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洞大开,居家养老新升级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脑洞大开,居家养老新升级

2017-11-09 11:05:50 来源:

江苏南京市民政局近日推出一大福利,开展家庭养老床位试点。这意味着,居家养老可以把养老院“搬”回家。在我国,90%的老人选择居家养老,无人看护、安全意外等问题难以避免。然而,有些智者主动出击,或借助政府利好政策升级养老模式,让居家更安全、更高级。

   把养老院“搬”回家

   江苏南京85岁的马宜彰把养老院 “搬”回了家——借着南京市民政局开展家庭养老床位试点的东风,马宜彰和南京三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签了约。

   因为腿脚不方便,马宜彰在养老中心购买了助餐和助洁服务,每天,护理员会来他家3次,扫描贴在冰箱上的二维码后,就开始计时服务,打扫、陪聊……考虑到马宜彰行动不便,养老院把护理床搬到了他家,方便平时倚靠,还能防止半夜翻身掉下床。

   养老中心还在马宜彰家的冰箱上装了摄像头,它有红外探测功能,能监测人的活动情况,只要超过6小时没有活动迹象,就会自动报警。在卧室床头,还安装了紧急呼叫按钮,手机上也安装了一键呼叫按钮,一旦夜里有紧急情况,按下这些按钮,可及时通知养老中心。

   专业硬件设施,加上智能设备,再加上护理人员,这一切马宜彰只花了每月1000元左右,比起养老院三四千的费用,省了一半还多。

   巧用物业,请到熟人“管家”

   请生人服务不放心,上海虹口76岁的曹玲美把目标放在熟人身上。

   通过社区物业公司,她跟小区的保洁员结成对,请她上家里送饭和打扫。每天,保洁员会准时在饭点前将热腾腾的饭菜送上门,在曹玲美吃饭的时候,保洁会顺便把家里的清洁做好。

   曹玲美说,她和老伴能自理,只是因为有慢性病不能太劳累,只要有人帮着解决最难的两件事——做饭和打扫,她怎么也不愿住到养老院去,“在那吃喝拉撒都有人伺候,像个废人”。她也请过保姆,但都不到几个月就辞退了,“费用高不说,做事还不贴心,连话都说不到一块去”。而请物业的保洁、保安帮忙,对曹玲美来说更像是请了个熟人管家,一来都认识,放心;二来买饭或烧饭、打扫,都是他们擅长的事情,做起来得心应手。

   没事当志愿者,有事叫志愿者

   济南67岁的退休教授吕荣斌则选择主动出击,她在自家小区发起了居家养老版“时间银行”。社区居家养老的300多位老人,没事的时候当志愿者,有事的时候喊志愿者。

   吕荣斌在此基础上加以创新,成立了“常青树养老俱乐部”,让大家存进去的“时间”能够兑现。她把社区有专长的老人都搜罗起来,成为首批志愿者。学医的给大家做健康讲座,退休外语老师就义务教其他人……

   根据提供服务的内容,“常青树”设立了8个工作委员会,涵盖了文体、养生、维权、旅游等多方面。退休教师毛月华有着20多年打太极拳的经验,她每天清晨带领大家打拳的1个多小时会被登记在册,等到她需要时,能随时换取到同样时长的服务,如听健康讲座,学气功等。

  李仲文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