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宏光:音乐已融入我的血脉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张宏光:音乐已融入我的血脉

2017-10-10 09:47:09 来源:

新华网北京10月10日电(赵碧清)鲜少露面的大师级作曲家张宏光是圈内音乐人比较敬重的老师。对于众多网友来说,你可能没听过他的名字,但他的作品你肯定熟悉,像歌曲《精忠报国》、《向天再借五百年》、《春天的故事》、《天不刮风天不下雨天上有太阳》、《阳光路上》,歌剧舞《在那遥远的地方》,电视剧《汉武大帝》、《康熙王朝》、《孝庄秘史》的主题音乐,这些大家耳熟能详的曲目都出自张宏光之手。

作为国家一级作曲家、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张宏光老师除了从事影视音乐、流行音乐及民族音乐的创作,还经常担任很多大型活动和晚会的音乐监制,比如2009年国庆六十周年焰火晚会音乐总监;2009年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开幕式晚会音乐总监;2004年雅典奥运会闭幕式接旗文艺演出“中国八分钟”音乐总监等,获得过很多荣誉。

外界看来,作曲家创作一首作品是很轻松很容易的事。“其实不然,随便写一段旋律容易,但要出一个好作品就很难了。我们用心用脑的时候别人是不会知道的,别人看见的都是成品。在创作中,我经常有失眠的时候,的确是非常消耗能量。”张宏光说。

创作是需要灵感的,有了灵感写起来很顺很快,可能5分钟作品就出来了。但是灵感来自于平时的积累,没有平时的铺垫和积累也就不会有灵感。

张宏光认为,除了基本的音乐专业技能外,文化底蕴是一个优秀的作曲家所必须具备的,知识面必须宽。古人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是有道理的。“我14岁(1977年)当兵,到现在40年了,我很感谢那个‘如饥似渴’的年代,丰富了我的生活和阅历,给我的创作带来了很大帮助。”

张宏光当年在中央音乐学院学习的是西洋乐,而现在创作了很多民族音乐作品,“我经常去各少数民族地区采风,亲身感受当地的音乐风格和文化。比如蒙古族的曲目我也写了不少。电视剧《成吉思汗》主题曲《传说》、《为内蒙古喝彩》等。”

音乐创作绝对不能太急功近利。张宏光说,老一代创作人出一首好作品要经过很长时间的采风打磨,现在的很多年轻创作人足不出户就可以写出来,什么类型都能写,什么活儿也都敢接,但却很难出好作品。老一代艺术家扎根生活,经过年代的洗礼,创作出了很多经久不衰的经典作品,这些都值得年轻创作人学习。

张宏光不仅能作曲而且还是一位编曲高手,如《春天的故事》《两只蝴蝶》的编曲等。谈到红极一时的歌曲《向天再借五百年》时,张宏光说:“《向天再借五百年》是十年前写的,其实那首歌是根据我的另一部电视剧《神医朱丹青》主题曲《爱你绵绵无绝期》改编的,原本是给一个女歌手写的,最后被韩磊发现,他唱了这首歌。”

张宏光作品大多气势磅礴,风格上就像宋词中豪放派,但也全不尽然,张宏光说:“《孝庄秘史》主题曲《美人吟》就很柔情。我最近在创作一部舞剧《支格啊鲁》,贵州彝族的一个神话故事,也很‘婉约’。”

“音乐已经融入我的生命,我的血脉。”张宏光老师说。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