蟋蟀博弈,虫王争霸见分晓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蟋蟀博弈,虫王争霸见分晓

2017-09-28 16:05:45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孟 欣

  发展产业,菏泽蟋蟀的路还很长

   此次比赛为我市自主举办的第六届蟋蟀大赛。

   “我市属于黄河冲击平原,农作物和矿物质比较丰富,为蟋蟀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造就了其体质好、勇猛善斗的品性。同时,我市土壤呈弱碱性,适宜蟋蟀生长,骨骼、牙齿比较坚硬,菏泽蟋蟀以凶猛、善斗、骨硕、色纯、品全等著称,也为我市养蟋斗蟋文化的产生和发展提供了基础条件。”菏泽市收藏家协会会长宋新明说,“近两年,菏泽蟋蟀已成功吸引外地广大蟋蟀爱好者的注意。相比于宁阳、宁津等地已成规模化的蟋蟀市场,菏泽蟋蟀市场潜力巨大,就像一座富矿,等待更多人来开采。”

   据悉,我国蟋蟀文化南方以江、浙、苏、杭、沪为代表,北方以京、津、冀、鲁为代表。而真正的蟋蟀名产地,当属齐鲁北方大平原。山东蟋蟀之乡,首推德州宁津和泰安宁阳。但近年来,宁津、宁阳已经逐渐显现出蟋蟀资源被过度开发带来的危害,我市正好借势扩大自己的影响。

   2010年,我市成立蟋蟀文化委员会时,会员只有4人,如今接近500人。为让更多人认识蟋蟀,了解蟋蟀,蟋蟀文化委员会每年都邀请外地的蟋蟀爱好者来菏泽进行斗蟋蟀比赛,并免费进行有关蟋蟀方面的培训。

   “这两年,捕捉蟋蟀的人明显增多,小规模的蟋蟀交易场所已经成立,蟋蟀用品也成为小的产业链,但与宁阳和宁津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宋新明说,“我市有优质的蟋蟀资源,老百姓可以通过农闲时间逮蟋蟀得到实惠。相信菏泽的蟋蟀市场会越做越大!”

   9月27日,2017菏泽中华蟋蟀博弈邀请赛在牡丹区小留镇举行 (右图),14支代表队的几十名队员带着蟋蟀参赛,吸引了百余名蟋蟀爱好者观赛。经过一天的激战角逐,成武队获得冠军,牡丹区一队获得亚军,牡丹区二队获得季军。

   “只见红牙青的大牙一口钳住白牙青的下颚,使劲往前侧面甩去,白牙青也不示弱,钳住了红牙青的触须。两只蟋蟀你来我往,几个回合下来,红牙青发力一口,白牙青逃到一边,这边红牙青高声鸣叫。比赛结果,中国蟋蟀网队获胜。”9月27日,有着我市“蟋蟀界泰斗”之称的裁判长黄自力在邀请赛现场解说道,“看,这只红牙青就出自小留。”

   在热闹非凡的斗蟋室内,来自各县区的蟋蟀爱好者齐聚一堂,相互切磋、交流。“这两只蟋蟀斗得可真凶啊,都快5分钟了,还没分出胜负!你看,一个个‘呲牙咧嘴’的,估计平日脾气都不太好。”蟋友刘文军边看比赛边与身边的朋友议论着,“吆喝,这只被咬翻了,可这腿还在‘踹’对手,爬起来了继续啊!我晕,怎么跑了啊?”此时,得胜的蟋蟀则发出“耀武扬威”的鸣叫。

   “从2014年,我就来小留收购,小留蟋蟀带给我很多乐趣。今年,我已经从小留收走近4万元钱的蟋蟀。听说今天有这么个斗蟋大赛,我一早就赶来了。真别说,还真是高手在民间啊,这一只只精神饱满、体态雄壮的蟋蟀让我大开眼界,与外地蟋蟀相比一点儿也不逊色。”来自苏州的蟋蟀收购商温良彬告诉记者。

   这次高水准的赛事吸引了百余名蟋蟀爱好者观战,为秋收农忙时节增添了别样的情趣。家住小留镇李公珍村的李秀军高兴地说:“活了大半辈子,我还是第一次看到咱小留举办这么大规模的斗蟋比赛,之前都是在村口看大家自己斗着玩,希望以后这样的活动多在咱小留举行。”

   经过一天的激战,从循环赛到半决赛再到决赛,最后,成武队获得冠军,牡丹区一队获得亚军,牡丹区二队获得季军。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