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分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秋分

2017-09-22 09:56:53 来源:

秋分,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六个节气,时间一般为每年的9月22~24日。秋分交节之日,太阳在这一天到达黄经180度,直射地球赤道,因此地球绝大部分地区这一天24小时昼夜均分,各12小时。

   “立秋”是秋季的开始,到“霜降”为秋季终止,而“秋分”正好是从立秋到霜降90天的一半。《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篇》中说:“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

   我国古代将秋分分为三候:“一候雷始收声;二候蛰虫坯户;三候水始涸。”古人认为雷是因为阳气盛而发声,秋分后阴气开始旺盛,所以不再打雷了;由于天气变冷,蛰居的小虫开始藏入穴中,并且用细土将洞口封起来以防寒气侵入;此时降雨量开始减少,由于天气干燥,水气蒸发快,所以湖泊与河流中的水量变少,一些沼泽及水洼处便处于干涸之中。

   秋分曾是传统的 “祭月节”。据史书记载,早在周朝,古代帝王就有春分祭日、夏至祭地、秋分祭月、冬至祭天的习俗。其祭祀的场所称为日坛、地坛、月坛、天坛,分设在东南西北四个方向。我国各地至今遗存着许多 “拜月坛”、“拜月亭”、“望月楼”的古迹。民间的祭月习俗因地区不同仪式各异。现在的中秋节则是由传统的“祭月节”而来。据考证,最初“祭月节”定在“秋分”这一天,不过由于这一天在农历八月里的日子每年不同,不一定都有圆月。而祭月无月则是大煞风景的,所以,后来就将“祭月节”由“秋分”调至中秋,那么古时的“祭月”也就变成了现在的“赏月”。

   “秋分到,蛋儿俏”。在每年的春分或秋分这一天,很多地方都会有人在做“立蛋”试验。为什么春分或秋分这天鸡蛋容易竖起来?有人认为,春分、秋分是南北半球昼夜等长的日子,地球地轴与公转轨道平面处于一种力的相对平衡状态,鸡蛋较容易立。

   秋分节气,由于降温快的特点,不仅秋收要抢时间,而且秋耕、秋种也显得格外紧张。“三秋”大忙时节,一边收获,一边播种。人们在满怀喜悦秋收的同时,又播种来年的憧憬和希望,季节就是这样周而复始的。“秋分十日无生田。”此时节,整个大地都熟了!掰玉米、割谷子、收大豆……抢收庄稼,忙得焦头烂额,来不得片刻消停。

   秋分节气已经真正进入到秋季,作为昼夜时间相等的节气,人们在养生中也应本着阴阳平衡的规律,使机体保持“阴平阳秘”的原则。要想保持机体的阴阳平衡,首先要防止外界邪气的侵袭。秋季天气干燥,主要外邪为燥邪。秋分之前有暑热的余气,故多见于温燥;秋分之后,阵阵秋风袭来,使气温逐渐下降,寒凉渐重,所以多出现凉燥。要防止凉燥,就得坚持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饮食调养方面,因秋属肺金,酸味收敛补肺,辛味发散泻肺,所以秋日宜收不宜散,要尽量少食葱、姜等辛味之品,适当多食酸味甘润的果蔬。同时秋燥津液易伤,引起咽、鼻、唇干燥及干咳、声嘶、皮肤干裂、大便燥结等燥症,宜多选用甘寒滋润之品,如百合、银耳、淮山、秋梨、莲藕、柿子、芝麻、鸭肉等,以润肺生津、养阴清燥。

   秋分时节,菊花陆续盛开。“庭前丹桂香,篱外菊花黄。昼夜平分后,月光如水凉。”每到这个季节,鲁西南的菏泽都要举办菊花文化旅游节,恰如春天的牡丹文化旅游节,吸引来自八方的客人。

   秋分是美好宜人的时节,风和日丽,秋高气爽,丹桂飘香,蟹肥菊黄。“秋”在四时中对应五行中的金,故人们也将秋天称为金秋,这时节的田野之上,庄稼成熟,果实累累,大地也被季节涂抹得遍地金黄,农家场院,雪白的棉花、黄澄澄的玉米,一派丰收景象。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