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情低迷,面积锐减,菊香社区如何走出困境?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行情低迷,面积锐减,菊香社区如何走出困境?

2017-10-10 10:42:52 来源:

行情低迷,面积锐减,菊香社区如何走出困境?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孟 欣

   金秋时节,正值菊花暗香涌动的季节。10月9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来到牡丹区牡丹办事处菊香社区,相较于昔时全村变成菊花“海洋”的场景,今年分布在菊香社区周边的菊田,一块块相隔而望略显萧条。

   通过走访,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发现,受各种因素影响,往日菊花富了“菊香家”,如今菊农却对今后的发展之路透露出浓浓的迷茫之情。

   “今年的菊花行情一般,随着近几年利润一直下滑,如今愿意在家发展菊花产业的人越来越少了。”10月9日10时许,正在自家菊田中忙活的花农李太平略显低落地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太平今年61岁,他的父亲李丰义是菊香社区(原名张可庄)第一个成规模种植菊花的人。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李丰义就将自家农田全部改造成菊田,自己摸索种植经验。到了李太平,他通过自学考取了高级农艺师资格,开启了一辈子“养菊”的生涯。

   “前些年,为发展菊花产业,我们村更名为‘菊香社区’,菊花产业在我们村也红火了不短的时间,2012年前后达到高峰,菊花栽植面积一度超过了600亩,占全社区耕地总量的70%左右,有680余个品种,培育形成了蓝、绿、黑等八大色系,以及垂珠型、荷花型、托桂型等10多个类型,40万盆菊花销往上海、郑州、长沙等20多个大中城市,年销售额突破1000万元。全国各地的商贩络绎不绝地提前来订货、提货。”

   回忆起前几年的红火场面,李太平异常兴奋,接下来又满脸惆怅,“现如今不行了,今年全社区菊花种植面积在200亩左右,和往年根本没法比,前来订货的客商虽然依旧存在,但外地客商明显大量减少了。”

   “主要还是利润太低了。”说起种植面积锐减的原因,李太平的爱人佛月娥向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分析道,“前几年,普通菊花每盆能卖到6元左右,珍贵品种能卖到10元以上,虽然普遍价格不高,但算下来利润还是比较可观的,这也吸引不少年轻人积极投身到家乡发展菊花产业,形成规模后,更是吸引了大量客商,‘菊香社区’的名头更是在国内越来越响亮。”

   佛月娥顿了顿,接着说道:“这两年,随着‘养菊’的各种费用飞涨,严重压缩着花农的利润,尤其是今年,比如说掰茬,一盆的人工费就达到了1元,如果要求掰得仔细点,费用也会上涨到1.5元到2元左右,而一盆菊花要掰茬两到三次才能形成较好的观赏性。再加上肥料、药物的价格上涨,虽然现在一盆菊花能卖到9元左右,但细算下来,还真不如前几年挣钱。”

   伴随着“养菊”利润的逐年降低,该社区年轻一代人纷纷放下菊花产业,重新走上外出打工的征程。

   采访中,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发现,提起我市现下正在举行的菊花文化旅游节,不少花农显露出无奈的神情。

   “这几年的菊花展完全是商业运作了,已经距离我们种菊花的农民越来越远了。”李太平说,“咱们这刚开始举办菊花展的时候,不仅各家各户会将最好的菊花送去展览,还会特意培育一些像帅旗一类的珍稀品种前去斗艳。通过比拼,不仅能激励大家种植菊花的热情,还能让外来客商看到咱们这浓郁的菊文化,吸引更多的客商前来预订、采购。回想起那时大家争相种菊、斗菊的热切氛围,心中不免有点伤感。”

   现在,李太平的家中还摆放着好多当年“斗菊”赢来的证书和奖杯。每每端详,他心中总是免不了低落一阵子。“当年整个社区就我会养帅旗,那时候也愿意去伺候这娇贵的品种,就跟养孩子一样,从2月份开始培育,一直到10月份盛开,倾注了大量的感情,可现在,不想养了。”李太平情绪低落地说道。

   在该社区东侧的菊田里,正帮着巨野客商往车上搬菊花的李丰喜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你可以在村里走走看看,现在很多花农都是上了岁数的老人,种了半辈子菊花,已经把种菊花当成了自己生活的一部分,利润的多寡倒是其次了。”

   据李丰喜介绍,优良的观赏菊花品种需要经过长期的人工选择培育,在花农中有一句顺口溜:“三天不在家,不能养菊花”。一个“养”字,便可以看出在菊花的种植管理上,需要花费多大的功夫。

   “最费功夫的是浇水和掰茬,热天填粪,五一节前后要嫁接,控制高矮,不能叫它生虫。必须好好地看护,跟养小孩一样。”李丰喜说,如此繁琐的种植过程,加上利润逐年削薄,也就只有一些老花农愿意留在家中继续养菊。

   “春节前后,我们社区还面临着部分农户和菊田拆迁,就我家来说,家里住的房子和旁边的菊田都在拆迁范围内,到时候这种了十多年的6亩菊田就会消失,不知道去哪里种菊花了。”李丰喜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按照他说的拆迁范围,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发现,在该片菊田的北侧也有大片菊田会消失。

   提起现今菊香社区面临的困境,该社区支部书记张友华讲道:“菊香社区的菊花是我们好不容易树立的品牌,也是市里重点关注的 ‘一村一品’项目。虽然现在面临诸多困难,但社区一直在寻求新的发展。”

   随后,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到市林业局有关专家。他表示,我市菊花产业面临的困境既有自身的原因也有整个行业低迷的影响。“首先是政府重视力度不够或减弱,菊花产业并没有树立起口碑文化,享誉度相较开封大大不如。其次是菊农自身认识的局限性,从刚开始卖菊花花株,到现在还是卖菊花花株,没有深层次挖掘菊花产业的产业链。同时,不管是菊花品种还是花期,均没有竞争激烈的开封菊花丰富和提前。”

   “开封菊花花会始办于1983年,2013年升级为国家级花会,开封是以菊花每年举行一次年会的唯一城市,现已成功举办了35届菊花文化节,同时开展了五届国际菊花展,且已经形成了成熟的产业链条。”该专家表示,“树立独具特色的菊花文化声誉,深挖产业链纵横联合,转变花农种植菊花思想局限,扩大菏泽菊花享誉度,是现下我市菊花产业深度发展的可行性道路。”

  利润缩水,菊花种植面积从600亩减到200亩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