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哥送回失物索要误工费,该不该?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的哥送回失物索要误工费,该不该?

2017-10-31 10:34:55 来源:

近日,陕西省西安市灞桥区的孟先生有点烦:他坐出租车时不慎落下了装有驾照和几张银行卡的包,出租车司机多方寻找到他,但在归还物品时向他索要了200元。

   孟先生认为,司机主动归还乘客遗失物值得称赞,但要钱的行为实在不可取。

   对此,陕西仁和万国律师事务所律师余伟安表示,根据民法通则相关规定,的哥为送还乘客遗失物所产生的油费、误工费为必要费用,可要求乘客支付。

  的哥送回乘客遗落物品,索要了200元

   事情还要从10月22日晚6时许,孟先生在临潼区乘坐出租车办事说起。

   “我是从爱琴海酒店附近坐的车,要到石油城去。”孟先生说,到达目的后,他发现自己的手包落在了出租车上,里面装着驾照和几张银行卡,但出租车早已远去。由于没有要车票,也就无从查找这名出租车司机。

   孟先生说,没想到的是,第二天上午接到交警部门电话,称一名出租车司机拿着他的驾照包。

   “我非常高兴,赶紧买了几包烟以表谢意。”孟先生称,当他见到司机时,但对方表示不要烟,并称拿到手包后曾多方寻找孟先生,并向别人支付过钱,让他支付误工等费用200元。

   “我当时心里很不舒服。”孟先生称,他认为作为出租车司机,见到乘客遗落财物应当及时上交出租车公司处理,而不是自己以此要挟乘客出钱赎回。

   孟先生表示,他当时除拿了几包烟外,身上并无现金,无奈提出乘坐当事司机的车到银行取钱,“他一直拿着我的包,允许我从里面取出一张银行卡后,仍然把包拿回去了,直到我取了钱给到他手里,他才把包还给我。”

  乘客投诉到行政主管部门,但没有结果

  事后,孟先生心里不舒服,于是他将该的哥的行为投诉到他所属的出租车公司。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可以让该司机退钱,并对司机提出批评,但提出道歉遭到司机拒绝,此事就此搁置。

   次日,他又将此事投诉至临潼区出租汽车管理所,该所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无权强制司机退钱,更没有相关依据对司机作出处罚,建议孟先生报警。

  当事司机:说要表扬我,次日却投诉了

   “我是要了200元,但是有原因。”当事司机老康介绍,孟先生下车后另一名男乘客在后座发现了那个包,想据为己有。

   “我好说歹说,最后给了对方50元钱才把包拿了回来。”老康说,随后他放弃营运到丢包乘客下车的地方寻找失主,期间还曾与乘客目的地小区保安沟通此事,后来又跑到派出所反映,民警建议他到交警部门查询驾照信息,最终于次日上午在交警队联系到孟先生。

   “考虑到自己已为此支付50元,又多方查找乘客信息耽搁了营运,这才向对方要了200元。”老康说。

   “还给乘客钱包时有人见证,他还一直道谢,说钱不是事儿。”老康说,孟先生称身上没钱,还是他拉着对方去银行取的钱,过程中,孟先生拍了车号和监督卡,口口声声说要表扬他,但没想到第二天自己就因为这名乘客的投诉而被叫到出租科谈话。

   老康表示,事发后,他也曾查过相关法律,这类情况可以提出保管费用和误工费的要求。

   对老康的说法,孟先生表示认同,称自己所说的要表扬的是对方拾金不昧、主动送回的情况,但对方应当把包上交车队处理,而不是自己拿着要挟乘客要钱,他投诉司机的正是这一点,并不矛盾。

  律师:的哥归还失物产生误工费,可要求支付

   那么,关于返还拾得遗失物的报酬或者补偿问题,法律上有何规定?

   “法律上有这方面的内容,但规定都不具体。”陕西仁和万国律师事务所律师余伟安称,根据民法通则第七十九条和第九十三条相关规定,的哥为送还乘客遗失物所产生的油费、误工费为必要费用,可要求乘客支付。 华商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