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扬风帆劲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党旗飘扬风帆劲

2017-10-21 10:42:34 来源:

党旗飘扬风帆劲

——巨野县龙堌镇大力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侧记

用“精兵强将”充实基层,把“有形”资源化作“无形”服务;重投入强基层,激发基层干部积极性……近年来,巨野县龙堌镇跳出“盆景”思维,以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统领,以基层党的建设为重点,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使服务人民群众成为龙堌镇基层党建工作的鲜明主题,为推动经济社会新跨越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和群众基础。

夯实党建阵地,强化服务功能

基层场所是党员活动的基本阵地,只有场所规范才能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为彻底改善农村活动场所建设现状,提升村级活动场所档次,龙堌镇党委先后4次召开了专题会议,对5个无场所的村、10个面积不达标或危房的村、4个申请重新建设场所的村,逐村进行研究制定了《龙堌镇提升基层场所建设与管理的实施办法》,对无集体土地可利用的14个村,重点安排,科学选址,优先投入,实施新建;对有闲置校舍或其他集体资产可利用的5个村,在集体土地上进行新建。

为鼓励各村新建高标准的活动场所,该镇政府拿出具体奖励政策,明确建设要求和奖补标准,新建场所不得低于100平方米,楼房每平方米奖补400元,平房每平方米奖补300元,修缮改造的每平方米奖补200元。目前,全镇新建村级活动场所21个,其中二层楼房19个;已建成19个,正在建设1个,正在清障1个。新建、修缮场所完工后,由镇组织部门牵头,住建、财所、纪委、审计等相关部门参与,抽调专业技术人员组成检查验收组,对新建、修缮、扩建的村级活动场所逐一进行检查验收。

场所提升工程完工后,彻底改变了过去部分村开展工作、会议、活动时“公章随身带,会场打游击”的局面。下步,该镇还将充分发挥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主阵地作用,把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打造成为“有制度、有档案、有人员、有活动”的“四有”党群活动中心。”

落实主体责任,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龙堌镇坚持把基层党建作为党委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定期研究部署,今年以来党委召开了6次党建工作专题会议,分别就村级千分制考核、基层干部在发展经济中如何发挥作用、基层党建工作提升、执纪问责情况研究、“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七一”党建活动安排等工作进行认真研究,分解12项工作任务到每个党委委员和每个基层支部,重点将“党建工作提升”作为全年的工作提升之首。

为切实发挥党支部作用,龙堌镇明确每个党委委员联系5个党支部,开展了“党委班子成员为全镇党员上一次党课”活动,并确定每月5日为农村党支部主题党日,15日为机关党支部主题党日。据介绍,仅上半年,全镇党员就为群众办实事好事260件,充分发挥了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整治转化了两个软弱涣散党支部。

打造过硬队伍,争做合格党员

党员队伍的素质能力,决定着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龙堌镇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要求,坚持党员标准,把好发展党员质量关,采取支部“育”、党员“带”、群众“推”等方式,广泛吸收优秀青年、致富能人、退伍军人、高校毕业生、大学生村官等加入党员队伍。

在积极推行发展党员政治审查、跟踪审查等制度,严格把好考察、表决、公示等各个环节的基础上,龙堌镇彻底转变突击式、任务式党员发展模式,切实把好入口,2014 年发展党员9名,2015年发展党员7名,2016年发展党员10名,2017年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3名。

为充分发挥优秀党员帮带、党组织帮带等途径,龙堌镇坚持多方联动,整合有效资源,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和远程教育平台,精心制作政策导向、产业规划、实用技术和农村法律法规等教学课件,组织党员集中收看和学习。同时,以党员灯塔在线平台为载体,龙堌镇还鼓励党员订阅共产党员微信、易信,开展网上自学。

下一步,龙堌镇将继续加大党建力度,强化教育引领,强化基层基础,推动基层党建再上新水平,增强村级组织的造血功能。

记者 胡德光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