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男子汉 立志当医生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小小男子汉 立志当医生

2017-11-16 10:14:49 来源:

 

中国菏泽网消息

记者 淑娅

   今年8岁的王术波(化名)家住牡丹区高庄镇。他还未出生时,父亲就被诊断出患有脑瘤,而母亲在他出生后就与父亲离婚,此后再也没回来过。王术波的父亲因病导致一只眼睛的瞳仁受伤,无法照顾年幼的王术波,幸好王术波的大伯和伯母伸出援助之手,将王术波当作自己的亲生儿子抚养。目前,王术波的父亲与爷爷、奶奶一起生活,但他们的身体都不好,家庭状况堪忧。

  他从未见过亲妈

   11月14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来到王术波的家。

   “他去上学了,没在家,不过你想问什么,可以问他 ‘妈妈’,她比我清楚。”今年77岁的李武堂笑着说。李武堂是王术波的爷爷,他口中王术波的‘妈妈’其实是大伯母王青菊。

   原来,在王术波还未出生时,他父亲就被诊断出患有脑瘤,而且因为疾病导致一只眼睛的瞳仁坏了,再也看不到东西。由于家庭困难,王术波的母亲在王术波出生后就离婚离家,再也没回来过。

   “我老伴的眼睛也看不见,所以我得一下子照顾两个病人,实在是没精力去照顾小波,后来我大儿子看到这种情况,就和儿媳商量了下,把小波接过去住了。”李武堂说。

   随后,在李武堂的带领下,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找到了正在干活的王术波的大伯和大伯母。

   “是,王术波一直跟我们生活,我也把他当成自己的亲生儿子看待,从小就跟着我,我本身就有两个孩子,他们也长大了,现在都工作了。王术波现在喊我 ‘妈妈’,喊俺对象 ‘爸爸’。”王术波的大伯母王青菊一边干活一边说,王术波从未见过他的亲生母亲。

  至今不知道自己的身世

   提及王术波,王青菊的脸上洋溢着爱意。

   “王术波不知道自己的真实身世,我们也从来没告诉过他,小孩子开心就行。虽然俺家条件不好,但从不亏待孩子,希望他能出人头地,改善家里的情况。”王青菊笑着说,现在孩子太小,怕告诉他真实情况后,一时接受不了耽误学习,等孩子长大了,她会让孩子自己选择。

   王术波的爷爷、奶奶和亲生爸爸现在一起生活,老的老、病的病,家里所有的开销都要靠王青菊和丈夫负担,虽然家里有地、有低保,但也仅够维持家庭的日常开销。王青菊和丈夫为了能给王术波一个快乐的童年,把所有的事情都扛在了自己的肩上,再苦再累也不吭声,不让孩子有负担。

   “他很活泼,也很聪明,在家里虽然帮不上我们什么忙,但看到他健健康康的就知足了。我们大人的想法很简单,就希望他能好好学习,有出息。”王青菊说,她曾看过王术波的作文,作文题目是“我的理想”,王术波说他长大了希望做一名医生,“家里的病人太多,小波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了,他想让家里的每个人都健健康康的。”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