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荒村”长出“摇钱树”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三荒村”长出“摇钱树”

2017-11-09 10:53:12 来源:

“三荒村”长出“摇钱树”

这几天,在刘海村,村民们关注度最高的是手机上一个叫“为村”的平台。

   刘海村位于成武县党集镇,因历史缘故,该村曾因荒地、荒坑、荒堤多而“闻名”全镇。然而,就是这个昔日“一毛不拔”的“三荒村”,近来通过借助“为村”这个“金翅膀”,让村里的千亩八棱海棠摇身一变成了“摇钱树”。

   说起海棠,刘海村党支部书记、“为村”管理员刘建新不由掰着手指头、乐滋滋如数家珍般地娓娓道来。

   八棱海棠树既是经济林,又是美化风景的上好观赏树。不仅如此,经专家鉴定,八棱海棠营养丰富,是一项极具市场前景的朝阳产业。

   “一亩地栽植600棵海棠树,一千亩就是60万棵,3年后要是按照每棵市场价50元的价格,那就是3千万元。俺刘海现有人口683人,人均就是4.4万元,户均可收入14万元。”不算不知道,算后吓一跳,刘建新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又说起了村里种植海棠树的领路人——李茂锁。

   今年54岁的李茂锁在村里是个出了名的文化人,早在前两年,就联合本村村民李桂中,在多方考察后,独具慧眼地选中了培育种植八棱海棠。

   栽下的是树苗,收获的是希望。经过连续几年的精心培育,10多亩海棠苗子生长得出奇的好。2016年春,就在两人为销售海棠苗子而不知所措时,“为村”平台的开通,犹如春风化雨,帮了两人的大忙。

   “‘为村’平台里都是一个村的老邻居,虽然平时可能会因为鸡毛蒜皮的琐事有些磕磕碰碰,但向外推介起海棠来,可个个都是张飞推石磙——流汗不留力。”李茂锁说。河北的,内蒙的,吉林辽宁的……仅半个月的时间,出售海棠苗子换来的钞票就“撑破”了两人的“钱袋子”。  不识西施相,不知西施美。聪明的刘海人在出售海棠苗子的过程中,悟出了一个理——这么俊俏的“闺女”怎么能外嫁呢?咱们自己有的是荒地、荒堤呀,为什么咱们不栽植呢?

   “茂锁哥,我想在二亩‘村头荒’上栽海棠,你赊给我苗子吗?”“桂中弟弟,我在新疆务工,家里栽植了3亩海棠,请你帮忙提供下技术管理……”一时间,“为村”平台里关于海棠的繁育、栽植的讨论,成了一个火爆的话题。

   海棠树上结 “乡音”,“为村”平台出“黄金”。从此,这个前三年人人都不认识的“为村”平台,成了李茂锁、李桂中为乡亲们沟通信息、传授技术的“服务器”。一家带多家,多家带一村。不知不觉中,刘海行政村的荒地、荒坑、荒堤和田地里,长出了千亩生金结银的“摇钱树”。

   望着千亩海棠,刘建新满眼都是希望。

   记者 胡德光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