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方式改变生活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支付方式改变生活

2017-09-21 10:44:46 来源:

支付方式改变生活

      “您好,我忘了带现金了,请问咱们超市可以用微信支付吗?

   “可以,您扫一下这个二维码,手机支付就行,微信或者支付宝都可以。”

   在菏泽人民路一家连锁超市收银台前,刚买完东西的杨东发现自己忘了带现金,在超市收银员的指示帮助下,她用手机上的微信支付轻松完成了结账。

   不用出门就能缴水电费、手机购物……这些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场景,在几年前似乎还无法想象。然而,仅仅不到五年的时间,就被越来越多的市民广泛应用到生活当中。

   “饭店吃饭用手机扫码付款;商场超市买东西,直接使用支付宝、微信的付款功能;出门打车使用出行软件能很快叫车,并通过平台直接转账付钱。如今移动让一切都变得很简单。”市民程远说,随着支付方式的逐渐改变,现在只要带上手机,一天的生活就能安排妥当。

   市民黄瀚告诉记者,他工作单位离家较远,中午一般不选择回家吃饭,每天都使用APP订购外卖。“在手机上下载安装APP,就可以随意订购外卖,很是方便。”黄瀚说,对他而言,以前出门是手机、钥匙和钱包,而现在出门不带钱包没事,但手机却一定不能少。

   移动支付已经渗透到日常生活消费的方方面面,成为很多商家的得力助手,逐渐被一些中年市民所接受。

   牡丹区马岭岗镇居民侯守华今年50多岁,做水果生意的他,每天面对来来往往的客人,时间都是在算账收钱当中度过。自从女儿教会他移动支付功能后,从去年开始,他在店内的柜台上贴了两张收款二维码。“许多顾客买水果时直接就扫码支付,很是方便。”侯守华说,移动支付使收款更加快捷,也更加安全。

   在东方红大街,做小吃生意的张兰芝阿姨告诉记者,她自己连智能手机都不太会用,看到别人都在使用微信收钱,也赶了次潮流。在孩子的帮助下,前段时间张兰芝终于有了自己的收款二维码。张兰芝说,虽然做的都是几块钱一笔的小生意,但是每天通过支付宝或者微信接收的钱款,将近占到营业额的一半,网络支付也间接地带动了自己的小生意。

   在国家电网城区一营业厅,以前下午是收费窗口最忙的时候,排队等候交电费的情况经常发生,除了银行代收,基本都是现金缴费。自从国家电网实行多渠道网络交费方式以后,很多人直接在家点点手指就完成了电费缴纳,少了路途中的奔波。

   今年50多岁的市民段相平对记者说,她在孩子的影响下,虽然懂得使用智能手机,但对手机转账、微信支付这些看不见摸不着的情况还是持怀疑态度。“总觉得有点虚无缥缈,没有在柜台办理业务和现金收支那么安心,但看到身边越来越多的人都在使用微信和支付宝,便开始尝试着学习,没想到还真是方便!”段相平感慨地说,再不学习,她们可真的跟不上社会发展了。

   近年来,我市强力推动“互联网+”发展战略,智能手机和互联网金融飞速发展,催生了移动支付的浪潮,以微信支付和支付宝钱包为代表的一批互联网支付工具迅速占领了这一市场,不仅给百姓带来了方便,改变了大家的消费观念和习惯,同时也建立了买卖双方的信用新模式。

  记者 时苏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