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影事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童年影事

2017-09-25 17:01:47 来源:

童年影事

□王保国

   我的童年是在上世纪七十年代中后期度过的。

   那个时候,我们生活中最大的乐趣就是看露天电影了。临近傍黑时,只要村头大片空地上一拉起雪白的银幕,孩子们大多都顾不得吃晚饭,早早就带上板凳坐在放电影的地方“占地盘”。

   我们所谓的 “占地盘”,就是抢占看电影的有利位置。一般放映机前是首选,在这个位置,即可提前打听放映的开始时间,也可方便了解当天放影的片名。一旦“情报”确切,我们会迫不及待地一溜小跑赶回家里给大人或好伙伴们报信,然后再迅速返回。在那个时候,我们常常会因占到有利“地盘”而在小伙伴面前引以为豪好多天。也有的时候,为了抢占这样的“地盘”而不惜与其他小伙伴发动“战争”。但我们的“战争”常常发动得快,平息得也快。只要放映员在喇叭里播报晚上放映的电影片名,或打开放映机将一束束白光试验性地照射到银幕上,我们的“战争”便立刻宣告结束,转而安静下来。

   童年时代,看场露天电影也是十分的不易。我们公社有数十个村庄,却只有一个电影放映队。估摸我们村一个月的时间才能轮“演”一次。所以,我们不但在自己村里看电影,有时也会跑到外村去看。在我童年的记忆中,第一次到两公里外的村庄看的电影是 《第七届亚运会》。只所以记忆深刻,除了是第一次去外村的因素外,最关键的是从电影开始放映,我就盼望着能够看到八路军打鬼子的画面。可遗憾的是,因为不是战斗题材,一直到电影放映结束,只有一组运动员用枪瞄准射击的镜头让我涌现出一阵子的兴奋,“下面肯定是打仗的”想法,也促使我耐心并认真地看完了这部自己并不喜欢的电影。不过,到外村看电影,我们还时常会因消息不准确而扑空。当没能去的伙伴们第二天打听看电影的情况时,我们还常常自嘲地编出一些诸如 《看不见的银幕》、《英雄白跑路》等类似的电影片名来。

   童年时代,我和伙伴们最喜欢看的电影是 《地道战》《地雷战》《英雄儿女》等国产战争题材的影片。看过电影之后,我们常常会因影片中的人物好坏而争论不休;有时也会扮演和摹仿影片中的人物和情节“演电影”。然而,在“演电影”时,小伙伴们大多愿意扮演电影中的正面人物,选谁扮演反面角色颇费周折。有一次,看了电影《红色娘子军》,我和伙伴们因为让谁扮演英雄人物洪常青和反面人物南霸天而争执不下,最后有人提议,洪常青打仗时,衣服都被敌人的炮火打“烂”了,谁穿的衣服最 “烂”谁就演洪常青。话音刚落,大我两岁的堂哥用嘴咬住自己的衣袖狠劲地一扯,衣袖立马就“烂”了一大块。所以,他如愿以偿地当上了洪常青。这事后来被堂婶知道了,堂哥也因此挨了一顿揍。

   因为“演电影”,我也有过挨揍的经历。那次是看了《地道战》,我用小人书换取好伙伴阿祥扮演鬼子进村扫荡,趁邻居家没人,阿祥带着四五个小伙伴“攻”进邻家的厨房,他们不但将厨房里的瓢盆碗筷扔得乱七八糟,而且还为找“八路”的“地道口”,将邻家的铁锅从灶台上给揭下来扔在了门外。随后,我带领着“游击队”攻打“炮楼”,邻家厨房的窗户又变成了炮楼上的枪眼,我们用坷垃、砖块当做手榴弹向里扔,整个厨房被搞得一片狼籍。后来,我和伙伴们的结局都很惨,几乎每个人都被大人打了屁股。

   露天电影伴随着我成长,潜移默化之中,也让我们学到了许多做人的道理。现在想来,那个时候,年幼的我们为什么都会争着扮演正面人物?原因很简单,因为在那个年代,思想单纯,电影中的情节也单纯,银幕上的“好人”或者“坏人”,以及他们所做的好事坏事,孩子们一眼就能看明白。所以,童年的我们自然而然地也会很简单地在善与恶、美与丑之间做出自己的选择。

   改革开放后,电视机逐步得到普及,如今又走进网络时代,露天电影便逐步消失了。在电视和网络上看电影,成了当今孩子们生活中的一大乐事。然而,不同的是,身处高科技时代的孩子们,面对现代电影中一些复杂情节和善恶美丑,他们往往会有许多难以选择的多重答案,他们即无法享受我们童年时代看露天电影时的那种情趣,也无法理解我们所处的那个时代的单纯与率真。

   这是一个社会变革的深重印记,也是一个时代的缩影。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