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把青春献给农村小学”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我把青春献给农村小学”

2017-09-20 11:02:18 来源:中国菏泽网

扎根农村,难舍孩子,婉拒进城机会 ,研究生王祥用真心和行动感动师生——

“我把青春献给农村小学”

“农村学校条件差,留不住人。每年考进来的教师,来的多,走的也多。”说起目前农村校园师资资源紧缺、师资断层的现状,牡丹区王浩屯镇龙王冯小学的校长冯现华显得有些惋惜,但是谈到去年刚刚考进来的王祥,他的眼睛里立即流露出喜悦的神情,“今年暑假,王祥就有机会申请调到城镇去,但是他坚决留在龙王冯职教,这种精神令人动容。”

干净的白色衬衣,蓝色牛仔裤,一头清爽利索的短发,再加上稳重中带有些腼腆的微笑,眼前这个刚满三十岁的小伙子,就是王祥。在距离学校10公里的何楼办事处团柳树村,就是他的老家。回家的路程不远,到校的时间不长,但是对于学校和孩子的牵挂,却成了王祥心中最柔软的地方。

“农村孩子同城里的孩子一样,也有享受好的教育资源的权利,我从农村来,也要投身农村去。”说话时,王祥语气柔软,但态度坚定。

2006年,王祥考入菏泽学院美术学院,取得本科学历。2010年,获得吉林艺术学院研究生的入学资格。此后,又曾在全国各地做过一些与艺术相关的工作,时间灵活、报酬丰厚。

即便如此,家乡的父母仍是他深深的牵挂。“家里就我和弟弟两个孩子,弟弟在外地工作,我觉得我应回到父母身边。”有着“落叶归根”心态的王祥思虑再三,还是决定回家从事教育事业。

2016年9月,王祥考进王浩屯镇龙王冯小学担任语文老师。说起第一次踏入校园的心情,王祥记忆犹新:“印象中,农村校园都是低矮的房屋。近年来,政府对农村校园的建设非常重视,农村的校园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崭新明亮的教室、多媒体教学设备,微机房、图书馆、心理咨询室等一应俱全。在这里的每一天,看到的都是希望。”

有着美术功底的王祥成了校园里的“画家”。墙面上、黑板上,处处可见他绘制的宣传标语。除了担任语文教学,他还兼顾着学校的美术课、安全课、书法课、体育课等课程。

深夜的校园非常安静,王祥办公室里却经常灯火通明。“每当看到孩子渴望知识的眼神,都会坚定我立志扎根农村的信心。”王祥告诉记者,自己也是一个通过考学走出来的农村孩子,深知农村的孩子出路不多,所以特别希望他们也可以像自己一样,考上大学界,为社会做贡献。

“有些家长认为,教学就是学校的责任。其实,教育孩子,是学校、社会和家庭共同的责任。家庭的教育和影响对孩子来说是根深蒂固的,是不可缺少的。”王祥看到村里一些外出打工的父母几乎不关心孩子的学习,年迈的爷爷奶奶没有能力辅导孩子作业,更有甚者,一些家长以“女孩子迟早是要嫁人,不需要学历”“读书还不如外出打工”的等等错误认知,让王祥感觉自己有责任去扭转这些不正风气。王祥手中有一本电话册,每个星期,王祥和家长多次联系,简单的沟通,不知不觉中纠正了家长的教育观念,他的教育理念也越发深入人心。

“农村校园的环境已经今非昔比了,这里的孩子更需要好的老师,我不仅会一直留在农村校园,也希望有更多的好老师可以扎根农村,为农村的教育事业奋斗终身。”王祥坚定地说。 图为体育课上,王祥和学生们一起打篮球 文/图 记者 张品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