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创业,她把让更多人脱贫视为己任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返乡创业,她把让更多人脱贫视为己任

2017-09-19 10:24:13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赵德高

   “我是农民的孩子,在没有上天赋予的种种幸运时,只能自己低头默默做好自己的事,靠拼搏开辟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弓,既然拉开,就要射出有力的一箭;船,已经起航,就要战胜激流险滩;生活道路一旦选定,就要勇敢地坚持到底……”这是尚谷庄园主人任丽在微信上写给自己的一段话。

   任丽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返乡第二次成功创业后,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帮扶活动,带领乡亲们走上致富之路。

   任丽出生于定陶区黄店镇的一个农村。农民常年的辛苦劳作,成为她童年永远也抹不掉的记忆。

   “农民种地太不容易,有没有一种模式让他们少吃苦、多挣钱。”这样的想法在任丽的脑海中不时浮现。

   大学毕业后,在青岛经过几年的打拼,任丽与人创办了一家投资公司。她后来响应号召,返乡第二次创业,于2014年8月17日成立尚谷庄园,制定了“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大力推进农业合作社的发展,把周边种植户组织起来,抱成一团,实行绿色种植和养殖,走品牌农业发展之路。

   目前,尚谷庄园总投资1300余万元建成72座智能日光温室扶贫大棚,采取“就近就业”的扶贫原则,先后吸纳周边150余名贫困群众就业。通过技术培训,科学管理,大大提升了扶贫大棚运营效益,贫困户通过就业人均月收入2000元以上,顺利实现就业脱贫。

   针对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公司采取“以股权投资、固定分红”的方式,每个扶贫大棚固定分红5000元,为周边23个村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5万元,为无劳动能力、需兜底的223户困难贫困户每户每年增收1000元,贫困人口受益金额共计22.3万元。

   “农产品种出来了,如何让它再增值,给乡亲带来更多实惠。”这是任丽一段时间一直思考的问题。后来,她拓展农产品产业链、价值链,打造了集餐饮娱乐、休闲度假、观光旅游和生态采摘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生态餐饮综合体-尚谷生态餐厅。市民通过自摘、自做的标准化、生态化流程,体验休闲农业的乐趣,营造绿色生态的就餐环境。目前,餐厅日均客流量400人左右,直接拉动当地150人就业。

   尚谷以品牌为依托,发展观光休闲采摘项目,安置25名妇女引导游客采摘、讲解对绿色产品的认识。

   为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任丽整合现有的硬件资源和团队技术服务力量,为更多电商创业人员搭建平台、提供系统培训,致力于打造鲁西南集“品牌、生态、特色”为一体的跨境电商孵化基地。目前,尚谷农业跨境电商孵化基地投入使用,内设会议室、培训室、小微企业创业孵化室等,设备配备齐全,将全方位、多角度地为中小企业提供整套企业包装、帮扶、业务策划等服务,可满足上百家实体孵化企业入驻。

   任丽带领员工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把销售的一部分重心放在互联网上,公司专设互联网销售部门、网上运营爱村购,让老百姓种植的时令农作物通过网络平台销售,让产品滞销的农户打开新的销售渠道。同时培养一批“运营官”,使居家妇女足不出户就可以在互联网上销售。截至目前,尚谷线上爱村购平台运用“运营官”模式,支持、引导更多农民参与,并运用线上线下的销售方式,实现互联网+销售和宅配,让全国各大城市市民均能品尝到各地的优特绿色农产品。目前,公司拥有互联网专业人员22人,借助尚金投资全国680家品牌连锁店打造“百城千店”网络,日均销售150单,交易额3万元以上,年均销售收入2000万元以上,带动周边群众亩产增收1800元以上。

   “思想凝聚了内心的力量,让我们始终领风前行。”任丽说,为顺应发展,尚谷农业公司近期要升级为尚谷集团公司,坚持以尚谷农业为实体,以金融服务和互联网电商为两翼,将公司做大做强,带领更多人走上致富路。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