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孝心演绎人间真情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平凡孝心演绎人间真情

2017-09-18 11:13:32 来源:

平凡孝心演绎人间真情

——记菏泽市第一届文明家庭洪继海一家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有这么一个家庭,十几年如一日,不离不弃地照顾患脑梗的父亲和母亲,用爱心与真情诠释着孝的真谛,用朴实无华的举动践行着为人子女的责任和义务,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孝老爱亲故事,他们就是2017年被评为菏泽市第一届文明家庭的洪继海、刘娅家庭。

今年42岁的刘娅是菏泽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一名普通科员,从事技术保障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她一直勤勤恳恳、尽职尽责,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认可和好评。结婚17年来,她与丈夫洪继海齐心协力,工作上相互扶持,生活中互敬互爱,三口之家温馨和谐。面对瘫痪在床的双亲,她和姐姐弟弟尽心竭力、无微不至的照顾更让周围人赞许和钦佩。

“我只是做了为人子女应该做的,父母一辈子不容易,该是我反哺回报的时候了。”刘娅淡淡地说。

15年前,母亲因患脑梗造成半侧肢体瘫痪和语言障碍,智力如同孩童,生活无法自理。为悉心照顾母亲,2002年,刘娅让父母和正在上学的弟弟移居到了自己家中,一住就是8年。“俺对象人特别好,即使他不在家吃饭,也要先给两位老人做好饭再出门。”刘娅告诉记者,丈夫不能看见老人有难处,是父母眼中难得的好女婿。

2015年,年迈的父亲不幸和母亲患了同样的病,情况比母亲更糟,全身瘫痪,吃喝拉撒都在床上,刘娅和姐姐弟弟便开始轮流留守医院,他们互相理解、任劳任怨、不计较个人得失,共同照顾瘫痪在床的两位老人。“我姐为了照顾父母停薪留职,成了专职护工,为让父母吃上营养价值高的柴鸡蛋,她亲自养鸡,孩子也是跟着我姐在医院长大的。”说起姐姐的付出,刘娅满心佩服。

用料理机把各种营养丰富的食物打成糊,等温度合适后吸进针管再缓缓推进插在鼻孔的胃管,打一管让父亲休息一会儿,一顿饭下来要一个小时。半小时换一次隔尿垫,晚上两小时翻一次身,白天半小时翻一次身,方方面面,事无巨细,在他们的精心照顾下,父母身上干干净净,清清爽爽,没生过一处褥疮,只要正常人该享受到的,他们都尽力为老人做到,已经形成了一套固定的流程。

一个人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刘娅既要忙工作,又要照顾父母,难免顾不上丈夫和孩子。“儿子比同龄人成熟,我平时顾不上他,他什么时候学会了打球、游泳、做饭我一点也不知道。”刘娅说。在教育孩子上,夫妻二人言传身教,从不娇纵、溺爱孩子,用自己的一举一动,潜移默化感染孩子。因此,儿子洪一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不但顺利通过了钢琴十级考试,今年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菏泽一中高一宏志部,是深受老师和同学喜爱的阳光少年。洪继海在菏泽一中从事教育工作,工作卖力,做事周全,多次被评为“菏泽市先进教育工作者”、“山东省优秀教师”。

刘娅对父母尽心竭力,对公婆也孝敬有加。公公患有严重的肺气肿,没有劳动能力,常年吃药,每年都要住院,她为公公支付医药费,每月给他们生活费。洪继海兄弟三人,排行老大,家中三弟从高中到博士的学费、生活费及其他费用大都是刘娅和洪继海出资的。

洪继海、刘娅家庭不过是万千家庭中平凡的一家,但刘娅一家却用一个又一个平凡的举动续写着不能丢弃的孝道传统,谱写了文明家庭的美丽篇章。记者 常鲁燕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