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为写点东西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只是为写点东西

2017-11-10 10:13:27 来源:

只是为写点东西

□闫杰

   工作闲余喜欢写点东西,这已是多年的习惯。开始时,不为别的,只是想着自己有一定的基础,不渴望得到什么,当然也不图什么名利,把自己身边的、生活的点点滴滴记下来,到终年“我这一辈子……”的时候,无需语言表达,就能给孩子们交差,然后得以撒手而去。

   记日记账,不需要过硬的功底,不需要好的文采。写完了一日三餐,就写写两点一线。记完了记忆的昨天,再等着今天的黄昏。只知道太阳出东落西,月亮有圆有亏。唯有鸡毛蒜皮,轻描淡写的平铺直叙。文章淡而无味,记事啰而啰嗦,事理表达不明,深度挖掘不出。

   刚开始写,是在自己的博客,其后是QQ空间,再然后有了微信,就在朋友圈里发。随着手机的智能化,也就在备忘录写更多的一些不着边际的东西。

   写的多了,许多网友鼓励我投稿。本没有投稿意愿的自己一度为之心动。后来或多或少的有点东西羞涩地见诸报端。毋庸置疑,那种发表作品的欣喜似乎比分娩后的孕妇要轻松自豪得多。目前,中央级、省级的一些刊物也陆续有所发表,刚开始发表作品的欣喜,已随之渐渐降温。但是,写作的冲动却有增无减。

   写东西是需要动力的,否则,就不能持之以恒。以孕妇比拟写作,是我的原动力。创作好比十月怀胎,艰辛、难熬是人之常情。但没有因为尿床而不睡觉的人,生孩子如此,写作也如此。写的东西,更多的时候是自己欣赏,自己的孩子永远是最好,敝帚自珍也没什么无可厚非的。打开几年前写的东西,常常反复品味,一如陈年老酒绵软悠长,二如如数家珍沾沾自喜,那种心理的满足,心灵的慰藉便悄悄而至,可能兴奋一时,也可能受益一世。写作的另一个动力是同事朋友的赞许。每写一篇文章,都要很多人分享我的冲动。实话实说,每一位朋友的关注,都是上心的,每一个的点赞都是珍爱的,每一次的评论都必须要细细思量的。还有更加珍惜的,就是对作品发表的看法,和自己一道探讨文里文外似曾涉及又没涉及的深层次的东西。再一个动力就是茶前饭后朋友的说道。说道多是夸奖,不管真心还是虚言,所面对的都是一个感动。只要有说道,就说明有关注。自己写的东西能得到多人的指指点点,无论善意,还是恶意,都必须怀感激之心,怀敬重之意。

   有人说,创作是有苦衷的。自己似乎达不到那种苦衷的境界。无论写作中,还是写作后都是一种愉悦。尽管有时会为一个词或挖空心思,或绞尽脑汁,可是这个过程跟苦衷仿佛风马牛不相及。相反,倒是觉得这是一种对搜索库存的渴望。得不到还有盼头,得到了换来的是心理的满足。还有人说,写东西真的不容易。这话倒是不假。灵感不是时时都有。洋洋洒洒,一挥而就,不是说写作容易,相反正说明了有一定的积淀。闭门写东西不等同于闭门造车,没有生活的经历,没有平素的积累,没有细心的收集,没有用心的思考,定不会写出可心的东西的。

   想写点东西,不是为了炫耀。仅仅为炫耀而作是不会长久的。几天前,我看了一位朋友的文章,说我们不知道从何而来,但却知道奔什么而去。人生的轨迹在来去之间。人不是流星,一晃即逝。人若是流星,也要发一下光,再逝。所以,用文字记载来去之间故事,用思想规划一下将要奔去的行程,把一个个点连成线,把一个个故事串成串,只为给自己增加一些记忆,也为给后人留一些念想。这样,到了来世才有希望找回今生的自己,为今生的自己而悲,而喜,而超越。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