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外公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怀念外公

2017-11-21 10:10:39 来源:

谢丽

   今年9月,我故乡的乡间又添了一座新坟。那一天是周六,下午五点多,妈妈接到舅舅的电话,外公病危。我们一家人赶紧开车往家乡赶。一路上,我还心存侥幸,盼着医生能把我的外公抢救回来。晚上9点钟,我们终于赶到了医院时,才知道一切已经无可挽回。

   医生告诉母亲,从7点多开始,外公就已经不能说话了。母亲听到这里,眼圈有点发红,她伴随着舅舅走过长长的寂静的走廊。我悄悄地跟随在后面,生怕漏过他们的每一句谈话。在走廊尽头的最后一间病房里,日光灯正惨淡地照着,照在母亲的白衣白衫上,照在舅舅苍白得宛如一页稿纸的脸上,我仿佛闻到了空气中有种不祥的味道。

   一年前,正是一桩新闻事件报道的关键期,我每天工作总是很疲惫。当我回到自己的住所时,不安全感总是会不时袭来。夜里,我盯着电话机,心里不安地想:今夜,它会不会不祥地响起?我的畏惧,是因为外公的生命那时候已垂危在悬崖边上,他时时有离开我们的危险。去年的夏天开始,外公已经不能吃下任何硬质的食物,不能自己独立地行走。他只能愣愣地坐在一张简陋而宽大的沙发上,用迷懵而带着童真的眼睛打量着从他身边经过的每一个人。大人,小孩,这些对他来说,最亲近的人们,如今却成了陌生人——他因为老年痴呆,已经不认识自己所有的亲人了。这是近一年来,外公留在我心底的印象。

   我和母亲走进医院时,外公正躺在病床上,鼻孔里的氧气管还没有拔去。舅妈坐在床边小声地啜泣,儿女们全都安静地围在床边。看到我们,舅舅起身凑到外公耳边说:“老爷子,你最喜欢的外孙女回来看你了,你能看见吗?”外公的眼睛却依然紧闭,我伸手触摸他的鼻孔,已经没有了一点的呼吸。目睹这一切,我的泪水立刻决堤般涌出,心里也顿时生出很多很多的恐惧——那一刻,曾经遥远的生死离别,变得是如此的真实……

   我静静地等待着,努力不让我的鞋子,敲打地面时发出一点声响。我怕,惊扰外公正在行进向天国的灵魂。我曾经发过誓言,一定要让这个离我越来越远的生命,不带任何羁绊地离开。

   然后,我看到外公的身体被一片白布盖上,护士走过来安静地把他推开。母亲和舅舅已经泪流满面。9月23日,我一生也忘不了这个痛苦的日子,外公就在这一天永远地离开了挚爱他的亲人们。

   其实,80岁之前,外公的身体一直很硬朗,78岁的时候还骑着三轮车载着重外孙上街。母亲和舅舅每年做祈祷时,都祝愿他能活到100岁!只是在前年夏天,失去外婆后,他的精神变得一蹶不振,进而患上了老年痴呆症。一年半后,他就这样匆忙地离我们而去了,剩下漫长的时间里,我们只能对着他的遗容,留下无尽的悲伤和怀念!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