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鹭鸟为何“作客”文亭湖?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白鹭鸟为何“作客”文亭湖?

2017-10-13 10:59:58 来源:

白鹭鸟为何“作客”文亭湖?

      金秋时节,成武县文亭湖风景区碧波荡漾,成群的白鹭在湖心岛旁翔集,觅食嬉戏。住在附近的张洪生说,环境优美的文亭湖是成武县的“大客厅”,每天都有很多市民到这里游玩,这些白鹭是新“客人”,大家可爱护它们了。

   成武县文亭湖是先民为阻挡洪水,取土筑堤挖掘而成,湖区总面积9960亩,有“万亩城湖”之称。过去,由于多种原因,文亭湖淤积、污染严重,周边环境不佳。

   白鹭是大气和水质状况的监测物种,素有“监测鸟”之称,对环境要求非常苛刻。随着环境治理和生态功能的恢复,文亭湖自然环境及水质得到了极大的改善,越来越多像白鹭这样的鸟类选择在这里栖息筑巢,湖心岛成了它们理想的中转站和栖息地。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在建设幸福成武的进程中,成武县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治理,大力推行气代煤、电代煤,减少煤炭使用量,坚决打好蓝天碧水保卫战。

   “我们当时是两吨半的炉子,用煤量很大,一天大概要用十几吨煤。”山东益嘉油脂科技公司总经理黄保印说。

   山东益嘉油脂科技公司是一家生产选矿药剂和冶炼助剂等产品的高科技企业,因为生产工艺的需要,以前每天都要消耗大量煤炭。虽然公司注重环保,在生产过程中也引进了水幕除尘等设备,但燃煤过程中的烟尘及煤渣仍然给周边环境带来不小的影响。随着成武县散煤清洁化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的出台,公司以此为契机,以气代煤,以实际行动节能减排。

   少烧一斤劣质炭,增加一块白云天。

   今年,成武县的农村小院里,也在开始使用清洁能源。60岁的王继海是南鲁集镇姜海社区的一位普通居民。眼下,社区里正在铺设天然气和暖气管道,一排崭新的暖气片在他家里显得格外抢眼。

   成武县按照企业为主、政府推动、居民可承受方针,宜电则电、宜气则气,着力推动“煤改电”“煤改气”等清洁能源替代工作,计划今年完成2.5万户城镇居民气代电、电代煤工程建设。

   家在城区的潘女士,在工程开展之初就把烧了三年的小锅炉推倒,改成了电供热。“虽然这次煤改电花费了20多万,但是我们仍然积极响应号召,毕竟烧煤污染环境,改成电以后就不存在环境污染的问题了,对大家都有好处。”潘女士说。

   从以往的被动式应对,到如今的规范化治理,成武县坚持谋大局、打基础、补短板、争进位,全县整顿关闭砖瓦窑场等散乱污企业237家,取缔燃煤小锅炉243台,每年可减少燃煤量3.8万吨。

   “随着对环境的治理,水资源越来越丰富,为鸟类提高了优良的栖息环境,像夜鹭、池鹭、天鹅、大雁在成武县都经常可以看到。”县林业局森保站工作人员宋现松说。 记者 武占民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