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 献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奉 献

2017-09-22 09:55:24 来源:

奉 献

□牡丹区第二实验小学 高豪

   在演讲开始前,我想先问各位老师一个问题,奉献意味着什么?有的老师会说,要把课上好;有的老师说,要把作业批改好;再有,就是尽自己最大努力让学生学习好一点。似乎一切都是围绕着学生的学习来说,但是,仅此而已吗?

   2012年5月8日,在黑龙江佳木斯市第十九中学,一切都像往常一样,一位年轻的班主任在路旁疏导学生。突然,一辆停在路旁的客车,因驾驶员的失误,失去了控制,径直撞向了学生。危急时刻,这位年轻的班主任向前一扑,将车前的学生用力推到一边,车轮从她的大腿碾压过去,双腿血肉模糊,惨不忍睹。在送医院的途中,她还用微弱的声音对旁边的人说:“先救学生。”

   经过抢救,这位老师保住了命,却失去了双腿。有人问这位老师:“你后悔吗?”她说:“不后悔,这是我的本能。我已经28岁了,我和父母度过了28年的时光。那些孩子还小,他们的人生才刚开始。”

   这位28岁的年轻女老师叫张丽莉。

   在客车撞向学生的那一刹那,我们不知道她想了什么,但是我们分明看到她没有一丝的犹豫。为了孩子们的未来,她献出了她的双腿。

   张老师的奉献是崇高的,但同样奉献也意味着无私,意味着平凡。

   我生活在一个教师之家,父母都是老师,在中学里教书,但儿时的我并不懂得教师是什么概念,只记得父母教书很辛苦,几乎每天都要起早贪黑。八岁生日那天,我满心欢喜回到家,以为爸妈会做好一大桌子我爱吃的菜等着我,但回到家之后发现家里和往常一样空无一人,我只好和往常一样吃了煮方便面。我特别特别失望。第二天,我的母亲拿回来一双新鞋,我以为这是她在补偿我,可是她说这是给她班上的一个学生买的,我当时几乎是用吼的声音向我母亲喊:“我呢!昨天是我的生日!我是你儿子!”我的母亲当时愣了一下,转过身,用手背抹了一下眼,出去了。那之后我半个多月没有理我的母亲。很久之后我才知道母亲口中的那个学生不久前因为车祸失去了母亲。从那之后,我对老师有点抵触,因为我觉得它夺走了一些本该属于我的美好。

   大学毕业后,我接受了父母的建议,通过考试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其实当时因为儿时的记忆,内心不是特别情愿。但当我开学第一天走进教室的时候,本来嘈杂的教室一下安静了下来。学生们都望着我,我看着一张张可爱的脸庞和一双双清澈的眼睛,他们的眼神里透出希望,透出对我的信任。也是从那一刻,我才真正理解当年父母的苦楚,他们牺牲了陪伴家人的时间,只为学生们有一个好的未来。也是从那一刻起,我才体会到,教师意味着责任,意味着奉献,意味着不管多大的困难都要坚持到底。

   老师们,“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我们既然选择了教育,就选择了默默奉献。可爱的学生需要我们奉献,火热的生活需要我们奉献,祖国之未来更需要我们奉献;。青春是有限的,凭着岁月赐于我们的年轻臂膀和满腔热情,立于三尺讲台,为学校、为社会、为祖国之未来奉献终生。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