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突然爆堵”刷爆朋友圈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市区“突然爆堵”刷爆朋友圈

2017-10-13 11:10:53 来源:

菏泽城最近几天为何 “突然”变得十分拥堵?相信很多市民对此都有深切体会。尤其在下午下班时间,菏泽城可称得上“爆堵”,连微信朋友圈都在热议这一话题。菏泽城到底堵成什么样?为何“突然”变得如此拥堵?有无解决办法?连日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进行了探访。

   下班时分开车不如步行快

   10月11日18时20分,已进入交通晚高峰多时。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来到市人民路与永昌路交叉口,见人民路东幅车道堵车严重,长长的“车龙”无论是向南还是向北都望不到头。爬上高楼,在高空俯瞰人民路,更加直观地感受到“车龙”名副其实。

   “几个红绿灯都过去了,前面的车还是一动没动,应该是堵死了……”看到记者拍照,一名司机从车窗探出头无奈地说。他的车就停在路口中间,两轮红绿灯交替后,车辆仍未前进一步。

   直行的车辆占据路口接成“长龙”,导致东西方向的车辆无法直行或左转,该路口西进口原本想左转向北行驶的车辆只得选择右转绕行。

   “同事还在丹阳路口堵着,开车还没我走着快!”正步行经过路口的市民李先生看着堵车的状况连连摇头,随后向同事打电话通报情况。他原本乘坐同事的顺风车,没想到堵在了人民路与丹阳路交叉口。于是,他下车步行,一路上一辆辆机动车被他“甩”在了身后。

   随后,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步行前往丹阳路路口。路上果然如李先生所说,向北行驶的机动车几乎都没有动过地方。而丹阳路口,堵车情况与永昌路口差不多。

   一路上,记者听到汽车鸣笛声不绝于耳,似乎宣泄着司机们的焦躁情绪。

   18时50分许,道路好像忽然通畅了一样,原本几乎静止不动车流如同开闸的洪水奔流向前,路口压车现象也不再严重,宣告着晚高峰接近尾声。

   道路施工和降温加剧堵车

   微信朋友圈可以看作人们生活状态的“晴雨表”,“堵车”的状态这几天似乎突然多了起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区堵车似乎“突然”严重起来。

   市交警支队牡丹区大队大队长沈祥峰接受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解释说,最近一段时间,市黄河路、人民路、中华路、广州路、太原路等路段正在进行道路渠化施工或铺设供热管道,施工时间集中对道路通行影响很大,这是最近市区道路“突然”显得拥堵的主要原因。同时,近几天的降温和连续降雨使很多不经常驾车出行的市民开起了车,路面上车辆明显增加,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道路拥堵。

   沈祥峰介绍,为应对这种情况,交警部门安排各中队执勤交警每天提前到达易堵点疏导交通;同时,高点监控拍摄的实时画面即时反映在指挥中心大屏幕上,值班人员通过画面发现拥堵路段后可随时指挥辖区中队做出相应处理。此外,交警部门的“铁骑队”也发挥了不小的作用。沈祥峰介绍,骑警行动较为灵活,前往堵点处置更加快捷。10月11日晚,人民路交通“突然”通畅了,就是骑警先后排解了人民路八一路口、永昌路口堵点后的结果。

   避开拥堵可以试试这些办法

   随着社会的发展,车辆越来越多,道路越来越堵,路面提升改造是为了更好地减轻拥堵,提高通行环境。就目前来说,堵车是城市发展中难以避免的 “阵痛”。与其堵在路上抱怨,不妨放平心态,学会适应。

   沈祥峰认为,驾驶员在路上遭遇拥堵时最好放平心态,切不可争道抢行,否则可能造成更大的拥堵;市区拥堵路段相对固定,市民驾车出行时最好提前合理规划路线,尽量绕开拥堵路段,有时候路程虽远但比走近路更快。

   除了避开拥堵路段,避开拥堵时段也是一些市民的“避堵秘籍”。市民冯先生说,他平时上班都比规定时间早20分钟到达单位,这样就可以避开拥堵时段,不至于因为拥堵而迟到;下午下班时晚走一个小时,基本可以避开晚高峰的拥堵时段,“其实,一下班就走多数时候会被堵在路上,既影响心情又不会比晚走快多少。”

   不少市民接受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也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有市民表示,最近道路施工太集中了,希望有关部门今后再有道路施工时提前规划,合理安排工作时间。“都集中在一个时间点上下班,怎么能不堵?”多位市民建议,政府部门制定单位作息时间时应更加灵活,尤其在单位相对集中的区域,可以实行错时上下班,互相避开上下班时段,相信对缓解拥堵也会有一定作用。

   读者朋友,您对城市道路拥堵有何看法,对缓解拥堵有何建议 , 欢 迎 拨 打 本 报 热 线1600000、5969581或关注本报微信参与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