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调查:超半数应届生选择“尝试”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记者调查:超半数应届生选择“尝试”

2017-11-16 10:17:27 来源:

 

中国菏泽网消息

记者 韩 波

   日前,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8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网上报名和资格审查工作分别于2017年11月8日18:00和11月10日18:00结束,共有165.97万人通过了用人单位的资格审查,较去年的148.63万人增加了17.34万,创近7年新高,平均竞争比为58:1,最热的职位菏泽成武县国家税务局科员(四)职位,招考2人,报名人数2053人,最大竞争比为1026.5:1,不仅是菏泽最热岗位,还成为全省“最热”。昨日,记者在菏泽学院采访了解,由于考研跟国考时间不冲突,超过半数的应届毕业生会选择“尝试”一下。

   2013年度至2017年度国考,计划招录人数分别为20839人、19538人、22248人 、27817人 、27061人,国考招录规模在波动中总体上升。从报名规模来看,2009年到2017年,国考报名

   人数已连续9年在百

   万以上,2017年度国

   考有148.63万人通

   过报名资格审查。

   在国家公务局

   的统计数据中,

   2018年国考共有

   165.97万人通过

   了用人单位的资

   格审查,较去年的148.63万人增加了17.34万人,通过资格审查人数与录用计划数之比为58:1,相当于平均58人争一岗。

   菏泽市成武县国家税务局科员(四)职位,招考2人,报名人数2053人,最大竞争比为1026.5:1,不仅是菏泽最热岗位,还成为全省“最热”。记者查阅招考简章发现,该岗位对政治面貌、最低工作年限、服务基层项目工作经历均为 “无限制”,对学位没有要求,学历仅为大专以上。

   张赟一脉是菏泽学院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因为专业是英语类专业,所以在报考的时候,她考虑的是专业优先的原则,根据权衡和对比,她报考了江苏省国税部门。“从七月初到现在,一直处于备考阶段,刚开始没有头绪,但是通过一段时间的复习,感觉自己进步了不少,或许录取的几率不大,但是自己还是会尽最大努力争取。”张赟一脉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不少应届毕业生会为自己的未来选择多条道路,除了考研,还会选择考公务员、考事业编等。该校计算机学院应届毕业生王祥宇说:“在大三下学期的时候就开始准备,我觉得对我来说公务员考试就是一个毕业就业的机会,能让我的未来多一条出路,由于我在大学期间担任学生干部,通过接触和了解,认为自己比较喜欢体制内的生活。”

   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在一些非名牌高校,尤其是地方本科高校的毕业生,在就业选择上,多数倾向于公考、事业编。有就业指导专家分析说,这些高校的毕业生很难进入国际、国内知名企业,如果不选择体制内的生活,很有可能进入一些小公司,这又与他们的就业预期有着差距,所以体制内成为不少学生的首选。

   事实上,目前公务员的整体工资水平并不是很高,但是选择报考的人数却是居高不下。菏泽学院闫伟老师分析说,这与当下的国内经济形势有关系。企业就业形势严峻,但是“体制内”就业相对稳定,这让一部分应往届毕业生都想挤入体制内。当然,适不适合从事公务员职务,这与他们的专业跟性格特点也有一定的关系,要综合考量是否要报考。

   对于已经报考公务员的同学而言,积极备考,认真应考,才会取得好成绩。菏泽学院的李莉老师建议,备考公务员考试和备考其他科目考试的备考方法本质上是一样的,考生都要通过系统的学习公务员考试涉及的各种专业知识,尤其是作为公考难点的数学运算、演绎推理,更是需要专业的基础知识才能准确迅速的解答好该类试题。考生可以利用充裕的暑假期间,系统学习各类知识。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