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想要和爱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需要、想要和爱

2017-11-14 10:49:56 来源:

□唐兴义

   人一生的时间是有限的,或者说人生只是一个从出生到死亡的过程。谈及人生这个话题,每个人都似乎若有所思,有话可说,或者会陷于沉思之中。但对于人生,我们总是说不清楚。我在思考人生的时候,第一个想到的是死亡。

   对于这个终结人的一生的问题,我们该有怎样的一个心态呢?我想每个人都有自己想法。前不久,读到了《相约星期二》这本书,一本关于人生的书。书中讲述了关于人生的一堂课。读完之后,甚为感动。

   《相约星期二》讲述了这样一个真实的故事:年逾七旬的社会心理学教授莫里罹患肌萎缩性侧索硬化,一年后与世长辞,作为莫里晚年的得意门生,米奇在老教授缠绵病榻的十四周里,每周二都上门与他相伴,聆听他最后的教诲,并在他死后将老师的醒世箴言缀珠成琏,感动了数千万人。

   读完这本书之后,一些想法油然而生:人活着到底需要什么?想要什么?如何去施爱于人?看似如此简单的问题,可细想起来却扑朔迷离,难思其解。那么,我们到底需要什么呢?我觉得,我们真正需要的并不多,除了能让自己生存下去必不可少的物质,比如吃穿住行这些生存的必要条件之外,我想其它的都是我们想要的了,都是我们的欲望,比如:房子我们要豪宅,车子我们要豪车,手机我们要豪机……总之我们都想要最高端,让一切都要最“豪”。这是我们所谓追求“优美”的一种心态。

   固然,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我们为了这些想要的 “豪美”,我们都在做些什么?人与人之间除了利益的关系还有什么,我们的真善美去了何方?高速度的信息化时代,高速度的现代生活,我们都在嗟叹:人心不古,世风日下;我们都说这就是现实;甚至我们会异口同声的回答同一个问题,并且是同一个答案。

   我想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份难言之隐,或者不得已。如何施爱于他人呢?时下,我们的善良尚存,但我们的自私也同样存在。生活之中,比如:摔倒的老人扶不扶的问题,乞讨街头的人我们施舍与否的问题,凡此种种,在我们有血有肉的生活中屡见不鲜,似乎是整个社会的通病。

   我们能采取什么样的行动呢?事实上,我们什么也行动不了,只是看看而已,或者假装没看见。爱在哪里?我们呼唤,我们呐喊,我们迷失,我们寻找,我们在深夜里失眠,我们压力山大,我们有时候活在不属于自己的世界,甚至连我们的思想都被定格,我们在冷眼的社会里试图找到一丝温暖,我们抱怨,但我们也从容接受。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难道我们真的要如此度过?

   一本能让我思考的人生的书,一本能让我产生新的想法的书,一本能让我寻找人生根本的书,一本能让我探索真善美的书,我想它是一本好书。死亡必然的,人生有限,读书的时间更有限。在不断流逝的岁月里,多读几本书,我想能给我们烦躁不安的生活,增添几分新意和平静,也许还能让你在文字之间发现人生的奥秘。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