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左,责任在右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爱在左,责任在右

2017-09-21 10:55:43 来源:

爱在左,责任在右

□牡丹区吴店镇中心幼儿园 王武婵

   今天站在这里觉得自己没有什么可以拿来炫耀的,因为我只是一名平凡而又普通的幼儿老师。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没有鸟语和花香,有的只是细雨滋润;没有狂风和暴雨,有的只是滴滴渗透;更没有喧哗和张扬,有的只是静默和无声。

   常常有人对我说:你是老师,多好啊!一天就那么几节课,动动嘴皮子就可以了,每年还有寒暑假,多爽啊!每次听到这样的话,我也只是一笑了之,因为我明白,只有真正从事教师工作的人才能体会其中的辛苦。在大学毕业典礼上,我的指导老师让我们始终铭记一句话:老师吃的是良心饭。这样一句简单朴实的话语却道出了教师精神的实质。

   幼儿园的工作平凡复杂且繁琐,每天的两餐一点都需要老师亲手分发到每个小朋友的手中,午睡时更是要细心地守护在他们身边。天凉了,看谁的衣服穿得少,赶紧拿来给他穿上;天热了,看谁的衣服穿得多,赶紧提醒他脱去。所以说,爱心是每一位幼儿教师的必备。当然,只有爱心还远远不够,还要有耐心。

   在我刚参加工作时,班里有一位孩子的性格非常胆小内向,总喜欢躲在角落里,从不与人交流,更别说参加游戏活动了。看到他这个样子,我的脑子想到三个字“自闭症”,我很害怕他真的会变成我所担心的那个样子。于是,我开始试图接触他,和他交流,抱一大堆积木和他玩,拉着他的手一起做游戏,其结果可想而知,他对我非常抵触,甚至厌烦地对我大吼大叫。几次下来,我想到了放弃,但当我看到其他孩子一张张灿烂的笑脸时,我又多么希望这样的笑容也能绽放在他的脸上。我鼓励自己坚持下去,这一坚持我不知道过了多久,但慢慢的他开始认真听我说话,并用简短的话语回答问题,开始拉着我的手一起做游戏。我真的无法用任何言语来形容当时的心情,但我知道,这就是爱的力量,因为只有爱才是开启孩子心灵窗户的那把金钥匙。

   曾经有人把学校比作池,学生比作鱼,师爱比作水。试想,没有了师爱,学校将是无水之池,学生就是无水之鱼,其景何惨!因此,爱孩子是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幼儿教师更是如此。

   因为我是幼儿老师,我就要对学生负责,平等对待身边每一位幼儿,我没有理由以貌取人,厚此薄彼,助长孩子的自负或者伤害他们的自尊心,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对他们关爱有加。

   因为我是幼儿老师,我就要对家长负责,我必须要向妈妈一样去关爱他们,照顾他们,我又要做到妈妈无法做到的责任,教他如何学习,如何做人。

   因为我是幼儿老师,我就要对国家负责,现在的孩子是将来建设祖国的后备军,我必须要告诉孩子对与错,帮助他们分辨是与非,荣与耻,让他们成为对祖国有用的人。

   这就是我,一名幼儿老师的责任。这种责任与爱汇聚成一种无可抵挡的力量,超越一切。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的一言一行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每一位幼儿。曾经观察过班里的两个孩子争论,他们叽里咕噜,面红耳赤地争论了半天,最后一个孩子用自信而又响亮的声音说了句:是老师说的!结束了这场争论。这句话震撼到了我,是老师说的,一个不容分说的理由堵住了另一个孩子的嘴巴。是啊!是老师说的,老师说的是真理,老师说的不能错,错了就是一片未来,一个世界!当一群孩子把你当成信仰者,当一群家长把你当成孩子的保护者,你感觉到肩膀上那份沉甸甸的责任了吗?

   责任与爱犹如教育的左膀右臂,又是唱响教育的唯一主旋律。让我们用爱与责任架起孩子健康快乐成长的桥梁,让孩子去拥抱更美的明天。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