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挖藕,是体力活更是技术活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冬日挖藕,是体力活更是技术活

2017-11-23 16:31:32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冯 锴

   眼下正是冬藕上市时节。

   藕可调、可炸、可煮,是很多人喜欢的菜肴。

   藕虽好吃,但要从淤泥中挖出来并非易事,也不是一般人能干了的活。因为,这不仅是一项体力活,更是一项技术活。

   11月21日,曹县魏湾万亩荷塘里,早已没了夏日里“接天莲叶无穷碧”的美景,很多藕塘里的水已经抽干,一根根枯黄的藕杆在寒风中摇动,使藕塘显得十分萧瑟。

   一片藕塘内,在附近居住的老于正带着三名妇女挖藕。

   藕塘内的水虽然已经抽干,但踩上去还是十分松软,如同淤泥一般。

   进入藕塘时,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半只脚不慎陷入淤泥,很快就感觉这只脚被寒意包裹。再看看老于他们,为防水防冻,一个个都穿着里面带绒的胶鞋。

   俯身是挖藕人干活时最常见的动作。

   只见他们先是弯腰查看,然后小心地下锹,随着淤泥一点点儿被挖出,再次弯腰或蹲下。等他们站起身时,一根长长的莲藕被拔起。

   老于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他们一天中要重复无数次这样的动作,不仅单调枯燥,更十分耗费体力。

   老于说,挖藕不仅是体力活,更是一项技术活,一般人还真干不了。

这片藕塘的承包者叫于民,妻子也跟着在藕塘干活,但她也只是打打下手,把老于他们挖出来的藕归成堆。

   听了老于的话,于民的妻子连连称是。

   原来,他们承包藕塘才两年。挖藕时节,他们原本想着也跟着挖,可以省下两份人工,可没想到真正干起来,才发现没那么简单,累自不必说,关键是他们经常把藕铲断,像这样的藕肯定卖不上价钱。

   老于和另外三名妇女家里之前都是种藕的,对挖藕轻车熟路,而种了几十年藕的老于更是一把好手。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注意到,老于轻轻一拔藕杆,就大概知道藕的位置和生长方向。随后,他一点点用铁锨将淤泥挖开,很快就能看到,一根长长的莲藕横在淤泥里。之后,老于再顺着藕茎理两下,再把藕柄铲断,一根长势喜人的莲藕便被从淤泥中整串拔起。

   老于说,挖藕的过程看起来很简单,其实挺不好干,尤其在挖的时候要十分小心,把藕挖断了,甚至挖破皮了,都影响藕的品质。而这种藕很脆,从泥里拔出来的时候用力不能过大,那样会把藕拔断,但也不能用力太小,那样无法把藕拔出来……

   冬日里天黑得很快,下午不到5点,天色渐暗,他们便收工回家。

   老于艰难地直了直腰说,他们从早晨不到7点就下藕塘干活了,除了中午吃饭能歇一会儿,一直干到现在,腰都直不起来了。

   尽管一天到晚基本没闲着,但四个人加起来刚挖了半亩藕。

   万亩荷塘万亩藕,挖藕人的辛苦可想而知。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