握村里的基本情况和存在的问题,为做好下一步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三个帮包行政村辖14个自然村,总面积8.22平方千米,共有耕地8951亩。现有村民1346户、5346人,2016年底建档立卡贫困户264户、687人。共有党员201人,平均年龄56岁。主要种植玉米、小麦、大蒜、芸豆、甘蓝等基本农作物,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匮乏。“具体表现为:道路破损严重,出行困难;党员活动室建设时间长,无法继续使用,无文化活动室,无健身场所;无就业保障措施;村民致富手段单一,村委无集体收入。今后,我们将从这几方面入手,着力解决帮扶村的困难。”驻村“第一书记”崔荣国表示。

强化基层党建 制定发展规划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今年“七一”前夕,在白浮图镇李楼行政村,30名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随后,“第一书记”工作组组长崔荣国带领冯勇、谢振国两名“第一书记”在李楼行政村上党课,和党员共同回顾党的光辉历程,并围绕如何做一名优秀的基层党员做了具体生动的阐述,让广大党员再次接受了革命思想的洗礼,提高了党性修养和文化修养。

“重温入党誓词,上党课接受再教育,我觉得这些很有意义。我也算是村里的老党员了,现在村里来了‘第一书记’要帮助我们脱贫致富,我还要继续出力,当好“第一书记”的参谋助手,继续发挥一名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一名老党员动情地说。

“目前我们固定每月10日为全体党员‘支部主题党日’,内容就是认真学习省委组织部脱贫攻坚相关文件,传达脱贫攻坚的总体要求和基本方略,具体学习帮包工作主要任务和目标。”驻村“第一书记”冯勇说道。

“只有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强化党员学习培训,不断提升帮包村以党建促发展能力,才能帮助帮包村更好地脱贫致富。”驻村“第一书记”谢振国说道,为此,驻村“第一书记”通过多次召开党员大会,完善发展党员工作制度,培养年轻后备干部,将优秀青年吸收到党组织中,优化了干部队伍,提高了党员质量,为三个村党组织注入了新鲜血液。

同时,在“第一书记”和村两委干部的共同努力下,三个帮包村建立健全了村两委干部工作责任制度、党员集中学习制度、群众评议党员制度、村务公开制度、村干部值班制度、党员“三会一课”制度等,明确了发展目标,制定了工作计划,使村两委干部、党员群众思想统一,认识一致,步调整齐,凝心聚力共谋发展。

记者在三个村走访时注意到,有的村民家门上悬挂着“共产党员户”门牌。驻村”第一书记“介绍说,为切实发挥基层党员的作用,在三个行政村的每户党员家门上都做了明显的标识。“这既增强了每位党员的荣誉感,也增加了做一个合格党员的压力,充分发挥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作用。”“第一书记”冯勇说。

两个多月的时间,三位“第一书记”走遍了帮包村的田间地头、大街小巷,基本了解了村委状况以及群众反映强烈和亟需解决的问题;到第二轮“第一书记”帮包村调研,汲取了帮包经验;组织召开22次村两委会、10次全体党员会,共同研究探讨各村情况,出谋划策,同时听取乡镇政府、村两委建议,形成了各村发展基本思路和两年帮包规划。

开展惠民行动 帮扶脱贫赢民心

白浮图村村内道路达19公里之多,年久失修,雨天根本无法出行。“第一书记”崔荣国驻村后,通过走访发现,修路是广大群众反映最强烈、最迫切的问题。“俗语说,要致富,先修路,我就决定就从修路开始打响帮扶第一枪。”崔荣国说道。

在走访中,崔荣国了解到,前几年,村民为了修路已经交了四次钱,但路迟迟未修,大家意见很大。于是,崔荣国一方面立即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给上访群众做思想工作,答疑解惑;一方面向镇党委政府汇报沟通;另一方面向后方单位汇报情况争取支持,很快,修路配套资金协调到位,广大群众喜上眉梢,村民们多年来的修路愿望得以实现,纷纷向“第一书记”竖起大拇指。

5月份开始,崔荣国和村委干部积极对接镇政府、县交通运输局,争取启动白浮图村修路工程,同时和村两委、党员群众代表研究讨论,统一思想,全村上下热情高涨,许多群众自发进行修路垫土、清障等前期准备工作,且全部是义务出工,沿路群众和商户踊跃集资50余万元投入到修路中去。截至目前,白浮图村新修主要街道9公里、胡同2公里,占全村应修道路的58%。

同样解决出行难题的还有李楼行政村,“道路年久失修,逢下雨天根本无法出行,村民修路的愿望十分强烈。经过多方协调,目前,路基已修好,9月底就能完工。”驻村“第一书记”冯勇说道。

“第一书记”的工作群众看在眼里,暖在心里。8月7日上午,十几位村民自发把一面锦旗送到“第一书记”驻地,他们激动地说:“是你们给我们带来了福音,解决了我们几辈子没有解决的出行难题,还是共产党好啊!”

同时,自省信用社“第一书记”工作组进驻帮包村以来,贫困户学生教育问题一直牵动着“第一书记”们的心。据走访了解,巴庄行政村幼儿园2016年底竣工,已于2017年开始投入使用,目前在校小学生共35名、教师2名。“因巴庄行政村没有集体收入,无法为学校购置相应的课桌、凳子等基础教育设施,孩子们上学用的还是多年前家庭自制旧桌椅,无法满足学习需要,与新建的教学楼也形成了强烈的反差。”驻巴庄村“第一书记”谢振国说。

为改变现状,为孩子们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第一书记”工作组积极与《我们的山东》栏目组联系,通过栏目组呼吁社会爱心人士为学校捐赠爱心桌椅。消息一经发出,迅速引起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关注,最终,成功为幼儿园配备符合国际标准的幼儿园专用桌椅15套。“看到崭新的桌椅,我们和孩子们一样激动,在感谢社会奉献爱心的同时,进一步体会到作为‘第一书记’”的使命感、责任感,扶贫仍在路上,我们还有更多工作要做。”谢振国表示。

“目前,党员活动室、村民议事场所、文化活动室和农家书屋、文化大院等选址工作已完成,正协调设计部门对综合化一体办公场所进行设计,完善相关手续。扶贫车间已完工,将引进制衣、蚊香加工、机械配件加工等项目,所提供岗位优先吸纳贫困户家庭成员就业。同时,我们还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和条件,按市场需求引导村民发展中温棚种植,目前正考察蔬菜交易市场项目,逐步将白浮图村打造成蔬菜种植和交易基地;光扶发电项目正在对接,增加村集体收入。”驻村“第一书记”冯勇介绍道。

“下一步,我们‘第一书记’工作组讲继续抓好党建工作,确保党员的整体素质明显提升,村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继续深入走访,解决实际问题,努力为基层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同时,继续完善基础设施,彻底解决群众出行难;丰富村民业余文化生活,修建标准文化健身广场,配套建设篮球场、文化长廊等。同时,上产业、上项目,做好扶贫工作。”驻村“第一书记”崔荣国说。

“做好‘第一书记’帮扶工作,是菏泽办事处应尽的社会责任。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努力开创服务‘三农’工作新局面,充分发挥支农资金主渠道和农村金融主力军作用。坚持服务‘三农’理念不变,不遗余力,勇于担当,以更大决心、更精准举措,切实做到强农业、富农村、惠农民,全力做好帮包村精准扶贫工作。”省联社菏泽办事处党委书记崔玉光表示。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片)

文/图 记者 杨 飞 通讯员 陈国燕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