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的“菏泽足迹”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总书记的“菏泽足迹”

2017-10-18 10:26:18 来源:牡丹晚报

牡丹籽油、牡丹茶、牡丹化妆品……菏泽尧舜牡丹产业园展厅内,系列牡丹产品琳琅满目。璀璨的灯光下,有一瓶牡丹籽油分外夺目,油瓶两头细、中间粗,状若纺锤。

   “总书记当时看的就是这种牡丹籽油。”牡丹区原副区长张贵宾回忆说。近四年过去,回忆起当时为习近平总书记担任讲解员的情景,张贵宾依然记忆犹新。

   2013年11月2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从曲阜来到菏泽,首先考察菏泽牡丹产业。那天,他乘车来到菏泽尧舜牡丹产业园,轻车简从,没有大型车队,沿途还不断有民用车辆正常行驶。

   走进园区,习近平在展厅、车间了解牡丹开发情况。得知牡丹不仅可观赏、药用,还炼出牡丹籽油,开发出茶、精油、食品、保健品,他十分感兴趣。他拿起那瓶纺锤状的牡丹籽油,打开瓶盖闻了闻,询问了定价、产销情况。在习近平参观期间,张贵宾一直担任讲解员。“总书记问了大量的问题,很多问题问得非常具体,有的还十分专业。”张贵宾说。张贵宾回忆说,习近平总书记一开始问牡丹有多少品种?牡丹籽油开发有多长时间了?这些尚在意料之内,但他接着还问到,牡丹籽油中油脂含量、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又是多少?当看到展示牌上标示的α-亚麻酸时,习近平又问α-亚麻酸是什么?有什么功能?对此,张贵宾一一作答。

   事实上,总书记考察菏泽牡丹产业并非毫无缘由。2013年3月份,习近平在中国林业经济学会理事长、国家林业局原副局长李育才呈报的关于牡丹产业化的报告上就作出批示,要求相关方面参考研究。

   根据当时的公开报道,习近平在尧舜牡丹产业园的行程原定为20分钟,但由于他看得非常仔细,问的问题又多,在这里停留了40多分钟。

   回忆整个过程,张贵宾说,习近平总书记对牡丹产业的认识非常深刻:“整个过程基本上都是总书记在提问,我在回答。离开时我问,总书记对菏泽的牡丹产业还有什么指示?总书记回答,我来到牡丹之乡就是想看看牡丹,看了之后了解了很多东西,今天长了见识。”

   在之后的座谈会上,习近平说:“我们了解了牡丹产业发展及带动农民致富的情况,对牡丹除观赏旅游价值之外的加工增值价值有了新的了解,可以说长了见识。”

   张贵宾介绍,习近平总书记来的时候,菏泽牡丹产业产品不到100个,现在已经发展到220多个。他的到来,让菏泽干部群众进一步坚定了发展牡丹产业的信心。好多祖祖辈辈种花的农民,开始围绕牡丹“淘金”了。

   党的十九大今天在北京开幕,回顾十八大以来的五年,菏泽全市上下同心共筑科学赶超、后来居上的“菏泽梦”,经济社会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千万菏泽人民不会忘记,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到菏泽视察,并亲自主持召开座谈会,发表重要讲话,从全面深化改革、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加强党的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殷切期望和明确要求,为菏泽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近四年的时间过去了,让我们再次回顾总书记的“菏泽足迹”。

   离开尧舜牡丹产业园,习近平总书记在菏泽主持召开了座谈会,菏泽市及各县区的主要负责人每人用3分钟时间向总书记汇报相关情况。

   “菏泽,传说是伏羲之桑梓,尧舜之故里,先为商汤之京畿,继属曹国之疆土,孙膑、吴起、范蠡、曹植、黄巢、宋江等历史人物都同这里有密切关联,有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今天,菏泽地处山东西南部,与苏、豫、皖三省接壤,四省通衢,物产丰富。”习近平总书记对菏泽历史如数家珍,“但是,总体上看,菏泽还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深化改革的任务很艰巨。”

   随后,他对菏泽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要求:第一要坚决推进改革,为发展提供强大动力;第二要坚决扭住发展质量和效益,增强发展后劲;第三要坚决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不断改善贫困人口生活;第四要抓好党的建设,打造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

   习近平在座谈会上指出,菏泽经济欠发达,要根据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实现差异竞争、错位发展。因地制宜找准发展路子,既不能一味等靠、无所作为,也不能“捡进篮子都是菜”,因发展心切而违背规律,盲目蛮干。

   座谈会上,习近平对在座的市、县负责人提出了殷切希望,言辞恳切。他说,市委书记、县委书记担负着领班子、带队伍、抓发展、保稳定的重任,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要心系群众、服务人民,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思想感情上贴近人民群众,把解决民生问题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下大气力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下大气力做好关心困难群众生产生活的工作,多办顺应民意、化解民忧、为民谋利的实事。

   要勤奋工作,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习近平还给市、县委书记们念了一副河南内乡县衙楹联:“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他说,对联以浅显的语言揭示了官民关系,封建时代官吏尚有这样的认识,今天我们共产党人应该比这个境界高得多。

   习近平还提醒,要克服惧怕困难、畏首畏尾思想,保持与时俱进、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看准的事情大胆干。

   “我相信,只要坚持在一个好的规划基础上实干苦干,稳扎稳打向前走,菏泽一定会越来越美好。”习近平说。

   谆谆嘱托重如千钧,殷殷期望言犹在耳,激励着菏泽人民在科学赶超、后来居上的路上同心同德、砥砺前行。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