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伟直面质疑:观众期待跟生活化展现有差异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姜伟直面质疑:观众期待跟生活化展现有差异

2017-11-14 09:25:03 来源:新华网

 

 

胡歌

  备受期待的年度大剧《猎场》在湖南卫视开播后收视表现未能成为“爆款”,开篇几集的铺陈让观众诟病“节奏太慢”。对此,《猎场》导演姜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面质疑,他并不认同“慢”的说法。在姜伟看来,可能是观众神奇的期待跟剧情生活化展现之间有差异。他还表示胡歌的表现可以打满分。

  节奏不够快?

  可能跟观众期待稍许有一些差异

  广州日报:对于观众反映的开头几集节奏不够快,您是如何看待的?

  姜伟:开头节奏慢的这个反映,我听到过。观众有着神奇的期待,而故事展现是生活的展现,这个可能是有所差异的。但是电视剧的开头需要铺陈,需要设置,确实是有人物关系横向的交代和故事情节纵向的角度。这一点上我们创作的时候是有很多考量的,而且在后期的时候也做了很多调整。其实戏的开始要加快速度是我们都知道的共同道理,这个可能是仁者见仁的事。

  广州日报:剧情剪辑方面,当时有没有考虑过用倒叙的方式?平铺直叙显得很慢,为什么还要坚持?

  姜伟:是倒叙,还是平铺直叙,前提是有些观众觉得慢,但也有很多观众没有觉得慢。我觉得对于电视剧来讲,尤其是日播剧,倒叙是一个要谨慎使用的方式,它存在一个断点和分集的问题,短时间的回忆我觉得可以,要是倒叙很多内容的话,这是要慎重使用的。

  广州日报:创作上有没有考虑用户的需求,比如电视观众和网络观众需求的不同?如何给剧集接地气?

  姜伟:我们创作的时候,真没有把观众分开各种种类,什么电视的观众、网络的观众。只不过从观众的反应我们看到区别,觉得很新颖。但是如果说从接地气上来讲,我还是跟过去创作一样,面对所有观众。现在我们开始考虑网络观众和电视剧观众的差别,还有我们也会更多地考虑如何走进网络观众、年轻观众的心里去。

  拍成谍战剧?我喜欢曲折或者悬疑

  广州日报:您之前擅长执导谍战题材,这次执导这部现实题材的职场剧,感觉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姜伟:之前擅长执导谍战题材的这个说法其实是不太对的,因为我在拍谍战题材之前就是在拍现实题材的戏。但是从谍战戏回到现实题材中来,我确实感觉到时代不一样,展现不一样,尤其是都市的职场剧,职场化的范围需要更细心打磨。

  广州日报:感觉您在这部职场剧中融入了很多悬疑元素,猎头行业是否本身就与“谍战”有关联?  

  姜伟:这部戏很多悬疑的元素可能跟我个人的创作有关系,因为我喜欢曲折或者悬疑。每个人都有小秘密和隐情,这是一个特别有意思的人物应该具备的色彩,有隐情、有秘密大家可以看下去。猎头行业本身具有一些神秘、计谋、智慧的特点,所以可以把这个行业这一点的元素放大开来,写成故事,让观众去体会其中的一些比较神秘的工作色彩。

  广州日报:有些情节,比如刘量体为什么要替前妻顶罪,这么复杂的故事放在简女士几句话、几个眼神中,观众一走开就错过了,不担心自己的用意被观众漏看?  

  姜伟:这是一种叙事的方式,用台词交代一个比较复杂的前事,但是它要尽量简短,而且把重点说出去。对于关键情节,不能拖泥带水,需要简洁。至于观众一走开就错过的事情,我想这是小概率事情。

  广州日报:您对猎头行业的认识是什么?

  姜伟:猎头是人力资源的这个行业的一个另类说法,这是一个特别公开公正的职业,过去其实是有误解的。

  演员打几分?

  这是胡歌最好的一部戏

  广州日报:您是如何选中胡歌来出演的?您对他的诠释打多少分?

  姜伟:剧本是文字上的,心目中的形象都是模糊的。当胡歌在我眼前出现的时候我觉得他完全符合郑秋冬的人物气质,而且做过交流后,我觉得他有信心,也有能力去适应这个角色。我认为他诠释得非常完美,打分的话我可以给胡歌打满分,表现上是他演艺生涯最好的一部戏。

  广州日报:为什么请来这么多名演员客串?

  姜伟:这戏里角色很多,制片方从整部戏的费用上考虑,这些跟郑秋冬擦肩而过产生关系的人就不用一般的演员。他们表现出非常精彩的一面,跟胡歌的表演相映生辉。

  广州日报:人生导师“刘量体”是为孙红雷量身打造的吗?

  姜伟:不是,只不过在拍摄的时候觉得需要一个有力量、有演技的人来支撑这个角色,就想到了红雷,他特别好地完成了角色,非常好。

  广州日报:祖锋因为嫉妒让郑秋冬去传销,这类有剧情冲突的点被淹没在爱情戏里,会不会展现得不够明显和彻底?

  姜伟:祖锋演的这个人叫白力勤,他让郑秋冬跟着何总去广西做生意这事是故意的还是无意的,这个问题问我的人挺多的,我希望让大家自行感受。

  新闻链接

  被称“叨托魏”引发热议

  魏坤琳回应:我不是托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莫斯其格)在江苏卫视《超凡魔术师》中,一向崇尚科学理性的魏坤琳因为一场魔术而被质疑是托,更被戏称为“叨托魏”。随后,魏坤琳首度在微博回应不是托。

  一向“爱找茬”的魏坤琳在上周五的节目中首次被邀请上台互动,魔术师王璐仿佛真凭超强第六感走进了魏教授的内心世界。节目播出后,有观众直言魏坤琳就是托。

  面对质疑,魏教授在微博回应,“我台上就给出了科学原理是四个字:替代感知”,他还表示,“说我是魔术的托的人,你们再多想想,不要放弃自己去探索、去满足自己好奇心的机会”。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