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承友:让雷锋精神薪火相传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黄承友:让雷锋精神薪火相传

2017-10-21 10:58:49 来源:

为大力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先进典型人物的引领作用,大力弘扬社会正气,推动我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即日起菏泽日报推出“ ”栏目,对评选出的40名先模人物进行宣传报道。

黄承友:让雷锋精神薪火相传

  “爱管闲事”是很多人对黄承友的第一印象,但退休后黄承友退伍不褪色,一如既往的走到哪里就把好事做到哪里,又让不少人改变了对他的看法,都觉得他还真是当代“活雷锋”。

今年63岁的黄承友现住在菏泽市牡丹区南城办事处和谐家园,提起他,附近的群众几乎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想要一辈子做好事

“一个人做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这是毛主席在表扬雷锋时讲过的话,黄承友把它当做了自己的座右铭。从13岁起,他就开始学雷锋、做好事;70年代,进了部队,他常年利用中午休息和假日为战友和周边老乡补鞋4000余双;1978年,从部队转业的黄承友分配到原菏泽地区仪表厂,作为保安科长的他则成了“抓贼高手”,由于工厂靠近农贸市场,治安比较差,小偷猖獗。干过侦察兵的他,一眼就能辨出哪个是小偷,于是他一边负责厂内安保,一边到市场上抓小偷。十多年间,他抓的小偷就有1000多名。

“有一次,我带着3岁多的女儿到农贸市场买菜,突然看到3个掏包的小偷,我就把女儿托给卖菜的商贩就开始追小偷,当把小偷交给民警再回到菜市场时,女儿还在哇哇大哭。”黄承友说,现在女儿还会提起这事呢,因为这些事,黄承友的妻子也埋怨过他。

“结婚30多年来,老黄每天一大早就走,很晚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我们一家三口从来没有一起逛过街,更别说逛公园了。后来,老黄退居二线,我觉得总算有时间和他一起出去旅游了,但他还是老样子,爱管闲事,整天忙的不回家。” 黄承友的妻子刘雪娥说,现在也理解他了,知道他就是想做一辈子好事。

关键时刻冲上前

心中有责任,便觉有义务。“每年黄承友都能救助十几个人。”菏泽市民政局原局长焦守进说。“黄承友不但积极救人,还不怕麻烦,一帮再帮,这就是他的做人原则。”

2012年,黄承友听说一人因患有精神疾病,被家人关在一间小屋长达6年,黄承友觉得精神病人也有自己的权利,便带着这份社会责任四处奔走,最终患者被解开锁链,送往医院治疗。

2014年6月27日,在定陶县临商路段上,一辆轿车和摩托车相撞,骑摩托车的青年范相磊被撞飞并休克,无人相助。黄承友路过时,迅速拨打急救电话,并在医院替伤者家人签字手术,一直照料到有亲人到来。当听说被撞者家庭经济条件十分拮据,已经卖房借债花费80多万元医药费时,黄承友又在心里琢磨,想再救救这个家庭。“闲事既然管了,那就要管到底。”黄承友告诉记者,当时呼吁社会各界捐款达十余万元。

2014年10月,在327国道牡丹区皇镇乡境内,一名9岁男童被一辆卡车撞倒在马路边,恰巧经过的黄承友立刻把男孩抱上车,送往附近的医院救治,由于抢救及时,使小男孩很快脱离了生命危险。

在黄承友看来,“见人摔倒,拔腿就跑”就是丧失做人的道德“底线”,当兵带回来的是一张本色“底牌”,关键时刻冲上去就是不变的本色。

热心肠促成政协“提案大户”

任菏泽市政协委员10多年来,黄承友经常深入基层进行调研,出自他手的涉及经济建设、教育、三农、卫生、治安等提案就多达300余份。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期,担任菏泽市仪表厂武装部部长的黄承友,发现当地一些石油管线被盗受破坏现象严重。为查出真实情况,黄承友冒着生命危险深入60多个销赃点进行摸底调查,提出的《全国油田物资被盗受破坏严重的问题》受到上级重视,由此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一次专项整活活动,为国家挽回了巨额经济损失。油田系统还专门为黄承友送来了“以国为家、大公无私”的锦旗。

针对不法商贩用假冒农资和伪劣产品坑害农民现象,黄承友先后多次自费进行调研,冒着生命危险打入不法分子内部,写出的建议得到上级批示,全国范围内联合开展了专项治理。

“位卑未敢忘忧国。只要还能活一天,就要继续做好事,让雷锋精神薪火相传。”49年来,黄承友一直坚持学雷锋做好事,获得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记者 王 浩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