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日报社采访风走进山东孔子酒业有限公司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菏泽日报社采访风走进山东孔子酒业有限公司

2017-11-08 11:06:09 来源:

11月8日,是第18个中国记者节。为庆祝记者节的到来,11月4日,菏泽日报社组织开展了“记者节到企业”大型采风活动,10余名编辑记者来到位于市开发区的山东孔子酒业有限公司,深入了解企业发展情况。此次采风也是践行群众路线、落实“三贴近”、“走转改”要求的一次大练兵。

  源远流长酒文化悉心传承泽后人

   在马俊董事长的带领下,采风团来到孔子酒业陈列馆,感受孔子酒业的历史传承。通过讲解员的介绍,记者了解到,山东孔子酒业有限公司是我国北方具有代表性的高档芝麻香原酒和浓香型多粮原酒生产基地。菏泽古称雷泽,古济水出荥阳经雷泽南、陶丘北东入巨野泽。夏末商初,马氏始祖在济水北、雷泽东事农桑,汲泽泉之水煮高粱做美酒,当时就已享誉一方;孔子生于鲁国望族,家庭酿酒更是独有奇方。他周游列国途经马庄村,亲自将孔府酿酒秘笈传于马家,促成了贵族与民间酿酒技术的优势互补。此后历经千年文化积淀和数十代的传承改进,早已具备了自己独特的酿造技术特点。宋代名相赵普对其独特口感赞赏有加,并亲题“家事、国事、天下事,万事问孔子”,此外更为宋朝历代皇帝所推崇,作为贡酒历经宋代十八朝而经久不衰。正可谓,芝麻香基因之于山东孔子酒,是两千多年历史文化的积淀,更是齐鲁文明的一部分。而在一张张老照片,一件件酿酒、售酒老物件的记录下,作为久居老菏泽城的马氏一族,更是将这一酿酒古法悉心传承至今。

  独特酿酒技艺造就滴滴纯粮酒

   随后,采风团来到公司生产厂区,顺着浓郁的酒香,采风团进入孔子酒业生产厂区。记者见到,一袋袋东北优质高粱、小麦等酿酒所需粮食堆满整个仓库;在酿造车间,马俊详细向采风团介绍了孔子酒的酿造步骤;在储酒车间,单体储酒80吨的储酒设施排满整个仓库;在另一处,一缸缸带着历史厚重感的基酒,被整齐地放置在此。随着酒缸的徐徐打开,阳光照进酒缸,散发出更加浓郁的酒香……

   随着采访的深入,记者了解到,孔子芝麻香型白酒博采浓、清、酱香之长,纳入许多现代科技成分,所产基酒批与批之间质量稳定、口感较好。它既有清香型白酒的清净典雅,又有浓香型白酒的绵柔丰满,并具有酱香型白酒的幽雅细腻,综合感官具有极为浓烈的焙炒芝麻的复合香气。芝麻香酒酿造难度在于需要寻找酱香、浓香、清香三种香型的中间位置,要做到清、浓、酱三香均不露头,芝麻香典型性良好,没有独特的技术和科学的配方是很难做到的。山东孔子酒业有限公司在芝麻香型白酒的研发生产中,首先对原有窖池进行了大胆改革,采用了砖窖泥底,所产基酒芝麻香味较好。其次是选择原料种类及其配比,孔子酒业将芝麻香原料中高粱、小麦、大米、麸皮、玉米的配比进行了科学调整,产出的芝麻香基酒焦香味更加突出,酒体特别净爽,口感协调。再次是选用糖化发酵剂,科学配比河内白曲、复合生香酵母、细菌麸曲、高温大曲、中温大曲的比份,充分发挥利用微生物的多样性及复杂性。四是体现生产工艺的先进性,工艺特点可归纳为清蒸续米查、泥底砖窖、大麸结合、多微共酵、四高一长(高温制曲、高温堆积、高温发酵、高温流酒、长期窖存)。生产的孔子芝麻香型白酒富含阿魏酸、香草醛、香草酸、吡嗪类化合物、酚类化合物等多种健康活性因子。再加上长达五年的古法窖藏熟化,使孔子芝麻香酒香味更浓正口感更厚重,这就奠定了孔子芝麻香酒作为原生态、健康、高端白酒的基础。

  打造孔子酒城文化 争创白酒文化之都

   在位于中华东路与郑州路交叉口的孔子酒城施工现场,采风团看到酿酒车间主体结构已初步建成。据悉,孔子酒业倾力打造的孔子文化酒城项目计划总投资18000万元,已开始一期工程包括酿酒车间、储酒仓库、包装车间的建设,一期工程项目预计2017年12月底竣工。

   记者了解到,目前公司年酿造优质纯粮原酒1500吨,年灌装能力800万瓶,而占地120亩的孔子酒城建成后,可年生产优质纯粮原酒5000吨。据马俊介绍,孔子酒城的设计理念是一山一水一圣人,是集生产、旅游文化为一体的观光工厂。规划建设参观项目有酒器馆、孔子像馆、民俗馆、孔子酒2500多年的酿酒工艺馆、书画馆等,成为一个综合的民俗和历史文化展示中心。同时还建设孔子牌坊、古街、祖汲泉、相题赞、子传法、浮雕照壁、滨水长廊、戏台、孔子学堂、银号、特色酒令馆、古城墙、角楼等景点20余处,从不同角度介绍孔子酒和儒家文化2500余年的发展过程,以及与孔子酒有关的政治、经济、民俗、文化等历史故事。生产区域参观项目包括古法酿酒车间、现代化包装流水线、万吨储酒库等。

   时至今日,孔子酒上市产品已有芝麻香型、浓香型和兼香型三大系列80多个品种,不但畅销国内各大中城市,而且出口日本、韩国、美国、加拿大等国和港澳台地区。孔子嫡系75代孙、世界孔子协会会长孔健先生来公司考察后,当即结合国家汉办,把孔子酒定为世界130多个国家600余所孔子学院的专用酒。国家商务部全国糖酒行业管理办公室主任、中国商业中小企业协会会长王博专程带队来公司参观考察,把孔子系列白酒认定为“中国历史文化传承第一名酒”,并促成了孔子酒和美国的出口合作。山东孔子酒业先后被确认为山东省老字号企业、山东省著名商标,是菏泽市唯一一家纯粮白酒出口企业。2012年3月,山东孔子酒业在日本荣获“世界孔子文化传播奖”,也难怪80岁高龄的中国白酒泰斗于桥先生一见孔子芝麻香酒便赞不绝口,当即挥毫泼墨:“万事孔子酒、高端芝麻香!”

   “诚信”是儒家文化的精髓,更是孔子酒业的治企理念和行为规范。孔子酒既传承了经典,又有独特的创新,真正体现了其诚信和谐的企业文化内涵。

   文/图 记者 常焕坦 时苏建 孔 博

  李亚楠 仝志华 刘 辉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