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 月 寄 相 思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圆 月 寄 相 思

2017-09-26 10:16:39 来源:

圆 月 寄 相 思

□ 冯秀兰

   别了蝉声的吵扰,又迎来了丹桂飘香明月盈满的中秋。那一轮清清朗朗的明月,从远古到今朝,圆了又缺,缺了又圆,给人以美好的向往,赋予思念无与伦比的力量;从乡村到城市,让多少久别重逢的喜悦挂上桂影婆娑的枝头,又让多少合家团圆的亲人在月光下偎依私语。

   小时候,总觉得中秋节是圆的,圆圆的月亮,圆圆的月饼,圆圆的笑脸,还有圆圆的祝福,总能勾起小姐妹们许多遥远的企盼与无限美好的向往。曾记得,淡淡的月光清辉翻过庭院树梢洒落一地,一片流光银辉,斑斑驳驳的树影里,我们几个小姐妹围着坐在奶奶身旁,听她讲许多过去的传奇故事,并流着口水从奶奶手里接过一小块月饼,捧在手心里,总是不舍得吃了,这一小块月饼可是我们盼了整整一年才可以吃到的。总是小心翼翼的,每一次象征性的轻轻咬一小口,慢慢地咀嚼,慢慢地品尝。母亲在一旁忙着给我们准备丰盛的美餐。说是美餐,其实就是一锅煮花生、煮豆角,外加一小盆清炖白菜粉条和一锅新蒸的玉米面饼子。但是全家人吃得依旧那么香那么甜。

   幼年的我只知道享受美味,不知道中秋还是个团圆的季节。“月到中秋分外眀,人逢佳节倍思亲!”“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千百年来,羁旅的多情的诗人们用心灵的笔墨诉说着这人海两相望的思念之情。

   在中秋节之夜独立庭院对空举杯,伴着一轮明月的银光,细细品味这千年中秋圆月的清澈。这清澈,流淌过江南的水乡,跋涉过塞北的烟尘,经历过秦时明月汉时关的遥望,接受过对酒当歌登高望远的浩瀚唐诗宋词的熏陶,始终祥和与宁静,留给芸芸众生盈满的一波又一波的风尘仆仆的思念,寄托着天涯旅人浓浓的乡愁。

   曾经,我也算是一个旅人,尽管当年离家并不远,也称不上“天涯”,但我也着实深深品尝到了思念的滋味。上世纪末,我在离县城六十里的偏僻乡村小学教书,偏僻小村里,所有的条件也只能用一个字形容,那就是“差”。对于唯一一个住校的老师——我来说,一桌一椅一床一灯泡的生活我还是可以面对的。但是就在八月十五中秋节的晚上,送走了孩子们,整个校园里就剩了我一人,恐惧、孤独、思念、委屈……诸多情愫一下子涌了上来,占据了我整颗心,有种想哭的冲动。而此时,又突然停电了,窗前的圆月,撒下朗朗的清辉,陪伴我的,只有墙角某个角落里几只无忧无虑弹唱的蛐蛐。思念的情怀一下子暴涨,二十多岁的我,不知道泪洒了几颗,落了几行,只记得我趴在床头,借着明朗的月光,提笔将满腹的心绪一笔笔歪歪斜斜地写下,写到最后,不知怎么的,满腔思绪竟化作了我无限工作进取的动力。那一晚,一首诗歌《月魂》从我的笔下诞生,成了我的处女作,发表在了《山东教育》杂志上。是那一年中秋的品质与风格给了我无限的动力,让我可以坦然面对任何艰苦的环境,并能出色地完成教学任务。

   如今社会的发展,一切的距离开始拉得更近。轮船、汽车、火车、飞机、电话、手机、网络视频把我们生活的空间缩小了。我们心中的那一份对于乡亲眷恋的感情,对温馨港湾的依恋,却是不减分两的。一个温馨的电话,一条幽默的信息,一份精美的礼品,无不透露出那些独在异乡的游子,对佳节的欢喜,透尽了人们对亲人的思念。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