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度”:升级的中国仪态万方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新鲜度”:升级的中国仪态万方

2017-09-30 10:17:24 来源:

2017年8月,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新加坡国庆群众大会上发表演讲时谈道:“中国是在电子支付方面最先进的国家,当中国游客在新加坡发现必须使用现金,他们会问,新加坡为什么这么落后?”

  过去5年中,以技术、应用和模式融合创新为特征的新经济蓬勃发展,活力十足。从“追随者”到“引领者”,引领经济发展的“中国快车”不断带来惊喜,并将方案与经验反哺全球。

  “中国新经济成绩骄人,在技术和商业模式上突飞猛进,成为全球的目光焦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广乾说。

  “换路超车”寻找新机遇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在移动支付服务上,中国互联网巨头遥遥领先。《福布斯》则刊出报道表示,在新零售领域中国公司强劲领跑。

  一系列“全球第一”支撑着这样的判断。自2015年起,中国网上零售总额超过美国,持续位居全球第一。去年中国移动支付市场规模达9万亿元,是美国的近90倍;4.63亿网民在线下使用手机支付,规模同样全球第一。

  奋起直追,迎头赶上,中国新经济的“换路超车”得益于多方合力营造出的良好环境。

  ——基础设施提供支撑能力。智能手机的快速普及,宽带中国战略和提速降费工作的不断深化,推动了网络供给能力不断提升。截至今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7.51亿,手机网民规模达7.24亿,社会信息大动脉由此畅通无阻。

  ——消费升级带来巨大市场。中国消费者不断释放出“个性化”“碎片化”消费需求,推动供给侧不断创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拓展出巨大市场空间。

  ——活跃资本提供创新能量。5年来,我国风险投资规模持续扩张,年投资笔数增长5.1倍,投资规模增长18.1倍;新募基金数稳步上扬,增长66.5%。

  ——顶层设计激发创新活力。5年来,顶层设计为新经济发展指引了方向,“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双创、大数据等一系列战略规划成为我国抓住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机遇的重要举措。

  “在政策支持下,新经济发展所需的基础设施、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不断汇聚、发展和强化,共同推动了新经济快速成长。”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所长鲁春丛说。

  动力十足的新引擎

  在良好的环境土壤上,代表着新经济实力的技术创新与模式创新正在生根开花。

  在技术领域,《全球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17)》显示,自2011年起,中国人工智能每年新增专利数超过美国。2016年,中国新增人工智能专利9000余项,为美国新增专利数的两倍多。

  在商业模式创新方面,中国走得更远,“风口”频现。电子商务提升流通效率,降低交易成本;内容付费让知识传播更加便捷;共享单车破题城市交通“最后一公里”……“通过数字经济向各个产业的渗透,大量创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并完善,为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打下良好基础。”中国社科院财经院互联网经济研究室主任李勇坚表示。

  今年上半年,我国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1%和10.8%。上半年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8.6%,增速快于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8.2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13.8%。新经济在凝聚新动能、使用新技术、创造新生态等方面成为动力十足的新引擎。

  “借由新经济,中国经济已经体现出新的架构,正在全球商业模式变革和生产方式变革中占得先机,从全球技术进步和商业发展的追随者变为领跑者,真正实现‘大而强’的关键转变。”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说。

  服务全球的新能量

  2017年9月22日,ofo小黄车在一天之内进入5座欧洲城市,到今年年底,ofo计划扩张到海外的20个国家。摩拜单车也进入了新加坡、英国、意大利等7个国家。

  共享单车令人惊叹的“出海速度”,正是中国新经济孕育的新产品、新模式、新技术走出国门的生动写照。正如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所言,从Copy To China(中国模仿)到Kaobei From China(效法中国),中国创新能量已经开始服务全球。

  在产品领域,我国已成为全球智能终端的重要出口国,华为、OPPO、vivo跻身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前五;展讯的基带芯片销量在全球排名第一;2016年底已有超过100个中国应用程序进入全球Top1000。移动互联网硬件和服务企业对国外用户的本地化需求精准把握,让它们在海外大受好评。

  在模式方面,共享单车走向海外,今日头条新闻聚合发展模式持续输出,跨境电商满足海外消费者广泛需求……借助这些模式,全球用户共同体验着移动互联网新经济带来的实惠与效率。

  “过去我们常说,美国和中国的新经济发展,存在‘时光机效应’,今天来自中国的技术与模式创新同样体现出‘时光机效应’,能量不但向发展中国家辐射,甚至开始带动欧美发达国家市场的发展与创新。”投资机构元璟资本合伙人陈洪亮说。(记者 陈静)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