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 书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醉 书

2017-10-13 11:16:25 来源:

醉 书

□马 卫

   有人醉酒,我不醉,年轻时曾经一顿喝一斤白酒不醉。有人醉花,我不醉,姹紫嫣红中,我如一丛绿草。

   但我醉书,常常彻夜看书,通宵阅读,以至忘了第二天还要上班,只好装病请假,因此领导常黑着脸:看你身体棒棒的,人也年轻,怎么老是请病假?当然提拔就不关我的事了。

   都怪我醉书。

   好不容易买得伊姆雷的《无命运的人生》,15万字的小说,一夜读完。作者是2002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讲述一个14岁的少年,如何在奥辛斯威集中营挣扎,分分秒秒都有被纳粹杀害的危险。少年的命运,扣人心弦,能不醉?能不沉醉么?这样的书能放得下?

   从孔夫子旧书网淘来戈迪默的《七月的人民》,非洲的小说,独具个性,特别是它的地域风情,极有味道。戈迪默是1991年诺奖得主,她被誉为 “南非的良心”。南非的内战,不仅伤害了黑人,同样也伤害了白人,战争没有赢家。我为逃亡的白人担心,因为他一家三口命悬一线。我也为七月这个黑人担心,因为他随时可能被毁灭。所以,拿到书,哪还管其它,整整一个周末没放下,连饭也忘了煮,直接到馆子吃。我和有酒瘾的人一样,有书瘾。醉书,醉得不知今夕何夕,月圆月亏。

   知道帕斯捷尔纳克是著名诗人,被称之为前苏联的朦胧诗大师。1980年时,我写诗,曾经背过他的十几首。可是万万没想到,他的《日瓦戈医生》,竟然写得那么好!革命题材,从小阅读,从“三红一青”,到“青山保林”,少年时代的我,沉醉于英雄主义。但读了《日瓦戈医生》才知道,原来革命题材可以这么写,可以以还原历史真相为目的,而不只是讴歌,只是赞扬,没有批判和揭露。我连读4天读完,终于长出一口气。那4天,我心中只有红军的营地,白匪的监房,战后主人公的尴尬生存。帕斯捷尔纳克1958年荣获诺奖,绝不是偶然,也不是他的诗,而是他的这部还原历史真相的长篇小说。

   最奇葩的醉书的故事,发生在去年。

   那是周日,妻子有事,叫我代她去给同事送礼。我随口答应,于是带着本刚刚买到的拉格维斯的《侏儒》。这是1951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的代表作,现在几乎绝版了,新华书店根本买不到,我是从旧书网上淘到的。虽然拉格维斯是表现主义大师,但故事出奇得好,特别是其中侏儒的心理描写,尤为杰出。我想,反正吃饭还早,我先到茶馆看看书。没想到,书太吸引人,居然把时间给忘了,想起时已12点半,去了人家都快吃完了,哭笑不得。

   醉书,是醉于文学世界的神妙。

   醉书,更醉于文学对社会和历史的批判与反省,提高认识能力。

   醉书,最醉于美的享受。文学陶冶人的情操,高尚人的品德,纯洁人的心灵。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