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镇:“电商+”助力走出脱贫路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皇镇:“电商+”助力走出脱贫路

2017-10-18 10:21:46 来源:中国菏泽网

中国菏泽网消息(通讯员 郜玉华 王当银 油天印)牡丹区皇镇街道办事处徐堽屯村的小小柴鸡蛋攀上互联网,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好产业,去年,该村56户贫困户依靠柴鸡养殖脱了贫。该处创新实施了 “电商+柴鸡蛋”“电商+牡丹”“电商+藤编家具”“电商+胡萝卜”等扶贫项目,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新抓手。

   据皇镇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孟祥普介绍,徐堽屯的贫困户每户每年可免费获得20—30只柴鸡苗进行散养,鸡蛋与柴鸡由公司定向回收;建好的柴鸡养殖舍也优先承包给贫困户,并吸纳贫困户参与柴鸡蛋分拣、装袋、运输的劳务过程,并注册了 “鸡蛋侠”商标,形成了“线下养殖、线上销售”的模式,实现滚动收益。去年,徐堽屯柴鸡散养项目已覆盖全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6户依靠柴鸡养殖脱贫。

   皇镇街道办事处充分利用电商平台,使之成为带动群众脱贫的有效载体。王桥村立足牡丹种植,成立牡丹种植合作社,利用电商销售模式,市场拓展到全国各地,去年网上交易额达到4亿多元,季节性吸纳贫困劳动力1860余人次。典雅家具作为藤编户外家具原材料发放集散地,在附近镇村设立了扶贫放活点,通过“线上接单、线下生产”的生产模式,已带动当地58户群众实现脱贫。

   “一张清单夯实扶贫基础,确保扶贫对象精准。”据皇镇街道办事处主任穆静介绍,该处始终坚持把对象精准作为扶贫工作的基础,认真开展精准识别,全处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424户、5501人;2016年圆满完成829户、2233人的脱贫任务。开展拉网式普查,确保不漏一户一人;聘请第三方介入调查,确保数据信息精准;组织扶贫办深入村户现场办公,现场纠错、补录信息,确保动态管理精准;组织专门人员定期回访帮扶满意度,确保结对帮扶双向互动良好;严格落实公示公开,确保进出准确,全程由群众监督。

   “扶贫先扶志,治贫先治愚”。皇镇扶贫办牵头成立扶贫夜校,利用中午、晚上等农闲时间,在各村巡回授课,宣讲扶贫政策,现场对贫困户办理大病补充保险、意外伤害险、富民农户贷等需求进行政策指导。聘请农技、畜牧、林业等部门的专家进行授课,不断提升村民的种养技术。“我们召开政企联合双向推介大会,研究制定了《皇镇街道办事处政企联合扶贫用工管理办法》,与辖区内24家企业签订了《政企联合精准脱贫责任状》,鼓励企业‘因人而异’,积极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孟祥普说,近300名贫困人口实现了就近就业、就地脱贫。

   同时,皇镇街道办事处大力开展健康扶贫,避免了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结合区卫计局在辖区卫生院设立健康扶贫门诊,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健康档案,每季度进行免费查体,每个村配备家庭医生。建立慢性病免费给药制度,已为208户高血压患者免费提供了价值5600元的药品。在卫生院的国医堂为贫困户设立就诊绿色通道,免除挂号、排队,随到随诊,随治随走。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