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瑜钦:让阳光洒满课堂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田瑜钦:让阳光洒满课堂

2017-11-09 10:53:51 来源:

田瑜钦:让阳光洒满课堂

她患有糖尿病综合症,严重的高血压、周围神经痛变、视网膜病变、肾病四期等疾病让她常常头痛、眩晕,全身痛如针扎,当她无法站着上课时,就坐在讲台的水泥地面上继续讲课,孩子们经常是听得泪流满面……她就是牡丹区牡丹办事处牡丹小学教师田瑜钦。

   无愧于学生却愧对父亲

   10月12日10点,牡丹办事处牡丹小学4年级5班不时传出孩子们响亮的回答声,这是田瑜钦正在为孩子们讲述《云的观测》这一科学课程。

   下课后,学生们见到记者采访田瑜钦,都围了过来,“田老师是世界上最好的老师!”“田老师对我们可好了!”……听到孩子们夸奖自己,田瑜钦倒是有些不好意思了。

   作为一名教师,田瑜钦深深地明白,这不仅仅是一种赞誉,更是一种奉献。27年来,她不仅把知识传授给学生,而且以自己的志趣、情操、性格、意志影响着下一代,并以浓浓的师爱为火焰,点燃照亮了每一个学生的心灵。

   1998年5月,田瑜钦的父亲病危,做女儿的她本应在床前尽孝。“当时,我教的是毕业班,为了不辜负学校和家长的厚望,我只能在晚上让丈夫骑摩托车带我回娘家安兴镇照顾父亲,第二天一早就赶回学校继续给孩子们上课,几乎每天都要往返100多里路。”田瑜钦说。孰料,就在她绘声绘色为孩子们讲课时,父亲不幸病逝。

   “我没来得及见父亲最后一面,成为终生遗憾。”田瑜钦难掩忧伤,“对于学生,我可以说问心无愧,可对于已逝的父亲,我还能说什么?”

   身患疾病却勇敢战胜病魔

   “一个人只要活着,就要让生命像鲜花一样灿烂绽放,让爱的阳光洒满所经过的每一个地方。”田瑜钦说,2004年11月,她因严重的高血压导致半身不遂,同时被查出患有糖尿病综合症,腹内还长有一个直径约17.5公分的肿瘤。“我不得不住进了医院,我所教的学生也不得不分到其他班级。”田瑜钦说,“后来我听说,当时学生们都抓住自己的课桌不放,整个教室里哭声一片,他们要等自己的老师健康回来,就连校领导和老师们都被感动得直掉眼泪。”

   田瑜钦回忆说,当时她躺在手术室的无影灯下,手术器械的声音清脆可闻,但她毫不胆怯,她坚信自己一定能活下去,因为,孩子们那一双双企盼的泪眼牵动着她的神经,学生们一声声真诚的祝福呼唤着她的心灵。

   “当我挣脱了死神的魔掌后,躺在洁白的病床上,凝视着孩子们特意给我买的礼物,抚摸着他们精心制作的贺卡,泪水刹那间溢满眼眶。”田瑜钦说,那不单单是一份简单的礼物啊,那是最纯美的心灵,最真诚的祝福。

   体力不支却坚持带病上课

   出院回家,医生叮嘱田瑜钦要卧床休息一段时间,可她总是不放心孩子们,只想到学校去看一看。

   “我到学校门口时,正是第一节课课间,楼上的孩子看见了我,就一起欢呼起来,还喊着‘老师回来啦!老师回来啦’!”田瑜钦说,那情景,让她当时泪流满面。

   学生们一起高喊着向她挥手致意,然后又飞奔下楼搀扶着她走上楼梯,幸福驱走了田瑜钦心中所有的不快。等她在学生的搀扶下蹒跚地走到三楼教室里时,孩子们早已把课桌从其他班级搬回来,整整齐齐地排在自己的教室里,并安静地坐在那里等待着。

   见此情景还能给孩子解释什么呢?田瑜钦只说了两个字:“上课!”之后,因体力实在不支,无法骑电动车去学校,田瑜钦每次都只能打的去给孩子们上课……

   现在,田瑜钦由于受糖尿病综合症的影响,患有严重的高血压、周围神经痛变、视网膜病变、肾病四期等疾病,腿经常肿得像面包。最让田瑜钦难以忍受的是,由于长期使用大量的药物,每隔十天半月就会发生一次药物交叉中毒现象,每次都难受得生不如死,好几次都是被急救车从学校直接拉往医院。

   尽管这样,田瑜钦依然坚持为学生上课。当她无法站立时,就坐在讲台的水泥地面上继续上课。“我要让阳光洒在课堂上,照进孩子的心灵。”田瑜钦说,学生的笑脸就像她心中的花,需要阳光才能灿烂绽放。 记者 王浩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