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服务”不妨在全国景区推广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故宫服务”不妨在全国景区推广

2017-10-18 10:52:57 来源:

今年起,以故宫博物院命名的“故宫服务”将在北京所有景区推广。16日,这套涵盖了20个专题的服务体系汇编成册,发放给各区旅游委和部分景区代表。北京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直言:“这或许是全国第一份有关大型参观目的地旅游公共服务的总结,值得大多数景区与博物馆参考、借鉴。”

  在探讨“故宫服务”之前,笔者先说说自己今年国庆长假期间在国内景区的旅游体验:很多景区都存在女性如厕难问题,某些景区派专人维持如厕秩序也挡不住争吵;游客在景区席地而坐的现象非常普遍,离开后则是垃圾遍地;游客进入景区如同进入迷宫,互相问路现象很常见……恐怕大多数游客都有类似感受。

  就以上问题而言,故宫的做法值得赞赏。比如针对女性如厕难,故宫通过问卷调查发现女卫生间数量应该是男卫的2.6倍,为此会在旺季临时调整男女洗手间比例。再如,针对游客席地而坐,故宫增加不少椅子,让游客有尊严地休息。又如,故宫花3年时间升级450块标识牌以解决游客找不到北的尴尬。

  北京有关方面之所以在全市推广“故宫服务”,既是因为其他景区存在某些服务问题,故宫经验可供参考借鉴,也是因为故宫服务树立了新理念、新标准,值得其他景区向故宫看齐。拿“故宫领导带头与750名员工搬出紫禁城腾出空间给游客”这个例子来说,就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以游客利益为核心的服务理念。

  总结“故宫服务”不难发现有几个特点:一是改进服务以观众调查为前提,以具体问题为导向,那么这种服务升级就有针对性、有效性;二是既重视细节又重视全面——《故宫服务》的20个专题囊括了景区服务的方方面面;三是故宫服务创新意识很强;四是“委屈自己成全游客”,这一点不是每个景区都能做到的。

  在笔者看来,“故宫服务”不仅对北京其他景区有借鉴价值,对全国其他地方景区同样也有启示意义。国家有关方面不妨向全国景区推广这种服务体系,以提升我国景区整体服务质量,让广大游客有更好的旅游体验,同时这也有利于做大我国旅游经济“蛋糕”,因为景区服务质量升级后,可以吸引更多国内外游客。

  如果向全国推广,操作办法有很多,既可以通过文件形式介绍故宫服务的成功经验,也可以鼓励各地旅游管理部门和景区管理者到故宫现场体验,还可以在我国景区等级评定标准中借鉴故宫的某些经验。虽说我国对景区等级评定也有详细而严格的标准,但从实践来看,即便是很多5A级景区也存在各种服务问题。

  尽管很多地方的景区也在积极探索供给侧改革,但相比而言,“故宫服务”是经过实践检验的比较成熟完善的服务体系,如果其他景区参考借鉴,显然有利于快速提升自身服务质量。当然,借鉴“故宫服务”也不易,对其他景区来说,既需要转变传统经营观念,也需要增加相应资金投入,还需要自我革命精神。

  目前,由于很多景区管理者继承了自然的或历史的遗产,这种遗产具有独特性,所以景区不缺游客,管理者自我感觉良好。但从长远来说,唯有像故宫一样持续全面提升服务质量,才能在市场更有竞争力。再说,景区服务质量不仅关乎景区形象,也关系一个地方的形象。所以,改进服务是各地景区管理者的共同使命。(张海英)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