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公众教育 内分泌科普传播联盟举行培训会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聚焦公众教育 内分泌科普传播联盟举行培训会

2017-11-15 10:08:06 来源:新华网

 

(宫晓倩)“很多人认为糖尿病、甲状腺疾病不痛不痒不是病,这些错误的认识容易导致这些内分泌疾病被忽视。”在近日举行的慢病管理公众教育培训会暨2017内分泌科普传播联盟总结会上,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内分泌科主任肖建中教授表示,内分泌疾病患病率高,但是知晓率却很低,对疾病认识不足严重影响居民身心健康。“我们需要利用权威的媒体渠道,传播更通俗易懂、更容易被公众接受的科学健康知识。”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内分泌科主任肖建中教授 新华网

杨锘摄

对疾病的认识不足威胁居民生命健康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数次提到慢病管理,指出要加强慢病防控、整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强慢病管理机构建设。可见慢病管理是国家战略中不可忽视的一部分,而糖尿病和甲状腺疾病更是慢病中较为常见的两类疾病。

数据显示,我国糖尿病患者总人数达1亿且不断增长,而甲状腺功能障碍患者可能已超2亿人。与高患病率相比,糖尿病和甲状腺疾病的知晓率目前还处在很低的水平。调查显示,我国成人(>18岁)糖尿病患者的知晓率仅为30.1%,不足糖尿病患者群体的1/3。而甲状腺疾病患者的知晓率为18%,在已患甲状腺 疾病的10人中不足2人知道自己已患病。

“高患病率、低知晓率是目前一个很严重的问题。”肖建中表示,糖尿病对肾脏、眼睛等的损害是一个逐渐积累的过程,如果没有早期诊断治疗,就会错过控制血糖、减少并发症的机会。而甲状腺功能减退可引起血脂异常,累及心脏功能,并对妊娠期的母体和胎儿产生不利影响。同时,甲状腺功能亢进可影响心血管系统,出现心律失常和心力衰竭等后果。

对疾病的认识不足威胁着居民的生命健康,因此,提高公众疾病知识知晓率至关重要。那应该如何提高呢?肖建中认为,要重视慢病管理中的科普教育,让老百姓有一个好的渠道了解正确的科学知识。

对此,默克医药健康医学教育总监焦丹表示,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人们的阅读习惯也在逐渐改变。“以前我们了解疾病的知识是通过看报纸、看电视,现在人们打开手机,就可以随时搜索疾病常识。因此,应该借助专业平台的力量,利用不同的宣传方式,让老百姓能够快速了解靠谱的健康信息。”

慢病管理公共教育培训会暨2017内分泌科普传播联盟总结会现场 新华网 杨锘摄

打造权威平台 内分泌科普传播联盟已纳入近百成员

据悉,为了打造权威、生动、精准的内分泌知识传播平台,推进健康中国建设,2017年5月17日,由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华医学会指导,新华网主办,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部、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等联合支持的内分泌科普传播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在北京成立。

成立近半年来,联盟积极推进日常科普信息宣传,每周会提供一篇科普文章,供联盟成员在自媒体上传播。同时,联盟还邀请专业的人士,对联盟成员进行培训,教大家如何宣传好健康知识,目前已经举办了四场培训。

经过不断发展壮大,截止到2017年11月10日,联盟共收到成员申请信息近300条,其中近100家医院相关科室已通过审核。未来联盟将继续推进成员招募,预计在2018年将有100-200家医院相关科室成为联盟新成员,更多的医院科室医生参与进来,可以形成合力,做更好的科普宣传。另外,除了日常科普信息传播以及知识培训,联盟还将根据成员自媒体账号转发联盟科普信息的数量、阅读人次、报道素材提供等方面综合考量,进行年度评选,并颁发奖项。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