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冯珊珊:高尔夫不该是“富人的消遣”,父母为我差点卖房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对话冯珊珊:高尔夫不该是“富人的消遣”,父母为我差点卖房

2017-11-21 10:10:43 来源:新华网

  11月11日,28岁的中国女子高尔夫选手冯珊珊在海南蓝湾大师赛夺冠,这次夺冠使得冯珊珊登上了最新一期世界女子高尔夫职业选手排名第一的宝座。

  这是中国体育史上第一位登顶世界第一的高尔夫选手。作为世界主流体育运动项目的高尔夫,冯珊珊这一成就的意义不亚于2011年李娜成为中国第一位网球大满贯女单冠军得主。

  在海南参加完蓝湾大师赛之后,冯珊珊马不停蹄赶往美国参加比赛,在其经纪公司的帮助下,冯珊珊以书面形式回复了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的专访问题。

  幸福来得不突然,继续冲击奥运会

  记者:首先祝贺冯珊珊,能够登上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有“幸福来得太突然”的感觉吗?

  冯珊珊:近几年来我基本上都在世界前十,最高到过第三,其实从2012年赢了大满贯,第一次拿到世界第三的时候,我就想过要去争取世界第一,但是可能我步调稍慢,过了5年之后终于登顶了。

  这是梦想成真的时刻,我觉得所有的努力都值得了,所以不会觉得“太突然”,但是真的“很幸福”。

  去年奥运会之后,我觉得自己的理念和心态有所变化,我回顾和反思自己,作为“职业老鸟”,在巡回赛上打一段时间之后就会进入一个稳定期,打球也会比较稳妥,这让我在LPGA比赛上经常拿到前十名,但并不能帮我冲进前三或者保持更多的夺冠机会。

  所以奥运之后我向更年轻的球员学习,打法也会更加进取一些,这种心态的转变也的确有了积极的反馈,我这两年赢得的LPGA冠军数量超过了过去8年在巡回赛上的总数,所以我就想在职业生涯比较高峰的时候抓住机会,冲一下第一,很开心自己做到了。

  记者:你说过自己的下一个目标是进入高尔夫世界名人堂,我想知道,除此之外,你还有别的目标吗?另外,作为一名奥运铜牌得主,你希望继续在奥运会上为中国高尔夫创造历史吗?

  冯珊珊:除了个人职业生涯上的成就之外,我还有个小的目标,就是希望可以在中国不断地推广高尔夫这项运动,并且努力培养更多更优秀的下一代球员。

  另外关于奥运会,我觉得我现在的状态也还不错,争取尽可能地延长自己较好的状态。

  奥运会的参赛资格是世界排名决定的,按照两年差不多一个排名周期来说,明年年中开始的比赛就会进入到奥运积分的周期了,所以我希望自己保持健康,继续冲击东京奥运会。

  记者:这个世界第一对你个人来说,意味着什么?

  冯珊珊:获得世界第一之后,我反而觉得这不是终点,又是一个新的开始,觉得自己还有潜力可以去挖掘,为了成就更好的自己去努力。

  在获得世界第一后,我和朋友聊天,我们都觉得18年前一起练球的时候完全没有想过能走到这一步,当时的目标和梦想就是考取美巡赛的资格,所以说最大的感触就是一切皆有可能,想到才能做到,而不是在此之前就给自己设定一个限制。

  记者:你觉得这个世界第一对中国女子高尔夫运动来说,意味着什么?

  冯珊珊:我觉得现在中国女子高尔夫有越来越多的优秀运动员涌现,她们都是有梦想有目标的人,这个世界第一或许可以让她们更加有信心去追求自己的梦想,我可以做到,大家同样也可以做到。

  同时,对于那些还没有真正开始从事高尔夫的青少年来说,可能也会激励她们选择高尔夫职业这条道路,也给她们多一些信心和决心。

  “高尔夫不是富人运动”

  记者:你的父亲很早就带你走上了高尔夫道路,这在当时是非常具有前瞻性和挑战性的选择。那么,这个世界第一对你的家庭来说,意味着什么?

  冯珊珊:上周决赛日推完18洞最后一推之后,我的父母上来跟我拥抱,我其实那会儿特别激动,我能感受到他们也很激动。

  我的家庭其实是比较普通的小康家庭,当时父母全力支持我去美国考LPGA,我第一年去美国考试其实也不知道要花多少钱,当时年龄还小,只想专心打好球。

  我在第一年就过了资格考试,之后才看到报道说家里的钱只够支持这一次考试,如果这一次考不过,爸妈就打算把房子卖掉再支持我考一次。

  其实我在考试的时候是不知道的,知道了以后很感动,也很庆幸我自己考上了不用让父母卖掉房子。

  打上了职业巡回赛之后,这么多年来父母对我无微不至的照顾和一如既往的支持对我来说特别重要,但是因为我的职业关系,我陪伴他们的时间反而很少,所以能够拿到这个成绩我觉得也是对他们的一个回报。

  记者:很多人都以为你是富二代,其实你出身一个普通的工薪家庭,那么中国的高尔夫运动距离走出“富人运动”的偏见还有多远?

  冯珊珊:就像上面提到的,我家就是普通的小康家庭。学习任何一样东西达到世界水平的话,都离不开各方面的支持,包括政府、协会、还有社会各界力量,我当时挺幸运的,就是可以加入广州青少年队来学习高尔夫。

  其实现在的青少年比起当年的我会有更多的成长渠道。现在国内有更多的高尔夫青少年培训的机构、学院,包括我自己也在家乡广州做了一个青少年工作室和高尔夫学院,平时会做一些免费的高尔夫体验推广,也把国外的培训理念复制到国内。

  这样,孩子们就不用像我当年那样一定要出国找教练、找学院才可以系统学习高尔夫。

  现在也有越来越多的社会各界力量投入到青少年的培养中来,所以我相信大家也会更加清楚高尔夫是一项进入奥运会的竞技体育运动,而不是“富人的消遣”这种概念。

  现在很多孩子在业余时间都被安排学习很多课外项目,包括音乐还有其他各种运动项目,其实大家去比较的话会发现,学习高尔夫的费用也并不比其他比较热门的课外项目高出多少。

  记者:高尔夫运动的魅力到底在哪里?高尔夫运动可以更加平民化、让更多的孩子参与吗?

  冯珊珊:当然可以。高尔夫这个运动我觉得其实很好地体现了体育作为教育的一种方式,因为这个运动本身的精神内涵就是诚信、自律、尊重他人还有自我挑战,学习这项运动的过程,也是塑造一个人良好品格的潜移默化的教育过程,这个对于孩子的成长尤为重要。

  而且,如我上面所提到的,现在学习高尔夫的渠道有很多,费用也并不比其他课外的兴趣班高出很多,而且在高尔夫上取得的成绩,也可以帮助孩子在国内或者国外选择更好的大学,所以我是真心觉得这是个很值得大家去尝试的运动项目。

  “生活会在某个时刻回报你”

  记者:当你今天成为新一代高尔夫少年选手的偶像时,你希望他们从你身上看到什么、学习什么?

  冯珊珊:其实我更多地是希望他们更加热爱自己,热爱生活,坚持自己的梦想,我的追梦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但我能坚持,他们也能。

  记者:在你一路成长的过程中,你遇到过的最大困扰是什么?现在,这些困扰解决了吗?

  冯珊珊:我觉得应该就是克服心理上的阻碍吧,现在,毕竟有10年的参赛经历,让我学会了怎样调节自己的心理状态,虽然(心理障碍)一直存在,但是至少不会怕面对它。

  记者:说到运动生涯,常常听到运动员们说累,有的运动员甚至希望马上就退役。那么,你到目前的高尔夫生涯,最深刻的体会是什么?

  冯珊珊:说实话,我刚刚上巡回赛的时候,我的确想过自己打完10年美巡就不打了,但是当时还没有奥运会这件事情。

  高尔夫重回奥运后很多事情都改变了,特别是去年和今年,我的第9年和第10年,我的状态都还很好,都很有竞争力,甚至现在到了世界第一,所以下一届的东京奥运会我当然是争取去参加。

  所以我觉得大家都不要给自己设限,勇敢去拼去追,生活也会在某个时刻回报你。

  记者:很多运动员都说自己的生活就是“三点一线”(训练、吃饭、休息)很单调,你的业余生活也是这样吗?你最喜欢的娱乐活动是什么?

  冯珊珊:我觉得自己业余生活还是很充实的,我会看看电影电视剧和综艺节目,还会和朋友们一起聚餐、聊天,还有买买买。

  除了高尔夫,我最喜欢的娱乐活动应该是唱K吧,和一群麦霸一起放飞自我。

  记者:能否介绍一下你对于电影、音乐、阅读这方面的兴趣?它们对于你的运动水平提高会有怎样的帮助?

  冯珊珊:平常不打球的时候,或者说打完比赛比较累的时候,我可能会用比较多的时间待在房间里,看看电影、电视剧,听听音乐,读读书。在做这些事的时候我是完全不会去想高尔夫的。

  一个心理教练和我讲过,无论做什么,我们就像一个灯泡,工作的时候开灯,如果灯一直开着,到最后会烧掉,所以要学会关灯,给自己休息,做这些让我不去想高尔夫,属于关灯的过程,让我可以每天打球的时候感觉更fresh(新鲜),保证我的续航力。

  中国高尔夫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记者:你今年28岁,对一名运动员来说已经不算年轻了,未来,你的高尔夫生涯还会持续多久?

  冯珊珊:这个问题还没有确定答案,目前来看,我会冲着2020年东京奥运会去拼搏,然后其他的事情,还是等打完奥运会再看吧,也要看我的身体状况和竞技状态。

  记者:从高尔夫运动和人生的两个方面来说,你还有哪些梦想没有完成?

  冯珊珊:我现在高尔夫方面的目标就是进入世界名人堂,人生方面希望未来有机会的话可以设计一个球场,然后可以做一个中国高尔夫运动的推广者,让更多的人了解并且爱上这项运动。

  记者:中国开展高尔夫运动的历史不长,你认为中外高尔夫运动的最大差别是什么?

  冯珊珊:我觉得应该还是普及性。听说在美国高尔夫人口是10%,在我们中国具体百分比是多少我并不清楚,但肯定完全没法去比较,包括在我们的邻居日本、韩国,高尔夫也都是普及化很高的运动项目。

  其实高尔夫这项运动既是一种强身健体的运动,也是一种贴近阳光绿地氧气的生活方式,而且它所承载的精神内核也是对个人品格的教育和塑造,所以我希望有机会能够多在国内宣传这项运动的好处,让更多人加入我们。

  记者:你认为,中国高尔夫运动要想进一步发展,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有哪些?

  冯珊珊:还是要培养出像样的选手,提升整体实力。如果有一批我们国家自己的选手在各个巡回赛上经常可以打到前列,曝光率就会不一样,肯定会有更多的社会力量来支持高尔夫运动。

  高尔夫运动在全球范围都是市场化非常高的一项运动,离不开社会力量的支持。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