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收遇“藕殇”,一亩要赔一千元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丰收遇“藕殇”,一亩要赔一千元

2017-11-23 16:36:41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冯 锴

  

 从谷雨时节满怀希望种下连片藕苗,到夏天一望无际的碧绿充满生机,再到秋季丰收在望……眼看着冬藕上市,在曹县魏湾万亩荷塘承包了百亩藕塘的于民一家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因为,一斤藕今年收购价才1元钱,他们一亩藕就要赔千余元。

   发愁的不仅仅是于民一家,今年,藕农都有同样的遭遇。

  一亩藕成本3700元左右

   在于民家的藕塘里,听着挖藕的老于等人说笑,于民的妻子有一句没一句地附和着,叹息声不时从她口中发出。

   老于等挖藕人心态比较轻松。因为,无论行情好坏,他们只挣一份辛苦钱。

   与他们不同,于民一家从去年开始承包藕塘,藕的行情时刻绷紧着他们的神经。今年行情急转直下,深深地伤了他们的心。当天雇人挖藕,于民并没有像前几天一样一起到地里干活,他妻子说,他图的就是“眼不见心不烦”。

   于民的妻子为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算了算承包一亩藕塘一年的成本:地皮承包费1100元,藕苗700元,栽藕人工费100元,肥料400元,浇水50元,挖藕人工费1100元,再加上其他一些乱七八糟的费用,一亩藕一年的成本在3700元左右;她家承包了近100亩地,预计平均亩产藕大概在2700斤,而现在藕的收购价一斤才1元。

   另一位藕农田明轩插话说,每亩藕塘产量好的能到3000斤,差的在2500斤左右。这就意味着,今年藕农一亩藕要赔千元左右。

  莲藕收购商太少了

   “去年这个时候,每天都有等着收藕的车,现在很少能见到……”顺着老于手指的方向,几百米外就有一个莲藕收购点。

   走近一看,这个收购点只有一个藕商在收购,两家藕农正把刚挖出来的藕按照收购商的要求进行筛选。

   这名收购商叫田本虎,做收藕生意已经七八个年头了。

   “你看看,这个 ‘黑心老板’,这么好的藕节都让我们掰下来……”田明轩显然与田本虎十分熟识。他指着地上堆放着的一堆藕节笑骂。

   “没办法,现在收藕的本来就不多,咱也只能按照他们的要求做,毁在手里更可惜。”田明轩叹息道。这些被掰下来的藕节藕农们也不留,以每斤2角钱的价格让田本虎收走。

   “我们也没办法,要不然都得毁我手里……”田本虎从地上捡起来一段藕节,在地上轻轻一敲,藕节便又断为两截,露出白生生的藕心,一看口感就不会差。

“像这么好的藕他们都不要,我们也感觉可惜!”田本虎说起来只摇头。行情好的时候,都是收购商来“抢”藕,那时候,藕农是“老大”,那些藕节即使不掰收购商们也抢着要。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中,不时有藕农过来询问田本虎还能不能再收点。而田本虎的车已经快装满,就拒绝了。田本虎说,这一车能不能全部销完,他心里还没底。

   记者结束采访返回时,路经多个莲藕收购点,看到多个都闲在那里。

在陈克平的藕塘前,他正在将里面的积水抽出,为春节期间挖藕做准备。老人说,按照以往的经验,春节期间价格高点儿,他希望到那时候再挖,损失能小点儿。

   尽管赔钱,接受采访的几位种藕大户都表示,他们还得硬着头皮干下去,承包费已经交了,不甘心就这么退出。而至于今年,因为藕如果不挖出,烂在藕塘内会影响明年的产量,尽管赔钱也得把藕挖出来、卖出去。

   读者朋友,如果您有购买藕的需求或能为藕农找到销路,请拨打本报记者电话15854062227联系,让我们共同为藕农伸出援助之手。

  盲目跟风是“藕殇”主因

   “今年种藕的都赔,不光我们这里,全国几乎都一样!”田本虎不仅在我市收藕,他的业务范围覆盖江西、安徽、湖北等多个省市。

   田本虎说,2014、2015年是近几年行情最好的,一斤价格达到3.5元,导致最近两年各地藕种植面积急剧增加,供大于求是导致今年行情低迷的主要原因。

   正如田本虎所说,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于民的妻子时了解到,他们正是看到了当时的行情,才决定承包藕塘的,并于去年开始运作。但也就是从去年开始,莲藕的市场行情开始明显下滑,他们出售时每斤1.5元左右。尽管没赔钱,但远没有达到他们的期望,也让他们对今年的行情充满了担心。不幸的是,他们的担心变成了现实。

   记者采访的另外几家藕农中,田明轩种了近200亩,陈克平种了80亩,他们都有个共同点,以前都是小规模种植,都是在近两年才开始大面积承包的。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