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人均收入是如何“出炉”的?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居民人均收入是如何“出炉”的?

2017-09-29 11:31:41 来源:牡丹晚报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武 霈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昨日从国家统计局菏泽调查队获悉,菏泽居民“钱袋子”报告出炉,上半年牡丹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776元,人均消费9966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566元,人均消费4185元。数据一出,不少市民会摸一摸自己的钱包计算,有人感觉自己的收入并不止这个数,也有人却发现自己拖了人均收入的后腿。那么,这个数据是怎么得出的呢?为此,记者采访了国家统计局菏泽调查队的工作人员和被纳入住户调查样本的普通居民。

   “逛超市花费了62块5,电费交122块,给孩子10块钱的零花钱……”在调查队提供的《现金和实物收支记账D》本上,被纳入住户调查样本的牡丹区居民孙先生每天都要将一天的收支进行详细记录,不仅按类别记录,还要对每一项进行摘要,比如在超市里的花销,都要分清油菜、茄子、苦瓜等蔬菜类,饼干、面包等零食类,白条鸡、鸡蛋等禽蛋类,而且,计量单位要精确到斤、量、瓶、天、月。

   据国家统计局菏泽调查队住户调查科负责人吕东介绍,居民收支与生活状况调查简称“住户调查”,是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规定而开展的一项国家统计调查,主要包括居民现金和实物收支情况、住户成员及劳动力从业情况、居民家庭食品和能源消费情况、住房和耐用消费品拥有情况、家庭经营和生产投资情况、社区基本情况以及其他民生状况等。

   “家有几口人、家庭成员月收入多少、家庭每月花销多少……这些涉及居家过日子的各种琐碎数据,都是住户调查的重要工作内容,调查得越详细,选取的样本越均匀,得出的数据才越科学。”吕东说。

   据介绍,本次菏泽市共抽选调查137个小区,调查户1370户,其中,牡丹区120户。所有小区和住户按工作、住址等因素进行均分,既有公务员,也有企业员工;既有做生意的,也有理财投资者;既包括高收入人群,也包括普通工薪阶层。

   “为保证样本分布均匀、科学,在选用调查户前,还有筛选工作,这120户是从当时摸底的1000户中筛选出来的,每一户每天一笔笔记账,上半年记账69472笔,从而得出牡丹区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数字。”吕东说,“在保证调查户隐私的情况下,据统计,平均下来,每户每月记账多达96笔,基础数据的采集采用十分繁琐、复杂。”

   “既然是一个加权汇总计算得出的平均数,自然会有人觉得少、有人觉得多。”吕东表示,这项调查是为客观监测居民收入分配格局和不同收入层次居民的生活质量,更好地满足研究制定城乡统筹政策和民生政策的需要,为国民经济核算和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权重制定提供基础数据。

   为了保证数据客观、科学,防止住户调查样本老化、保证样本代表性,确保住户调查数据质量,住户调查样本将每5年轮换一次。而样本轮换工作更是一个复杂的工程,新一轮样本住户记账前需要对抽中的村落、小区进行审核,随后进行小区简图绘制、建筑物清查表编制等,然后进行入户摸底调查,最后才能确定调查户进行记账。

   吕东告诉记者,新一轮样本已经开始对全市6021个村级单位进行调查核实,然后随机抽出137个小区进行摸底调查。

   “每个小区都要对80户居民进行摸底,目前,正处于对全市1.1万户进行摸底,最终选出调查户进行一笔一笔记账。”吕东说,“因为工作量大,更需要调查户的配合,调查数据会为住户严格保密。如果居民被选中为调查户,请积极支持和配合,共同计算出国民经济的基础数据。”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