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儿弯弯慈母心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月儿弯弯慈母心

2017-09-26 10:16:21 来源:

谢丽

   在我促狭幽深的生命之河中,充溢着男性元气饱满的特质。我痛恨一切的疲软与颓废——这,大抵来源于一位男性的遗传。我的父亲,是一位集神秘、智慧与阳刚为一体的男子。母亲则恰恰相反,她的善良和温柔湮没在父亲无尽的刚直中。以至于,我常常忽视母亲的爱意。

   满眼尽是如山的父爱,沉重而又坚硬。有一天,你接受到另一种爱的讯号,由一位剑拔弩张的半大孩子,收尽戾气,开始慢慢变得沉稳内敛。你将做人妇,生命变得柔软,你需要一个像模像样的女性楷模,你在二十多年的情感之河中,发现了母亲。那是一抹柔和的光束,温暖又明亮,你看到源源的爱意从一位母亲柔软的心中流过。柔雅的母亲,悄悄地藏在了你的心里。

   月儿弯弯慈母情。你从母亲那里学会了爱人,学会了慈爱。生命历程一点点前进,有一天,你也成为了母亲。你开始觉得,做个柔顺温暖的母亲并不简单。你开始试着用一颗平静的心,体味母亲细致入微的爱。“皎皎如月,盈月在怀。”你发现近三十年的生命中,所有的明亮和暖意,大半来自于“母亲之爱”这束光源的照耀。于是,你想起了一个好友的述说。

   多年前,一位叫欢的朋友告诉我,他的母亲叫弯弯。朋友是江南人,“弯弯”在江南的软语里,是“月儿”的意思。他讲,在浙江诸暨的老家,邻人呼喊正在水田里插秧的母亲:“弯弯,你儿子又考了第一名?你儿子作文又得了第一名?”那插秧农妇恬淡的温柔中,生出一朵朵骄傲。多年后,朋友从江南的那座小山村出来,在喧嚣浮躁的都市里,仍能忆出当初的“诗情画意”——一位母亲,她柔软的爱,给我们的生命打出了多远的光束?

   孟郊长吟“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一位母亲焦灼的等待中,是对迟归的担忧。母亲把爱拉成长长的丝线,一头是她,另一头是你,于是,有了牵挂于心的两岸情——慈母的思念成为诗人余光中心中倾诉不完的情感。我在唐诗宋词中浸泡,体味着母亲的不易、忧虑、执着、坚忍,我终于认清了你本来的面目。你如月儿一样的柔雅中,藏裹着多少的深爱与执着。你相信,有一天,你愚钝的女儿终会看清你的执爱,看清你柔和温雅下隐忍的坚定。为了女儿,我的母亲迈过了多少道失意的门槛?虽然,她不似父亲那般,永远是托举的姿态;她是无声的细雨,是一轮弯月洒下的淡淡清辉,让我在失意时,有一种蜷曲的温暖。我得意时,你不会像父亲一般快马加鞭,或者陪我一起喜悦。我的母亲,你只会轻柔地关心“一日看尽长安花”背后,那马蹄下的安全。一直在生活中,小心翼翼地隐忍着的母亲啊,生活让你尝到多少无奈,你就给予我多少细腻轻柔的爱!

   月儿圆了多少回,乡间庭院的桂树年年都会花开。在嗅到桂花香气的时候,我想起了你,我的母亲。此刻,那乡间庭院里,或许堆满了待剥的苞米。你和父亲吃完晚饭,就蹲坐在小山一样的苞米堆里,一下一下剥开它们的外衣。裸露的苞米粒结实又饱满,密密麻麻地排列着收获的欢喜。那,是你和父亲年复一年的期望。

   月儿弯弯慈母心。你的爱,就密密地藏在一点一滴的生活里。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