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孝礼:葡萄成就创业梦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张孝礼:葡萄成就创业梦

2017-10-13 11:14:52 来源:

张孝礼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2003年到2013年在浙江宁波一家大型葡萄园边打工边学习葡萄种植技术,后来乘着返乡创业的东风回到家乡牡丹区高庄镇东头村,建立家庭农场种植葡萄,规模扩大后又成立合作社,带动乡亲一起致富。10月12日,张孝礼向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讲述了他的创业故事。

   今年52岁的张孝礼是牡丹区高庄镇东头村村民,初中毕业后便踏上打工之路,跑过的地方不少,干过的行当也不少,但是并没有掌握一门技术。

   2003年,张孝礼在浙江宁波看到,成方连片的葡萄成熟时,客商纷纷前往收购,场面很是红火,农民收入也很丰厚。“当时我很震撼,就有了学习种植葡萄的念头。”张孝礼说,通过熟人介绍,他很快就找到当地一家大型葡萄种植基地,开始边打工边学习葡萄种植技术。

   张孝礼很用心,空闲时会主动请教有经验的果农,然后通过实践来验证。“种植专家讲课是很宝贵的,我会通过各种方法找到听课的机会。”张孝礼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三年后,种植基地负责人将100亩新增的葡萄种植基地交给张孝礼管理。此后的七八年时间,张孝礼又积累了丰富的葡萄种植、管理经验。加上一直与收购商打交道,他还掌握了一些大城市的葡萄销售渠道。

   2013年底,回家过年的张孝礼犹豫要不要继续出去闯荡,没想到村干部主动上门,劝他在村里发展葡萄种植,村里会给予很多支持。

   “村干部和镇领导的认可和支持,让我下定了在家乡大干一场的决心。”张孝礼说,“在外面待久了,站在家乡的土地上心里才觉得踏实,做事情也多了几分勇气。”

   说干就干。2014年春,在村干部的协助下,张孝礼通过土地流转建起了20亩的葡萄种植园,建设了标准化的葡萄大棚。在他的精心管理下,2015年6月,他种植的葡萄喜获丰收。“当年亩产3000斤左右,亩收入上万元。”张孝礼介绍说。就在那年,他的 “大张葡萄家庭农场”挂牌成立了。

   在家乡第一年种葡萄就喜获丰收,张孝礼很是高兴,并决定扩大规模,和乡亲们抱团发展。2015年,他发起成立了菏泽市牡丹区东头村农作物专业种植合作社,无偿向合作社成员传授葡萄种植技术、提供销售渠道。对村里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他则选择流转土地让他们生活有了保障。“村民们干劲很足,合作社已经由200亩发展到700亩。”张孝礼对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说。

   在种植葡萄的过程中,张孝礼不断琢磨。为了自然增加葡萄的甜度,他巧妙运用大棚改变田间小气候。“这样做不仅可以增加葡萄的甜度,还可以让葡萄在成熟的过程中打个时间差。温室大棚的葡萄下市了,我们的葡萄正好上市,自然供不应求。”张孝礼说。如今,每当村里的葡萄成熟时,都有收购商争相上门收购。

   今年7月10日,首届高庄镇白虎东头葡萄节举行,更将“东头葡萄”的名声打响了,四面八方的村民和游客到东头村葡萄园里采摘葡萄,体验收获的喜悦。

   张孝礼说:“今年我们的葡萄亩收入达到13000元左右,村民们干劲十足,正在积极建设新大棚。”张孝礼还打算把葡萄做成大产业,建设葡萄保鲜库、葡萄酒厂。

   如今,东头村在张效礼的带领下成功实现了 “一村一品”,也为村里的贫困户开辟了一条脱贫致富之路。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