瞧这一家子,祖孙三代六名志愿者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瞧这一家子,祖孙三代六名志愿者

2017-10-01 20:06:43 来源:

积小善成大德———

瞧这一家子,祖孙三代六名志愿者

曹县珠江东路有一处缝纫小店,店前有个爱心服务站。不管炎炎夏日,还是数九寒冬,负责保洁的环卫工都可以进来歇歇脚,喝杯开水,温馨而实在。

   “我每次走到这里,都来喝点水,歇歇,凉快凉快,都是免费的。还有棚,你看多好。”一位环卫工师傅说。

   爱心服务站的创办人王胜利,是一名退伍军人。原来,他在县百货公司工作,后来下岗自谋职业。

   2011年,王胜利和妻子在县城开了一家缝纫店。终日忙碌生计之余,他们在小店前免费为环卫工人提供饮用水,成立了“爱心服务站”。

   “从我记事起,爷爷、父亲那一代人都是热心人。我当兵走的时候,老母亲一再叮嘱我要好好干,学雷锋多做好事。”王胜利说。

   “环卫工人工作环境差,夏日冒酷暑,冬日顶严寒,以己一身脏换来万家洁,应该得到人们的尊重。”让环卫工人能喝上一杯开水,是王胜利的初衷。

   一开始,有人对王胜利的爱心服务站不当回事。可贵在坚持,渐渐地,爱心服务站就成为了环卫工人的歇脚点。王胜利一家都为服务站忙活,购买饮用水,提供西瓜等降温食品。

   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汇聚在一起。2013年10月,这些志同道合的人注册成立了曹县志愿者协会。王胜利的爱心服务站也就成为了爱心联络站、闲物捐赠点。每天有环卫工来这里饮水休息;有人来这里捐赠衣物;每年有数以千计的捐赠衣物通过这里找到捐赠对象。

   “听说这里有个服务站,我开始也没当回事。我想去买衣服还没买着,走到这里一看,还真有不少捐赠的衣服。我选了一件,发现洗得干干净净,穿上很合适。”一接受捐赠者告诉记者。

   “7年来,俺这个爱心服务站坚持给环卫工人提供饮水,顺便捐点衣服,其他的也没做啥。但这对孩子也是个教育,俺家的孩子都很听话,学习也很好,俺这个家庭很充实,很和谐。”王胜利的妻子王爱华说。

   家庭就是一个最好的课堂。在王胜利夫妇的影响下,儿子和上大学的女儿也积极投身志愿者服务。

   “我今年72岁了,俺全家都是志愿者,我的儿子、儿媳妇,孙子孙女,全家六口人都是志愿者。我觉着为别人干点事,心里很快乐。”王胜利的母亲徐美荣说。

   据了解,王胜利的爱心服务站已为社会提供了数万小时的志愿服务时间,爱心服务涉及方方面面。2016年,王胜利一家荣获山东省第一届文明家庭称号;2017年5月24日,被表彰为全国“最美家庭”。

   刘洪福是原雷锋团雷锋班第17任副班长,也是王胜利的战友。他说:“在部队时,王胜利就是学雷锋标兵。退伍以后,王胜利一直坚持学雷锋做好事,用雷锋精神把一家人凝聚到一块,免费为过往路人、环卫工人、学生提供绿豆汤、纯净水,经常参加学雷锋活动,体现出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弘扬了社会正能量。” 记者 武占民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