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双11”时代,大量快递包装盒何去何从?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后“双11”时代,大量快递包装盒何去何从?

2017-11-24 11:41:21 来源:

后“双11”时代,大量快递包装盒何去何从?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文杰

“双11”已经过去一周多时间,不少“剁手族”也收到了网购物品,同时也留下了数量不少的快递包装垃圾。根据国家邮政局最新监测数据显示,11月11日,主要电商企业全天共产生8.5亿个快递物流订单,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3.31亿件包裹。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多数市民在收到快递以后,包装盒都随手扔掉,但有些快递过度包装,存在较大的资源浪费。

快递到家,包装盒大多扔掉

家住菏泽中央公馆小区的郭茜告诉记者,她和老公都喜欢网购,“双11”两口子在网上进行了大“血拼”,大大小小购买了几十件商品。自12日至今,已陆续收到了20多个快件。

“从收到的快递来看,外包装主要分为塑料袋和纸箱两种,有时候塑料袋里还套塑料袋,纸箱里还有纸箱,拆起来要费好大劲。”郭茜说,如果用作快递包装的塑料袋够大够结实的话,她会留着做垃圾袋,等装满垃圾了再连快递包装袋一起扔掉;但对那些不够大、质量又很差,一拆就破得不成样子的快递包装袋,她一般都会毫不犹豫地直接扔掉。

“我买了一瓶化妆品,本身并不大,用一个小盒子装着,可在这个小盒子外面还包着一层珍珠棉,外面又垫了几层泡沫,还塞了一些报纸,最外面又用一个大盒子装了起来,还缠绕了几圈胶带。但每次最犯难的就是收到快递后的包装太多。攒起来卖吧,也不值几毛钱,自己租的屋子不到10平方米,多了实在没地方放。”在外面租房的王辰笑着说。

对于如何处理快递纸箱的问题,王辰的态度是既觉得丢了可惜,可又实在不知道该如何处理,“快递纸箱一般都挺结实的,把胶带划开对快递箱也不会有太大损坏,把快递取出来以后完全可以继续利用,但自己平时又没什么东西要寄,留在家里又占地方,所以最后只能扔掉”。

担心运输过程中出问题,不得不加强包装

过度包装会增加成本,对于电商和物流这样做会增加运营成本。但顺丰快递员李师傅告诉记者:“以前书、衣服都用塑料包装,没有用纸箱,包装也不复杂。可后来,图书或者衣服被挤压变形,用户投诉越来越多。现在公司基本上都是用纸箱,而且里面还有一层层塑料等内包装。”

“如果快件在运输过程中出问题,我们肯定要担负一定的责任,因此宁愿在包装上多下点功夫,这既是对客户负责,也是尽量减少不必要的纠纷。”李师傅说,“不是不想讲环保,有的商品还真没办法。比如有的顾客网购葡萄酒,运输过程中为避免破裂,只能在里面塞泡沫,中间用胶带紧紧缠住,里三层外三层地去包。出了问题客户是要求赔偿的,哪怕是一瓶,都得这么包装。”

中通快递的快递员张清告诉记者,包装有一个最基本的原则,那就是要求货品不能损坏,在此基础上,有一些大的快递公司包裹得可能会更严实一些。而他们在收快件时,很多市民都会自己包装好,但还会要求快递员再进行包装,以确保在运送的过程中保证安全。“对于一些比较容易出现损坏的工艺品,一般都会进行再次包装,用到的材料有泡沫板、珍珠棉、报纸和海绵等,以确保工作人员在搬运的过程中不会损伤里面的物品。”张清说。

快递纸箱再利用率有待提高

据统计,去年我国快递业务量超过300亿件,共消耗编织袋32亿条、塑料袋68亿个、纸箱37亿个、胶带3.3亿卷。为了降低一些包装成本,快递包装多为不可降解的劣质塑料制品,给环境带来非常严重的影响。

市邮政管理局的工作人员介绍,为了解决快递过度包装的问题,国家邮政局、环境保护部等10个部门已联合发布《关于协同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到2020年,可降解的绿色包装材料应用比例将提高到50%,基本淘汰重金属等特殊物质超标的包装物料,基本建成专门的快递包装物回收体系。同时,平均每件快递包装耗材减少10%以上,推广使用中转箱、笼车等设备,编织袋和胶带使用量进一步减少,基本建立快递业包装治理体系。届时,过度包装现象将大为减少。

  “目前快递垃圾的过度产生已经引起了相关部门和市民的关注、重视,只有消费者认识到了快递过度包装造成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才会提高快递包装的利用率和回收使用率,同时促进快递包装废弃物的分类回收和循环再利用。”这位工作人员说。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