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百味:又见大姐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人生百味:又见大姐

2017-09-20 10:58:54 来源:

人生百味:又见大姐

孙玉玲

那天,大姐穿着一改装的旗袍装,一边沿着马路牙子走着,一边和我通着电话:“小妹你在哪里,我顺路看你一下。”我从电话的声音中已经想到大姐那个一惯的表情,左手提着布包,右手打着电话,还要躲闪着来往的车辆。我慌忙说:“大姐,你等着,我去找你,我开车总比你快吧。”

见到大姐,果真是我想到的那样。7月的三伏天,汗水已经热透了她那不吸水的喝茶衣服,脚上穿的那双廉价的凉鞋已经变了形,整个一副沧桑的面孔。我的眼睛湿润了,强忍着眼泪说:“大姐,你以后不要这样子好不好。”大姐根本没有听我说的话,只是不停地抖落着她那布包,破旧的布包像一个无底的百宝箱,铅笔,橡皮,大田字本,还有很多平时积攒的零食,所有的东西从那双苍老而又布满青筋的手中抖擞出来。我的泪水又一次流出,柏油路被毒辣辣的太阳晒得冒油,大姐只顾一味地讲着她的老一套,照顾好身体,教育好孩子之类的话……可是她全然不知道我心里在想什么。此时的我恨不得马上把她拉到美容院,去把她那被岁月摧残的面容修复一下。六十岁的她和四十岁的我,曾经一起站在梳妆镜前,我说大姐,你要化妆,女人,就是要漂亮一些。我知道大姐是不会去的,她是一个不讲虚荣的人,总是说现实最好。我知道,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她把我们姐妹几个带出来是多么含辛茹苦啊……

她知道那些生活不属于她,心中的大姐永远过着平淡平凡的日子。有时候我们姐妹几个会问母亲走了以后的事,可她总是一句带过,从来不提更惨的往事。她经常说,所谓兄妹,就是家常日子平淡过,各自有各自的工作和生活,各自做各自的选择和承受,我们兄妹聚首,通常不是为了彼此,而是为了父亲或母亲,见面时相对而坐也很好。不必为谈心,见到面最好,于是马路边、商场里成了我们几个兄妹见面的场所。我问了下大姐最近的生活状况,她眼睛发光颇有兴致地讲她种的小菜园,菜园里还有她那叫不出名字的花。我不想打断她兴奋的话题,只是默默地注视着她,可怎么觉得她的笑都是苦的,头上的白发不知知何时又多了。我紧握她的手,一双消瘦粗糙布满青筋的手背像条条蚯蚓在爬动,泪水不由夺眶而出。

记忆中的大姐从不抹化妆品,但无论大姐穿什么用什么,在我心中永远是最美的。“不早了,我该走了,小妹。”大姐的话打断了我的沉思,看了看她有点干裂的嘴唇,我慌忙从车里拿出一瓶矿泉水,她说:“我带着呢。”说着从她那布袋里摸出一个杯子。我没说什么,心里却像打翻了五味瓶,说不出的滋味:“快走吧,大姐!”她那苍桑的背影又穿梭在纷乱闷热的人群里……

无数次的相见让我懂得,所谓亲人们的聚首,就是在无可奈何中结束说给亲人的絮烦话语,在欢喜和留恋中看着渐行渐远的背影消失。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