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养起“致富鱼”大棚架起“增收梦”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村里养起“致富鱼”大棚架起“增收梦”

2017-11-07 10:37:53 来源:

村里养起“致富鱼”大棚架起“增收梦”

——成武县党集镇抓党建促脱贫工作侧记

      一年前的废旧窑坑,一年后的扶贫基地,走进党集镇张石店村鲟鱼养殖厂,负责人范昌爽正在给鱼儿喂食。“我的专业就是水产养殖,在北京那边工作了几年,积累了一些经验。之前做过调研,这边市场需求量比较大,村里还有个闲置窑场,创业很有前途,所以就想着回乡来创业。”范昌爽说。

   这仅仅是党集镇开展“三资”清理的一个缩影。“三资”清理,不仅促进了村集体经济增收,还带动越来越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

   原来的张石店村,是有名的集体经济“空壳村”,村里一直沿袭着“麦茬棒、棒茬麦”的种植模式,属于省级扶贫重点村之一。自全镇“三资清理”工作开展以来,张石店村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制定的政策措施,扎实开展工作,仔细摸清家底,共清理出集体土地60余亩、废旧窑坑1个,并建立了相关台账。集体资源清理出来后,张石店村积极吸引返乡创业青年回乡创业,鲟鱼养殖扶贫基地应运而生了。目前,该项目占地面积50亩,建有鲟鱼池3000平方米、76个,养殖鲟鱼2万尾,是一处集自动进排水、育苗培育车间、库房及检验室为一体的现代化养殖基地。张石店村党支部书记孙京祥说:“通过‘三资清理’,清理出的集体窑坑发展鲟鱼养殖产业,不仅带动了群众的养殖热情,为群众增收致富开辟了一条康庄大道,还有效增加了村集体收入。”

   短短一年时间,已有6个行政村先后建立了鲟鱼养殖扶贫点,通过“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扶持贫困户100户、300余人。“我们实行免费建池、免费培训、免费供苗、免费供料、统一管理、统一销售‘四免费、两统一’的扶贫模式。每户平均30平方米,可养殖鲟鱼500条,当年年底就能长成销售,每条净收益8元左右,贫困户年平均可增收4000元左右。”镇扶贫办主任宋西义说。

   同样,在党集镇胡楼村艾克尔农场,郁郁葱葱的大棚蔬菜绿意盎然,一垄垄西红柿长势喜人。大棚负责人宋河领告诉笔者,虽然大棚果蔬还没有上市,但早已被预订一空,每个棚的纯收入能有4、5万元。

   据了解,在项目落地之初,党集镇就成立了专项指挥部。村党支部紧紧围绕“抓党建、带队伍、促脱贫”的工作思路,利用专项扶贫资金,流转土地600余亩,2个月的时间,便打造出集果蔬采摘、乡村旅游为一体,10村联建的艾克尔农场扶贫观光综合体项目,建设扶贫大棚22座,带动贫困户202户、450人,在加速脱贫攻坚进程的同时,进一步调整优化了全镇产业结构。

   近年来,党集镇坚持“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先后清理村级闲置坑塘、土地2000余亩,建设扶贫车间10处、产业脱贫基地19处、扶贫大棚41处、光伏发电兜底项目12处,基层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得到大幅度提升,为村集体增收、村民致富提供了坚实组织保障。

  通讯员 崔力 袁勋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