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美好都值得等待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所有美好都值得等待

2017-09-20 10:59:54 来源:

所有美好都值得等待

陆勇强

孩子十岁那年,我带着他去了一趟庐山。孩子最想看的还是庐山瀑布,“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到了庐山瀑布前,孩子就笑了:“没有三千尺啊,太夸张了吧,飞流直下一百米最多了!”周围游客见一个小孩子这么说,也都笑了。

此时还是早晨,太阳没有高高升起。我说,也许等一下,诗里的“日照香炉生紫烟”意境就会产生了,再来读这首千古名诗说不定就完全不一样了。

我们坐在瀑布前的石椅上等,看着远处的阳光在山峦上慢慢移动, 看清洌的山风一阵一阵地拂动着杂树林,看天空中的浮云在舒舒展展,看游人在瀑布前的小广场上嬉嬉闹闹……

不知过了多久,金色的阳光移送过来了,它像舞台上的聚光灯一样照射到瀑布飞流直下激荡而起的水雾中,变幻出一段一段的绚丽多姿的彩虹,时有时无,若隐若现。它是飘逸的,又是升腾的,真的像极了香炉点燃时升腾而起的烟。

在那个初秋的庐山瀑布前,我第一次感受到了这首诗最美好的地方。

那天晚上,我对孩子说,我还想带你看一场庐山日出。孩子欣然应允,第二天凌晨四点,我把睡梦中的孩子叫醒,早餐是方便面,开着车到了含鄱口。

含鄱口还在夜色笼罩之下,我也不知道从何处上山,把车停在山道之上。听到远处有人声,于是循着人声找到了一群正准备上山看日出的年轻人队伍。

走了将近半个小时才到达山顶。山上的风很大,加之气温逼近零摄氏度,我和儿子紧紧依偎着,看着远处鄱阳湖的方向。鄱阳湖上空出现淡淡的白,但云层很厚。有人说,也许今天看不到日出了,还有人说,好不容易来到这里,还是再等等吧。

与我们一起的年轻人,有的架起了三脚架拍摄,但也有的开始撤离。时间又过了半小时,似乎已经过了最佳的观赏日出时间了。

我觉得今天可能看不到日出了。突然有人惊呼起来:“太阳出来了!”果然,一轮红彤彤的太阳从乌云之中挣扎而出,满身通红,像是沾满了血一样,它慢慢地,一点一点地,把所有身体都呈现在大家的面前。

几乎所有人都站在山顶在惊叫,在呼喊……

这样的日出美景,太震撼人心了。

多年之后,我总是想起庐山之行,想总结一些意义和哲理,但又不知从何说起。

记得有一次听杭州一位摄影家的讲座,他给我们看了一张获得大奖的照片,那张照片摄于贵州顺义山区,照片反映的是清晨中的深沉大山,远处有一道光。

摄影家说,那道光第一次发现时,他来不及拍摄。于是他在那里露营,等待第二天再拍,但一直等到第三天,那道光才再次出现,终于被他拍摄下来。

后来他才知道,那道光是一位老师打的手电光,当时那位老师正领着村里的孩子在去学校上课的路上。

当我看到那张照片中唯一的光亮,听摄影家讲这张照片背后的故事,我真的被感动到了。

当下的世界已是一个喧嚣浮躁的世界,所有的事,都在期待最后的结果,有的连几分钟也等不起了。但我还是相信,这世上所有美好,都是值得等待的。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