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件投送高峰到来,“快递小哥”直呼“忙晕了”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快件投送高峰到来,“快递小哥”直呼“忙晕了”

2017-11-16 10:11:20 来源:

 

中国菏泽网消息 (记者 武 霈)

  派送量翻两三番,日送多达二三百件

   “您好,您的快递到了。现在,我在2号楼下,您在家吗?”

   “送的什么?是小桌子吗?麻烦给送上来吧!”

   “好嘞!”

   ……

   昨日,在位于市太原路与中山路交叉口西南角的欧洲城小区,快递员王啸坤正在派送“双11”期间抵菏的快件。

   到达小区后,王啸坤迅速按照楼栋顺序从三轮车中挑选出包裹,并一一打电话。为节省时间,只见他左手抱着两个包裹,右肩膀扛着一个大麻袋,耳朵和左肩膀之间夹着手机,说话干脆利索、干活健步如飞,一边打电话一边朝楼栋走去。

   王啸坤今年26岁,是天天快递的一名普通快递小哥,2013年“双11”前夕加入这个行业。经历过4个“双十一”奋战的考验,他如今算是一名老员工了,能吃苦、跑得快是他的优点。像这样拿着四五个包裹忙碌的场景,在王啸坤身上时常发生,“双11”期间则更加频繁,每当有客户要求送货上门,本分、实在的他就把这栋楼上的所有快件都挨个送上去。

   “往常情况下,一般上午9点多就可以完成分拣、出门派件,但‘双11’期间,单单是分拣就拖到11点,时间拉长了两个多小时,派送时间自然就会加长,加上收件,很多快递员都要忙到晚上9点、10点以后才能下班。‘双11’期间,一天工作14个小时非常寻常。”王啸坤说。

   为方便派送,纵然天气已经转寒,王啸坤仍然衣着单薄,送件几乎是分秒必争,全程一路小跑。

   “‘双11’期间的快件高峰让每一位快递员都马不停蹄,每天的寄件量比平时要多两三倍。往常,我一天送一百多件,而今天上午就分拣了200多件,再加上下午的快件量,至少300件以上。”王啸坤一边跑一边说,“而且分拣时间长,现在都已经11点多了,才刚开始派送,晚上肯定要加班了。”

  每天爬上万级楼梯,步行三万步

   “这个快件要送到六楼,等电梯太慢,还有好几栋楼没送呢,为赶时间,我得跑上去。”在欧洲城小区,等不及电梯缓缓下降,王啸坤就飞奔到楼梯上去了。

   王啸坤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为节省时间,送件时,如果客户所住的楼层较低,他基本上都走步梯,下楼的时候也从不坐电梯,有的时候时间比较紧,十几层也会咬牙往上爬,粗略统计,每天爬楼梯要上万个台阶。

   “天冷了,很多客户不愿意到快递柜取件,只要在家就要求送到楼上,在一个小区爬四五栋楼很平常。”王啸坤刚从2号楼出来,就气喘吁吁地奔向另一栋楼,“有时候跑累了,就坐电梯,但电梯太慢,我等不及。”

   王啸坤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双11”后,他们快递员每天步行三万步以上。如果计算派送里程就更多,仅仅从天华电商产业园到他所派送的片区就要走10公里多的路。

   “步数显示仅仅是小区、商场或者是单位内的派送路程,如果计算电动三轮车的派送路程,每天至少要跑100里以上。”王啸坤说。

  顾不上吃饭,为节省时间都不敢喝水

   在欧洲城小区的快递柜前,趁着王啸坤放快件的空隙,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才有时间与他进行简短的交流。

   在快递行业打拼4年的王啸坤,已经结婚成家,并有了一个两岁的小宝宝。因为工作辛苦,忙碌的他早出晚归,与家人相处的时间比较少。“每天晚上,我才有机会抱抱孩子,陪他的时间比较短,‘双11’后这段时间陪家人的时间就更少了,回到家孩子都已经睡了,为此,媳妇偶尔也埋怨我几句。”王啸坤说。

   送完欧洲城小区,没敢歇息,王啸坤立刻登上三轮车赶往下一个小区。在他那简陋的三轮车内,除了依然堆积如山的快件,还是快件,连一瓶水都没准备。“哪里顾得上喝水呢,为节省时间,我们都不喝水,避免上厕所。”王啸坤说。

   王啸坤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早7时他吃完早饭上班,一直忙到夜里9时才能下班,一顿早饭要支撑14个小时的高强度工作。“‘双11’期间,我们早就做好饿肚子的准备了,平日里的午餐都要靠挤时间,这几天特殊时期,更免谈了。”王啸坤说,“派送时间紧,而且派送区域集中,没有时间去吃饭,我只能早饭多吃一点儿,晚上下班后再吃点儿东西。”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